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发布古文版校庆公告 校长蔡小雄说“全读对的可聘为杭高名誉校友"
2018-05-14 1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编辑 白菁洁)5月14日上午9:57分,“杭州高级中学”官方微信发布了杭高120周年校庆的一号公告。几个小时过后,这份“特别的”校庆公告竟在朋友圈刷屏了。

图为杭高校庆公告微信推文截图

  一般来说,校庆公告的内容大同小异,但杭高的这份校庆公告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全文共932字,共有74处注释。不仅如此,还有很多生僻字,甚至有些见都没见过。比如菁莪[jīng é]、菑畬[zīyú]、矧[shěn]、岐嶷[yí]、尊斝[jiǎ]等等。

图为校庆公告内容截图

  公告的正文全部采用纯古文书写,并且都是骈体文。记者查看发现,文中多数语句都为四六对仗,基本符合这个规律。

图为杭高校长蔡小雄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杭高校长蔡小雄在朋友圈转发校庆公告,并附文:“全读对的可聘为杭高名誉校友”。可见,这份校庆公告确实“含金量”不小。

  想把整篇文章顺利读下来,确实有点难,不光字认不全,意思也理解不透。从文中的大概释义了解到,这份校庆公告第一部分写杭高的养正贡院文脉、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与追求、校园文化与环境等;第二部分写杭高办学成果,重点描述杭高为国家培养的各领域栋梁人材;第三部分重申学校办学之胸襟、育人之宗旨,抒发校友对杭高的眷恋之情,诚邀校友回校参加120年校庆,共绘学校发展宏图,并祝福杭高在第三个甲子更加辉煌。

图为杭高钱江校区大门

  整篇文章读来风格非常明显,了解后才知道,主创是杭高校庆办公室主任、文艺青年高利老师。

  据高利介绍,这份校庆公告的撰写共有10多人参与,“我们先打好底稿,再找北大和浙大的专家教授和学生一起看,并邀请辞赋学会的专家提建议,再做修改。”高利说,整篇文章前后花了1月左右的时间

图为较早时的修改片段

  记者以为,写一篇这样的纯古文校庆公告,高利一定看了非常多的经典著作,没想到并非如此。“为了用典故而写文章是写不好的,就算写出来也不叫文章,而是炫耀典故。”高利开玩笑说,想表达什么就直接写出来,对于平时就爱捣鼓古文古诗的他来说,并不是很难。

  当记者问到,为何会采用纯古文的形式撰写校庆公告时,高利给出了一个专业解释,他说,其实正式公告(尤其是教育行业)一般都会采用古文,或者古文现代文都有,只是有时候文白夹杂而已。

图为杭高不同季节一景

  其实,高利是记者的老朋友,他擅长写诗是出了名的。平时工作之余,也会写写古诗文。去年就出版了一本格律诗集《月色炖西湖——高利的诗》。高利说:“诗集里集合了格律诗词150首左右,有工作学习的思考,有读书行游的收获,有醉心西湖生活的快乐,还有对人生悲欢的感慨。”

  记者翻看诗集看到,里面有弦歌【贡院诗记】、湖上歌【西湖诗记】、行歌【行游诗记】、嬉笑歌【网上诗记】......读来都颇有味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