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给一块石头庆百岁生日
2018-05-16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寿婷尔)5月16日大中午,杭高贡院校区聚了不少人。校长蔡小雄和一群学生正面对着一块一人多高的石头,准备给它过生日。

  要给一块石头过生日,难道它有什么来头?当然!据介绍,这块石头名为“临风读书石”。石身铭刻的碑文正是由1908年至1920年任教于杭高前身浙江两级师范和浙江一师,先后担任教务长和校长的经亨颐于1918年所题。

  根据碑文所讲,这块石头那时已置身校园内10年,一直被“弃”于角落,经亨颐对这块石头“宠爱有加”,提笔写下“有徘徊阶除临风读书之致”。

  直到今年,这块石头正好100岁。

  学校还非常有心,特地准备了生日蛋糕,还邀请了两位姓“石”的学生吹蜡烛庆生。这一男一女两个学生可了不起,一个已被牛津大学录取,另一个则已斩获了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

  在庆生之后,张抗抗文学馆馆名石揭幕。著名作家张婴音、邹园和苏沧桑与鲁迅文学社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苏沧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浙江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她的不少作品都是语文试卷里的考题。

  比如《水下六米的凝望》这篇文章就被很多语文试卷采用,用作阅读理解题。对此,苏沧桑表示,非常崇拜语文老师,他们不论题目还是答案,设置得都非常好,“有的时候,作者写文章时真的没想那么多,很单纯。但答案只要合理,可以多元。”此外,她还说,写作都是要用发散性思维去思考的,要融会贯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