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研讨会 中德专家观点碰撞
2018-05-09 08: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毕莹 张静静)5月7-8日,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研讨会暨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作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论坛——“可持续发展教育”分论坛在求是和家园小学举行。该论坛由教育学院承办,由院长吴卫东主持论坛。

  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牵头,联合省环保厅、绿色浙江以及杭州市十余所中小学等单位共同申报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杭州(RCE hangzhou)”已正式获批,成为国内第7个被联合国大学批准授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

  论坛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省教育厅师范处调研员李敏强、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邵贝德与项目主管雷诺共同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杭州RCE”揭牌。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商学院e次方公益基金、青少年宫科技部、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阿优文化公司、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求是教育集团、杭州市学军小学、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杭州萧山高桥小学等13家杭州RCE伙伴单位喜获授牌。

  “可持续发展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关系到经济的增长、以及社会的文明程度。可持续发展教育包括‘教育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置身于可持续发展之中’,以及‘教育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等。在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浙外承担了‘百人千场’专家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对口教育支援新疆阿克苏、青川、延川等项目,以提升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贫穷、边远地区的教育水平,承担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京苏粤浙东部卓越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通过培养一批全省各地中小学教育行业的引领者,进而辐射带动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将我们的教育置身于可持续发展之中。”浙外副校长张环宙说,开展“中德环境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态度,来促进环境、人口、社会等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教育服务于可持续发展。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直都走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路上。

  环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表示,环境教育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意识到环境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关注和加强环境教育。

  李敏强认为,环境教育项目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前奏,环境教育项目可以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有效载体。同时,环境教育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雷诺表示,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于教师培训和教师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他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以及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他说,中德合作项目强调教师的培训,可以使教师群体之间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中德合作项目主要是培训教师和学生批判性地分析问题。”

  论坛上,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四”分别作了两场专题讨论,“如何在农村有效地开展环保教育”“在儿童中开展可持续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何区别可持续教育与环境友好型教育”……在场的师生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比安卡·谢茉尔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德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最佳实践案例”的分享;来自杭州求是和家园小学的吴晓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该校参与“中德环境教育项目”的成功经验。

  随后,所有与会人员围绕“在行动中学习——水资源保护之儿童参与”“绳韵——学校环境教育的同课异构”“杭州RCE建设论证”等三个专题分组开展了工作坊。

  在5月8日的议程中,丁尧清就中国课程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了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历史回顾、理论与实践、挑战和机遇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问题;克里斯汀·布特尼博士为大家呈现了纽伦堡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概况,以垃圾分类、牢记能源、节能警长、生活在纽伦堡的生物、城市冒险、村舍花园、沃尔德湖的水世界为例,说明了纽伦堡正在进行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郑建华为大家带来一堂参与体验式的过度包装保护环境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