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创业者协会“一天零一夜”:三十六小时,16名成员彼此交流人生
2018-05-15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金昱如) 一个周末除了睡眠时间,还剩36小时,这一天零一夜,你在做什么?对许多大学生来说,一部手机,一个充电宝,一张柔软的床,就能组成周末的日常,快速地消磨时光。而浙财大“一天零一夜”的16名成员,在这个周末从相知到相熟,他们交流交心,创新创业,于绝地中求生,在黑暗中感受彼此的温度……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人们更多地通过屏幕交流,冷冰冰的,阻碍了感情的传递。实际上,很多人渴望结识五湖四海的朋友,渴望与人交心,渴望来一场思想的碰撞。”浙江财经大学创业者协会的副会长王家辉说,很多人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无处宣泄。

  于是,创业者协会组织了一场名为“一天零一夜”的活动,让16个陌生的灵魂相互交流交心,利用周末的36小时,通过20个体验和交流的活动,让他们敞开心扉,让他们来一场思想的碰撞,收获一些真挚的感情。

  精心策划准备 “一天零一夜”的诞生

  “一天零一夜”的灵感来源于王家辉曾经参加的青年交流体验活动。在活动中,他结交了不少挚友,他人的生活经验,他人的思想都成为了他交流体验中一笔珍贵的财富。因此,他希望能够把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带给更多的人,带给在浙财的大家。一提起活动的意义,他便侃侃而谈:“我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人生标本,值得人细细品鉴和思考。在这个活动中,我希望大家能够去分享自己独特的经历,对人生的价值观点,让本没有交集的人生擦出火花。”

  这次活动凝聚了创协成员很多的心血,从前期的策划、宣传,到活动的场地,各类物资的准备、收集,创协成员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精心准备了20个之多的活动,将“一天零一夜”的时间尽可能充实安排。前期的宣传工作占去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线上充满吸引力的推送,线下文化长廊宣传。

  “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最初只打算让浙财的学生参加,但是在宣传推广中有很多外校的学生想要加入,就录取了一些外校的同学。甚至有一位山东同学表现出参加的强烈意愿,只可惜距离太远,只能约下期参加。”王家辉说。

  历尽千帆 讲述一千零一个故事

  4月21日上午9点,下沙的一家青年旅社迎来了“一天零一夜”的16名参与者,互不相识的他们,困惑,迷茫,小心翼翼地走进“一天零一夜”的根据地,迎接他们的,是创协组织人员的热烈欢迎。在各自的自我介绍之后,纷至沓来的活动迅速打破了他们的拘谨。随后他们分成了两支队伍,互相竞争,又在难度大的竞争中转向合作。

  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彼此存在的,是“夜的温度”。在这个活动中,所有人需要戴上眼罩,手牵着手,在一个陌生的空间,依靠彼此的接触,走出一步又一步,体验从小到大一路跌跌撞撞艰辛的过程。这是组织人员精心设计,让参与人员的感情迅速升温的环节。在失去视觉的情况下,大家不自觉地相互依赖,即使前方的路崎岖不平,相互牵着的手,成为他们心安的根源。最终,成员会回到最初的房间,放松地坐下,这时的他们,在组织人员的循循善诱下,慢慢敞开心扉,与大家分享生活的经历。

  “夜的温度是我印象最深的环节,大家蒙着眼手拉着手一起走过一些比较难走的路,在当时的情况下,很感谢那些紧紧抓着手,不放手的人,前面走过的人会给后面的人指引,大家互相依靠,互相帮助。”参加活动的韩浚阳感慨道,“而当我们蒙着眼睛坐下,每个人分享起家庭、生活的事,渐渐触及到内心的柔软。感性之时,像我这样坚强的人,最后也没有忍住落泪。在黑暗的情况下,在她们分享的故事中,我会想起与父母离别的时候,会想起高中时期的回忆也会想到刚上大学的各种顺与不顺,不知不觉中,自己也敞开心扉讲了很多。”

  绝地求生 靠双手打造的生活

  除了交流人生经历与价值观点,创业者协会独创了线下吃鸡的活动,参与者将以小组的方式,自由选择地点,“空降”到下沙某一个地方,在没有物资并且不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的情况下,从无到有进行生存挑战。他们将在6小时内通过各种方式赚钱,赚取晚饭钱、交通费用,最终比拼哪个小组赚的钱最多。

  而这6个小时中,各个成员竭尽全力,通过才艺表演、魔术表演,通过在找来的气球上画画写字进行附加值销售,通过与商家谈赞助,通过在油菜花田帮路人有偿拍照来赚取第一桶金。他们用赚到的第一桶金作为资本,买来一些零食、雨伞等物资进行销售。“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会倾尽你的口才,竭尽所能去让别人明白你做的事情的意义,让别人去支持你。”韩浚阳说,“也因此,这个活动使大一的我感受很深,既感受到赚钱的不容易,同时又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一定的成果后,感受到了极大的成就感。两个组之间的竞争比拼成了最为次要的事情。”

  这次的“一天零一夜”给无论是组织人员还是参与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6小时后的他们,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对他人的人生有着更加深刻的认知。王家辉表示,“一天零一夜”将作为创业者协会的经典项目,一直传承下去,让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灵魂产生共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