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大关小学成功举办
2018-05-25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陈洁)2018年5月23日,由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大美华阳发展群主办的2018国际儿童阅读大会暨“儿童视野与阅读立场”高端论坛,在大关小学申花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儿童视野与阅读立场”,会议出席嘉宾、专家包括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化万老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常立教授、香港著名作家罗一宸先生、区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王自文老师、省树人阅读研究院葛俞忆女士、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罗才军校长等。

  大会还迎来了一批异国的朋友----来自新加坡圣婴学校的师生们。此外,参加大会的还有大美华阳发展群的老师们,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城乡结对的教师们,和其他从事与儿童阅读相关研究、教学、推广、创作的工作者,热心阅读的家长们等近千名代表参会。此次大会海内外名家大师齐聚一堂,呈现了名作名家名师一体的阅读盛宴。

  会前,罗才军校长热情带领嘉宾与专家们参观了校园,当大家走进学校校史馆内,皆被大关小学深厚的历史底蕴所倾倒。

  上午8点半,大会在悠扬的乐声中拉开帷幕。大关小学“江南丝竹”乐团带来的《马刀舞曲》、《苏堤春晓》技艺精湛,让现场掌声雷动。随后学校歌表队的《一条彩带飘苗寨》舞姿优美,俏皮可爱,观众们纷纷举起相机拍下精彩瞬间。而新加坡圣婴学校带来的艺术节目表演《飞天》与快板节目,更是掀起了节目的高潮。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音乐让大关与圣婴的孩子紧紧相连。

  本次阅读大会由绘本阅读教学观摩课、儿童阅读专家主题讲座、儿童阅读6分钟学生论坛、特级教师主题报告等四部分组成。

  绘本阅读教学观摩课

  绘本阅读现在深受孩子们与家长们的追捧,因为其生动形象的画面和较为简单的语言,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而绘本阅读的教学更是一门艺术。

  首先,大关小学优秀青年教师计佳慧与二年级的孩子为大家带来了绘本观摩课《最奇妙的蛋》。计老师从奇妙入手,唤醒孩子已有的知识储备。她带着孩子时而看、时而读、时而演、时而猜,课堂灵动活泼,孩子们全情阅读,沉浸到故事里。最妙的是,计老师适时设置了悬念——毛毛会下一个怎样的蛋?让孩子们发挥想象,画一画,说一说,学一学,写一写,孩子的奇妙想象和精彩语言就像优美的音乐,让每一个听课者的耳朵跟着舞蹈。

  接着,香港设计师、画家、作家罗一宸老师与四年级孩子带来了绘本阅读哲学课《蘑菇下躲雨》。罗老师是儿童教育卓有成效的研究、实践者,他长期致力于儿童绘本教育,每年举办多场个人画展,系香港儿童文艺协会理事。课堂上,孩子们在罗老师幽默的话语中明白了生活的常识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罗老师将哲学与绘本结合,带给学生们全新的体验。

  课后,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由绘本阅读到教授儿童哲学》的讲座,罗老师表示,他的绘本课上不会刻意挖掘绘本的语言,更不会过多关注绘画中的常用技巧,罗老师更希望的是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理解来学习绘本,来构建自己内心的绘本世界。

  儿童阅读专家主题讲座

  大会特邀童话作家、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儿童文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常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图画书与想象》的主题讲座。常立老师与听众们分享了多本优秀绘本,针对如何高效解读绘本,如何以多维绘本阅读为平台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进行了详实的解析,就想象其实就是逻辑的合理的胡说八道,并就阅读的好处、怎样以绘本阅读为切入点促进儿童知识点的完善进行了介绍与交流。常老师在现场与孩子们亲密互动,让孩子们在观看图画书时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收获颇多。

  儿童阅读6分钟学生论坛

  本次阅读大会特别为孩子们设立了一场“6分钟学生论坛”,新家坡圣婴学校、大关小学之江校区、申花校区及大美长阳发展群内大关中学附属小学、长阳小学的6名学生代表等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阅读交流会。各位孩子分别从“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我的阅读故事”、“我是怎样爱上阅读的”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阅读的想法。孩子们的童言童语不禁让在场听众会心一笑,他们对书痴迷的境界,让在场的成人们都纷纷为其点赞。

  特级教师主题报告

  大会邀请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张化万浙派名师培养工作站站长张化万老师做大会主题报告《儿童阅读与语文教学》。首先,张老师从“美感需要维护”、“儿童阅读之美”、“学习过程之美”三个方面点评了已进行的活动。随后,张老师从多方面详细分析了儿童阅读的现状和特点,并着重介绍了儿童阅读时的多种策略。他提出老师和家长们需要“从儿童视野看为什么阅读”,并“从儿童的视野看他们爱读什么”等观点,与参会的师生、家长们共同探讨。

  本次阅读大会不仅促进了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儿童阅读的发展,更研讨了儿童视野与阅读立场,传播了国际先进阅读理念。活动引进的国际先进儿童阅读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在交流了国内外最新儿童阅读经验、阅读策略的基础上,构建了儿童阅读教育的研究平台。这无疑将促进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研究与教育事业的繁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