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6国职教专家赞不绝口!浙经院“一带一路”科创国际培训为何如此成功?
2018-05-17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红松)当层出不穷的“一带一路”研讨会还在坐而论道时,服务于“一带一路”的2018科创国际培训班,已经于5月12日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21位“一带一路”沿线等16国职教专家,在这里接受职教培训后,无一例外地表示不虚此行。“不但学到了非常实用的专业知识,而且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状有了深刻的理解!”一位学员的发言,道出众多学员的共同心声。

  结业汇报会上,学员们总结“经院取经”的九大收获:一是读懂了中国政府的坚强有力,二是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三是学习了跨境电商的操作,四是学习了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五是了解了国际职教的特点,六是了解了中国职教的特点,七是接触了电子商务企业,八是访问了中国研究性大学,九是认识了中国的开发区和商贸区。

  短短3周,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办的2018科创国际培训班,缘何能让“一带一路”沿线16国职教专家满载而归呢? 该校副校长、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春麟认为,“秘密武器”就是“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联系中心”这一金名片,吸引了16个国家的专家学员;紧扣浙江省的地域特色和行业、企业优势打出5套组合拳,让培训内容引人入胜。

全体学员合影

  1张金名片,吸引 16国职教专家前来取经

  4月23日,2018科创国际职教培训班开班。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联系中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办了本次培训。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斐济、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珀尔、巴基斯坦、巴布新几内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等16个国家的21名职教专家参与培训,学员分别来自该国教育部、劳动部和高校,素质高,影响力大,使得本次培训具有较高水准。

  “衷心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中心对我校的信任,使我们能够站在与国际接轨的高平台上,与国际职教同行们开展合作交流。相信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研讨,能够为中国职教输出和国际职教发展先进经验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衷心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中心、国内外职教界的新老朋友能够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学校高职教育进一步接轨国际,放眼全球,打造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开班仪式上,校长邵庆祥热情洋溢地致辞。

  由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职教集团双重领导的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首批优秀单位、电子商务国家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单位、浙江省国际化特色校建设单位。该校依托强大产业背景,在创新校企合作、素质教育、国际合作三大平台上形成了办学特色,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国内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和一流企业大学。早在2006年,经教育部推荐,该校就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联系中心;近年来,该校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联手省内名企、名校,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员体验中国陶艺的魅力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同为联系中心的其他国外职教机构有着广泛和密切的合作。2017年7月,该校联合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指委在杭州举办“电子商务国际培训研讨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柬埔寨、沙特阿拉伯以及南非等金砖国家的知名高校、教育机构和科伦坡计划技术教育规划学院等国际组织的40余名代表出席,共商电子商务国际教育与培训及未来合作事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网站(UNEVOC)刊登了该研讨会信息。2017年9月,该校牵头组织了中国-东盟国际职教联展暨论坛电子商务职教论坛,许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的成员应邀参加了会议,进一步交换了开展合作的意向。

  “在合作项目的选择上,我们适应杭州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的需要,利用我校是杭州市人民政府跨境电商综试办《E揽全球》项目落地校,和企业有紧密合作关系的优势,通过对接企业实习的方式,开展国际学生电子商务培训。我们和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教育中心,为做好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春麟说。

  本次国际培训,旨在传授科技创业和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帮助参与者将这些知识嵌入到其国家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教学计划之中。

  5套“组合拳”,让3周培训内容精彩纷呈

  为了让学员们多学知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还联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省对外服公司和杭州众智跨境电商人才港于4月23日至26日举办2018新时代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中心创始主任鲁珀特?麦克林、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琚春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卫菁和知名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代表等共同商讨共享教育资源、培训和储备跨境电商人才以满足全球跨境贸易增长的需要等议题。

  研讨会的召开,增加了学员们的听课机会。3周培训中,学员共集中聆听了16位名师的演讲。

学员代表-孟加拉国教育技术总局信息技术总监Shanti博士发表感言

  除了“聆听大咖演讲”这一“组合拳”外,主办方还接连推出“参观名企名校”“参与重要活动”“参与动手操作”“进入企业实习”等四套培训“组合拳”,通过优化组合来提升培训实效。

  为了让学员近距离感受浙江的产业优势和教育优势,主办方组织了系列参观考察活动。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观了一个下午,光听集中介绍就有1.5个小时,公司大数据分析中心也为国际班学员敞开了方便之门,让外国学员激动不已;在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AI等高科技前沿成果让外国学员赞不绝口。此外,浙江机电集团、金华义乌国际商贸城、杭州跨贸小镇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开展文化交流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主办方组织学员参加系列活动。4月23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读书节荐书活动,外国学员积极参与;经院学子推荐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相关书籍,比如《习近平的7年知青岁月》,让外国学员对这位“一带一路”的倡导者有了更多的了解;外国学员也推荐了一些残疾人情系慈善事业、外国风光介绍等书籍,促进了中外交流。5月5日上午,2018年浙江省暨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周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在启动仪式上发出了职业教育服务浙江“一带一路”工作的倡议,外国学员受邀到现场见证。

学员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跨境电商实训室接受了为期3天半的操作训练

  为了让学员们掌握实战技能,主办方为学员们设置了动手操作的环节。每位学员都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跨境电商实训室,接受了为期3天半的操作训练;每人还亲手制作紫砂壶,以此来体验中国陶艺的魅力。

  为了让学员近距离了解中国企业,主办方还将学员分为5组,分赴杭州佳成国际物流公司、杭州乐链网络公司、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杭州海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为期3天的实习。学员们近距离感受了企业运行管理,收获颇丰;企业也反映这样的学生素质高,今后合作潜力巨大。

  “本次培训,我们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浙江的产业和教育优势,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学员们非常满意。这21位外国学员好比是种子学员,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外国学员。随着外国学员的增多,有利于浙江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浙江的职业教育也能够在服务‘一带一路’中作出更大的贡献。”黄春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7-30 08: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