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2018-05-06 00: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5月5日上午,2018年浙江省暨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科技馆、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2018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周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杭州市政府、省中华职教社联合主办,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 杭州市教育局承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活动。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局长,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在启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浙江职业教育之所以能始终处于全国前列,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改革这一主旋律。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质量、向改革要现代化。这些年,我们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我们重点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我们全面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成长通道不断拓展;我们深入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和产业的匹配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改革,始终是我们发展职业教育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泉。

  他提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要有4个坚持。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把公平和优质的要求贯彻到教育事业发展中去,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职业教育要认真贯彻这些要求,不忘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初心,牢记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使命,以实施“十三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打造浙江特色、中国领先的现代职业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

  二要坚持以破解新矛盾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具有全局性意义,为我们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基本依据。就我省来讲,当前的主要矛盾就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职教资源的需要和职业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办好职业教育,一定要把破解新矛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新矛盾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并充分发挥改革的叠加效应和综合效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人民满意教育,这是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总书记曾指出职业教育要“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职业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职业教育热点、难点和堵点、痛点问题,牢牢守住“普职协调发展”的底线,牢牢把住职业教育 “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牢牢咬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奋斗目标,真正让每一个选择职业教育的人成就出彩人生、赢得幸福生活!

  四要坚持更加开放的姿态。职业教育要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吸收和借鉴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浙江适用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人才培养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等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与国际行业标准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多形式建设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平台。要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鼓励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积极走出国门,贡献世界。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鼓励中外职业院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促进职业教育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和更加灵活,让职业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绽放独特魅力!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在致辞时提出,G20峰会之后,杭州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也被党和人民寄予了极大的厚望,“天下从此重杭州”。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杭州职业教育将继续立足于杭州实际,以更大的格局、视野、情怀和担当,认真致力于做好资源拓展、体系构建、质量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核心素养提升等五篇大文章,扎扎实实推进职业教育事业的稳步快速发展,切实解决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矛盾,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为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第一批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与第二批中职名校建设单位参与了授牌仪式,这是浙江职业教育品牌建设的又一代表性工作,一批高质量的中职名校和在产教融合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职教集团脱颖而出。同时,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在启动仪式上发出了职业教育服务浙江“一带一路”工作的倡议,并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21名外国友人见证。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活动现场紧接着举办了浙江省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来自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浙江职教集团、杭钢职教集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的负责人就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度探讨,并进行了线上网友互动。

  当天,主办方在西湖文化广场和省科技馆还举办了省改革开放40周年职业教育成果展和产教融合主题展,向社会各界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以及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就。同时,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上还举办了杭州市中职招生宣传活动,向市民提供政策解读和答疑咨询,在杭各中职学校在现场进行技能技艺展示活动,向社会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周全程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现场同步播报启动仪式,推介各地、各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工作,并持续报道活动周期间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同时,还推出了“我为浙江职业教育代言”线上线下活动、“360行,行行出状元”职业小测验线上活动,让全体师生参与到活动周的宣传工作中来。

  据悉,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将推出系列活动,省级活动还包括全省中职学校“阳光学生、最美教师、美丽校园”系列选树活动、“三美”人物(即劳模、成长导师、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巡讲活动;“喜看职业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系列宣传报道活动;校园开放体验日活动;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等。

  【新闻链接】

  自2015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根据全国统一要求,我省已于2015年、2016年5月上旬,分别以“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举办了两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期间,举办了启动仪式,开展了包括开放校园、开放企业、为民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集中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全省有职业院校365所,其中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48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17所。高职国家示范院校6所、国家骨干建设院校5所、省级示范院校22所,在校生34万人;中职国家级示范校42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80所、省等级中等职业学校142所,在校生66万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基本覆盖了现代制造类、服务类和农业类等所对应的产业。近五年来,共有200多万名中职、高职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已成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两富浙江”和“两美浙江”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