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母亲节大学生调研显示,95后“爱妈妈,但不好说出口”
2018-05-13 15: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母亲节到了,杭电719通讯社在下沙大学城做了一个关于与母亲关系的调查,调查对象为在校大学生,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共收到了710份问卷。调查小组队长覃春球感慨地说:“都说95后外向很善于表达,可问卷结果显示,‘爱妈妈,但不好说出口’”。

  这份调查数据显示,74%的大学生“不会对妈妈表达感情,或没有什么特别的表达”。11.11%的大学生不知道母亲节是哪天。往年的母亲节77.78%的人“不会有意识地给母亲送礼物”,29.63%的大学生“不记得母亲的生日或因此送去祝福”。

  虽然81.22%的大学生自认为“和妈妈感情好”,但68.52%的大学生表示“缺乏对妈妈的关心和问候或现在不够用心”,另外20.37%的人表示“正在慢慢改变多对妈妈上心”。

  95后大学生依然把妈妈看得很重。72.22%的大学生会因想念妈妈而经常给妈妈打电话。只有11.11%的人没钱花了才给妈妈打电话。还有88.88%的大学生不会因为谈恋爱与妈妈的联系变少,认为“在妈妈和女友之间能找到均衡”,在与妈妈电话时53.7%的大学生“报喜不报忧”。

  在杭电719通讯社指导老师程振伟看来,现在的大学生表面上看更外向、与外界接触机会更多,但因为互联网游戏、社群交往等原因,与70后80后相比,未必更会表达对父母的感情,“他们和父母的感情一点也没有变淡,但确实不是都很会表达这种最深的情感”。

  显然,当下大学生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大,不太会把直接的感情挂在嘴上,但“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比如调查小组在访谈中,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二学生刘雅丽说:“不会因为彼此的生日或者什么特殊节日就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也会为对方默默做一些贴心的事情,只是都不善于表达,属于无声的爱”。现代通讯手段的进步,也让外在情感表达方式“变得没那么重要”,杭电自动化学院大二学生解柏森说:“会常常与妈妈联系,三天两头就会用微信进行聊天关心她,母亲节再说妈妈我爱你,感觉怪怪的。”

  记者也要注意到,现在一些大学生曾经是留守儿童,成长时期的经历对他们的情感表达有一定影响。杭电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孟涌韬说,“自己觉得妈妈对自己还算了解,自己对妈妈并不是足够的了解,或许是从小妈妈不经常在身边的缘故吧,太刻意说爱妈妈,彼此都会尴尬的。”

  调查还发现,大多数大学生都体谅父母的辛苦,有85.52%的学生“对过度打游戏感到愧对父母”,有70.23%的学生说“爸妈赚钱养家不容易”。杭电机械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梁光伟说,“平日在家里会为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遇到矛盾也常常会自己先妥协。从过去到现在,父母从农村到城市里打拼,家里卖过衣服、开过商店、在诊所抓中药……总之,现在换来自己这样不再为吃穿发愁的生活,妈妈付出了很多,所以心里对妈妈是发自内心的感激。”

  杭电719通讯社成员、负责分析调查数据的王景源同学说,“现在的大学生其实都挺懂事,都对父母有着深沉的爱,但确实在表达情感上有欠缺,哪怕不说爱爸爸妈妈,不知爸妈生日, 至少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比如多给他们打电话,回家默默地为父母做些事。而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在这些方面还可以改进。”“其实我们也调查了一些妈妈,虽然他们嘴上不说,但还是期望自己的孩子像小时候那样表达对自己的情感”。

  杭电719通讯社将调查分析结果交给了杭电团委。“教给大学生对父母表达情感,子女多为他们默默做些事,也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校团委会在大学生感恩教育上多设计一些载体方式,让大学生们更会表达爱父母,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杭电团委书记杜加友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3 15: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