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培育“民家工作室” “草根”达人带动市民玩中学、学中乐
2018-05-25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骏)想学刺绣却找不到合适的老师?想学葫芦丝,却找不到共鸣的人?想练太极却找不到专业的伙伴?城市越来越大,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越住越远,怎么办?

  5月25日下午,一大群民间技艺达人齐聚宝善宾馆,参加2018年下城区社区教育“民家工作室”的现场评审活动。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下城的“民家工作室”,吸引身边的老伙伴、小伙伴参与,形成丰富多样的学习社团,带动更多的市民去玩中学、学中乐。

评审现场

  据介绍,这些民间技艺达人来自下城区8个街道,他们都是散落在民间、拥有一技之长、热心推广终身学习并有一定影响力的“草根型”专家或达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周边的市民纷纷把兴趣爱好当作日常的休闲方式,把学习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吸引“祖孙”组队参与的文学工作室

  “杜荣华?三和书香文学工作室”来自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成立于2017年1月,工作室注重对传统文化知识普及和写作技巧讲授,内容涉及散文、诗歌、童谣、论说文、杂文、微型小说等多种形式。同时,工作室还面向社区居民多次开展系列《写作与朗读》演示会,带领邻居们讲社区、家庭故事,带动爷爷奶奶和孙子孙女们交流文学写作。

  在工作室团队的影响下,社区居民们热烈响应,整个社区共有200多人踊跃投稿,其中不少家庭“祖孙”组队参加活动,“祖孙搭配,读书不累”,他们中年纪最小的8岁,最大的95岁。现场活动参与人数达800多人。

潮鸣书画院工作室

  吸粉无数的“网红”刺绣工作室

  石桥街道推荐的“曹雪生?莫恋女红坊工作室”注重传统女红的学习与宣传,经常到高校、中小学开展各类女红教学活动,还在一些大型展会举办杭州刺绣展览和现场表演,宣传非遗文化,让“非遗”知识走进群众生活。

  此外,工作室努力摸索传统文化与 “互联网+”的结合,积极在网络上宣传和普及中国传统手工艺知识。几年来,工作室先后在手工客、微博、百度贴吧、兴趣部落等知名网站编写发布了数十篇教学课程和无数图片,无偿供网友们欣赏学习,并且创建了近500人的莫恋手绣坊QQ群交流刺绣女红知识,积累粉丝数千人,粉丝“打call”到手软,网络学习人次不计其数。

三里家园葫芦丝工作室

  文化与健康融合、开枝散叶中的社会组织

  “陆晓玲?邦达太极文化工作室”是在民政局注册成立的社会组织,主要在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及周边活动。工作室主要成员目前已有40多人,长期组织市民开展太极拳学习和交流,推广太极文化,积极开展太极养生文化展演,丰富居民文体生活。随着工作室影响力扩大,越来越多的居民想参与社团学习。

  为了满足居民们高涨的学习需求,工作室创造性的成立了系列融合太极元素的文化社团,例如:太极养生茶道社、太极静心书画社、太极综合养生社、南腔北调越剧社等社团。可以预见,一个极具社区特色的太极文化综合体正在发展壮大,周边市民们的学习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

  除了这些候选团队外,参加现场评审活动其他团队也是实力强劲,现场展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面向市民开展丰富讲座、雅集和公益体验课活动的盘扣技艺传习工作室,功底深厚、积极开展系列书画交流活动,带动周边居民参与的书画工作室,十余年如一日“沉迷”社区治理、热心开展社区教育的解忧工作室,中国传统技艺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带头、积极开展传统文化传承的制扇技艺工作室……吸引市民的精彩技艺一一呈现,现场掌声阵阵。

评审现场

  据下城区社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下城区社区学院院长伍卓凌介绍,自2016年以来,这已是第三次社区教育民家工作室评选。一次次的评选,就是为了优选出能带动市民学习的民间技艺达人,希望通过挖掘、培育、扶持一大批社区教育“民家工作室”,激励、引导他们更广泛、更深入地服务市民学习,以“民家工作室”为核心,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学习,促使更多的学习社团诞生、成长,为下城区30分钟市民学习圈的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