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NCC艺术节暨2018年工作室报告开幕 毕业生用设计作品推销自己
2018-05-10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9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NCC艺术节暨2018年工作室报告在扬帆美术馆开幕,90件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在这里展出,接受“检阅”。这90件作品是从该校艺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的387件毕业设计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分别来自动漫、包装、家具等各领域的26个工作室。

  工作室里培养艺术设计学徒

  自2006年起,该校艺术学院就率先推行“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培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靠学生的“产品”说话。该校每年都会为工作室学生举办一场毕业设计作品展,接受社会的“检阅”。

  2009年,艺术学院与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签订了东钱湖211创意空间的合作项目,启动了校企政共建创意园的合作模式,潘沁工作室、天工漆艺工作室等近10个工作室第一批进驻东钱湖211创意空间。

  紧密对接地方文化创意产业

  近年来,艺术学院以“视觉东方”为理念,注重以传统手工技艺为主要手段的现代设计创新,分别开设了漆器艺术、饰品设计、玻璃艺术、陶艺等等方面的工作室。

  2010年,2个宁波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研基地——民间美术教研基地、手工技艺教研基地落户艺术学院。艺术学院依靠校企合作、文化整合和教学创新,重点打造“专技双高”型师资团队,立足地方文化产业需求,培养具有“甬城情怀”的新型传统手工艺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普及工程建设,提升服务文化创意产业能力。

  现场,一把名为“归荑”的漆艺椅子前有很多人在驻足观看。据天工漆艺工作室指导老师陈小霞介绍,“选用生漆作装饰,导致每一遍漆都要深思熟虑,一步步地上漆,每上一遍漆打磨一次,反反复复才使得椅子既光滑又有质感。”漆艺设计者之一戚灿文则坦言,“在工作室有限的时间内能制作一件优秀作品,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学徒制下的‘师徒’关系远胜于‘师生’关系,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未来就业充满了激情与向往。”接下来,该作品将会投入市场,进行量化生产。

  《美丽的诱惑》——常见毒蘑菇科普绘本,则结合生活中常见的误食问题对毒蘑菇常识进行了普及。设计者虞嘉祺说,“为了让绘本更具专业性,我前期请教了很多专业人士,从而在形态、色彩及文字上加以完善。能用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给读者带去一些科普常识,帮助大家避免误食受到伤害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记者了解到,该作品将用于科普读物出版,目前已有一个科普读物合作项目正在洽谈。

  图为戚灿文等四人设计的非遗漆艺椅“归荑”

  图为虞嘉祺设计的《美丽的诱惑》绘本

  除了这两件,一部反映彩灯扎制传承手艺人的纪录片,讲述了老一辈人的扎灯历史;用点线面构图法绘制的怪兽形象插画,唤醒了人们对《山海经》这部文化典籍的关注;对宁波灰雕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解读,则指引当代年轻人要“择一事,终一生”。今年的作品展上,反映民间手工技艺的作品不在少数。

  专业能力怎么样用作品说话

现场扫二维码

现场作品

  在当天展出的作品中,每件作品的作者署名标签上都留有设计者信息的二维码,前来参观的企业、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可以与工作室交流作品的购买、产品合作开发、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这种通过“互联网+毕业作品展”无缝链接应届生就业,让作品开口说话,用作品推荐学生,依托作品展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让前往现场参观的企业、市民耳目一新。(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邬静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