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30分钟“市民学习圈”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城区社区学院召开
2018-04-27 18: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王林春)为全面落实杭州市政府《关于构建市民学习圈 大力推进终身教育工作的意见》(杭政函〔2016〕14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两年来我市各地开展市民学习圈建设工作的经验,做好今年杭州市级示范性“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的评比表彰工作,促进全市学习型城市建设,4月26日,杭州市30分钟“市民学习圈”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城区社区学院召开,推进会由杭州市教育局主办,上城区教育局承办。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副秘书长杨建华、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职成教处处长宋小华、市职成教研究室副主任汪国新、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曹婕,各区县教育局分管局长、科长、社区学院院长及街道(乡镇) 分管领导、成人学校校长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为两个阶段,上午实地考察,下午在上城区社区学院报告厅开展杭州市“市民学习圈”创建工作推进研讨。

  考察线路分为两条,一条是小营街道红巷生活广场——新中国第一居委会的“红色之旅”,另一条是西湖国学馆——清波街道清波门邻里中心——南星街道馒头山邻里中心的“文化之旅”。

  上城区小营街道、紫阳街道的红色资源发掘充分、整合运作、共建共享,清波街道、南星街道的文化多元、韵味独特、历史悠久,两条线路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推进会上,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在致辞中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上城区打造“市民学习圈”的工作,即“强化政府主导,完善区域建设机制;加大街道投入,全力打造“一街一特”;推动基地建设,多方联动共享资源;创新智慧学习,无限拓展空间人群。”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构建市民学习圈重要的现实意义,强调构建市民学习圈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客观要求。其次,构建市民学习圈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终身学习和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再次,构建市民学习圈是深化杭州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发展的战略举措。而杭州市在构建市民学习圈方面工作基础扎实、成绩突出:政策文件先行、四级网络建成、活动载体多样、资源整合高效、学习活力得到激发。同时也对加快市民学习圈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工作的新要求。二要对照标准,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三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四要强化保障,有效促进工作的深入化。五要注重创新,彰显杭州城市的特色化。

  上城区湖滨街道、富阳区新登街道、西湖区灵隐街道、建德新安江街道、萧山区瓜沥镇、余杭区瓶窑镇六个街道进行了创建“市民学习圈”工作经验交流。杭州市职成教研究室副主任汪国新同志进行“市民学习圈”创建工作培训。

  最后,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同志对“市民学习圈”工作进行部署。与会人员明确了创建目标、工作步骤,表示要立足于街道实际,强目标、明重点、显特色、重创新,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增加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