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干山路小学举行“善德课程教材”修改会
2018-05-07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张雁滨)善良是人性中最光辉的品质,教人向善是教育的本真。从古至今,从中到外,善良是世界公民通用的道德准则。莫干山路小学一直秉承着“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的校训,坚持以“善德”为育人目标,通过“小善三部曲”这个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载体,分设“寻善根、学善人、做善事”三个课程板块,并同时推进。

  学校课程按低、中、高三个年段进行设计,关注知、情、意、行各个要素,涵养道德认知,强化角色体验,凸显自我教育,丰富善德活动。期望通过课程形式由浅入深、螺旋上升地提升孩子们的善德认知水平,并借助评价体系帮助孩子主动、自觉地通过“体验”和“内醒”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学习,并达到“自我实现”和“个性完善”的内化过程,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善根,播下善念,收获幸福人生。

  出于课程实施的需要,学校决定开发一系列善德教材以促进育人目标的实现。学校引领各个编委深入研读校本善德课程标准,理解善课程体系,剖析学生学习的心智特点,在活动设计中落实生本理念,在相互的思维碰撞中感悟教育技巧,在合作创生中品尝育人的艺术,在研究中提升问题意识,充分发挥善德教育团队的整体优势,为学生的道德成长构建具有特色的引领模式。

校长助理谢嫦娥老师与编写组老师讨论教材细节

  善德课程教材的编写从上学期末开始策划,并于去年寒假期间,选取了十几名德育骨干教师在德育处的带领下组成编写小队,展开善德课程教材的编写。善德课程教材于今年开学初完成初稿,内容包括了启善篇、善礼篇、善学篇、善恩篇、善信篇、承善篇六篇章,横跨六个年级,共108篇。

  4月中旬,德育处又集结了一批校内资深的班主任、各学科老师对这套善德课程教材内容进行讨论。会议上,老师们分年级进行讨论,会场气氛高涨,精彩纷呈。有的老师就主题的用词提出了异义,有的老师就经典故事的内容提出了不同的理解,有的老师就实践作业的设计提出了更为精彩的想法,有的老师对导行要求直接作了修改,还有的老师细致到连一个错别字也不放过……每一个参与的老师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或修改建议,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并直接写在了稿纸上。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所有编委们的心,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期待将这套教材编写好。

班主任、各学科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讨论

  就在5月5日上午,“善德”课程教材编写组再次集中于北站校区,进行最后一次修改会议,校长助理谢嫦娥老师结合之前教材编写的问题及老师们的建议、意见提出修改方案。如由于年级跨度大,学生的已有认知储备和实践能力不同,建议将所有的教材内容合并成低、中、高三个阶段,由浅入深地安排课程内容。

  考虑到这套教材既是老师的教本也是学生的学本,以及一二年级学生识字量有限,阅读经典故事与经典语句有所困难等这些问题,建议编委对本年段的相应内容进行拼音标注,便于学生学习。同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道德认知水平和践行能力的差别,谢老师建议编委们在主题内容的确定以及经典故事与主题契合度、导行要求是否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实践活动能否促进学生德行的提升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学生能否接受,是否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是否有成效,并一一举例进行说明。最后,谢老师还非常细致地和大家一起确定了教材的版式和字体格式等方面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