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做简单的教育 为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8-04-27 15: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胜蓝小学校长崔建军

  人物名片 

  崔建军,现任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校长,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曾获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人民防空教育先进工作者,下城区首届“十佳教学之星”等荣誉称号。两次到分别到四川乐山和新疆阿克苏支教,受到广泛好评,并被评为全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等。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何思瑶)你见过一张有350多名孩子的小学毕业照么?这张照片,属于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下简称胜蓝)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352个孩子。

  提起胜蓝,想必不少人会想到学校的历史。自2003年创办至今,15年间,学校已5次更名,这是杭城乃至浙江省非常少见的。2015年,原杭州市胜蓝实验学校拆分为“杭州市胜蓝中学”和“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小学拥有东新园校区和阳光校区。自此,胜蓝开始了全新的成长历程。

  今天的主人公便是2015年起担任胜蓝校长的崔建军。刚推开办公室的门,一股浓郁的墨香扑面而来,循着墨香,见到了这位书生气十足的校长。自1992年来到杭州,他已在杭州待了26年。这26年不仅见证了他的成长与发展,也见证了他教育理想落地生根的每个瞬间。“就像胜蓝的校训‘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我做教育也以此为准则,务实、接地气。”

  两次支教阅得教育本意 胸中教育情怀日渐根深

  1992年,崔建军从浙江省温岭师范毕业。由于当时教师人才奇缺,正赶上杭州市教育局到浙江省各个地市招揽人才,他便是那时候来到杭州的。“来到杭州的第一站是望江门小学,2000年调到杭州市下城区游泳巷小学任教,2003年调到下城区龙文巷小学任教5年,2008年至今都在胜蓝,一晃10年光景。”崔建军说,在胜蓝的十年,他担任过副校长、书记和校长。教育理想也慢慢在此生根了。

  从教26年来,崔建军曾赴外地支教过两次,这在大部分教育人的职业生涯中,算是少见的。“我第一次支教去的是四川乐山沙湾小学,第二次是到新疆阿克苏第四小学援教,这些经历对我的教育观产生了很大影响。”崔建军感慨地说,两次支教让他了解了当地的教育问题,以及与杭州相比存在的差异,促使他非常迫切地想用实际行动改善当地的教育情况。于是,在支教期间,崔建军利用一切机会上公开课,做讲座,和当地的老师们交流,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给当地孩子带去好的影响。

  崔建军说,作为一个教育人,对教育本身所能影响和改变的着实太少,但我们可以做的是改变自己,然后再去影响和改变身边老师和学生。他坦言:“我一直认为,人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事情,特别是作为教育人,更应当怀揣教育情怀,做一些实在的、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十分美好的。”

  为此,自四年前从新疆阿克苏支教回来后,崔建军依然与那里的老师保持联系。“我对新疆阿克苏的感情很深,也很特殊,那儿仿佛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那里贡献的每一份力,都体现了我对教育的情感,以及我自身的价值。”

  为了让这种有效互动不“断线”,今年胜蓝与新疆阿克苏举行了“手拉手”活动。元旦期间,胜蓝55个班级全部加入跳蚤市场义卖行列,有的孩子义卖废旧物品或自制手工作品,还有的孩子义卖妈妈做的点心等,最后将13277.6元购买树苗的经费寄给了新疆阿克苏的孩子们,在阿克苏第四小学的新校区种下了友谊树——61棵白杨树。“这些白杨树一方面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双方的友谊和民族的团结。”崔建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