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兆麟将军的女儿张卓亚女士走进浙江农林大学 引导大学生用信仰点亮点亮人生
2018-05-17 10: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李兆麟将军的女儿张卓亚女士走进浙江农林大学,为数百名在校师生作以“让信仰点亮人生”为主题的传承革命家风爱国主义专题报告。

  李兆麟将军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负责人,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代理政治部主任、第三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等职。“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的领导下,李兆麟戎马驰骋在“辽、吉、黑”,率领抗日健儿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配合我军和苏联红军消灭日本关东军,解放了全东北,“夺回我河山”。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兆麟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为了东北同胞的利益,他早已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起人民的觉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尔滨被国民党密谋杀害,时年35岁。李兆麟将军被害,噩耗传来,广大群众悲痛万分,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暴行义愤填膺,群情激愤。哈尔滨市举行了十几万人盛大的游行示威。为纪念他,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张卓亚女士通过回忆父亲李兆麟将军,向大家讲述了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团结东北各种抗日武装及各阶层人民,以最少的人数、最长的时间、最纯粹的信仰、最艰苦卓绝的毅力、在最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与日本帝国主义的近百万重兵抗争十四年的历史。

  讲座期间,张卓亚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她结合自己毕生信仰的共产主义,指出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让信仰点亮人生,肩负起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一定不忘初心,牢记革命先烈的遗址,用信仰点亮人生,用旗帜引领前行,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