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援疆教师李柽杨:戈壁滩上洒汗水 浇灌塞外民族花
2018-05-28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周亚琳 游雪)鲁迅曾说,“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2017年9月他背上行囊,离开秀美江南水乡,带着信仰,去往壮美大漠边疆。带着阳光与雨露启程,只为培植一朵朵开在边疆的民族花。他,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人文系副教授李柽杨。

  2017年浙江省援疆项目正在开展时,在省教育厅的号召下,新一批教师队伍带着使命奔赴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分校,开展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为该校的专业建设和学院“转设”工作贡献力量。

  李柽杨的父母都是老党员,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有着26年党龄的李老师毅然决定报名援疆。“新疆于我来说是陌生的领域,所以援疆不论在环境上还是在意志力上都会是一个考验。但明知不易却依然想去经历、去奉献,实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

  李柽杨老师赴疆援教一事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爱人在家庭上给予了他许多支持,孩子虽然不舍却也赞同父亲的选择。80岁高龄的母亲得知儿子去援疆的消息后,逢人便说“我的儿子要到新疆阿克苏去工作了,他是一名援疆教师”。

  辽阔壮美的新疆与小家碧玉的浙江相比,在气候、饮食与作息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昼夜温差很大,加上当地喜放花椒,口味偏辛辣,使得吃惯了南方甜淡饭菜的援疆教师们很不适应,出现了一次集体拉肚子。另外,因为时差的缘故,新疆的工作时间是上午十点到晚上八点,教师们都需要重新调整生物钟。历经了半月之久,大多数援疆教师才逐渐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跨越了半个中国。援疆注定是一段艰辛而不易的历程。

  援疆过程中,李柽杨老师承担了《综合英语》(A)和《英语泛读》(A)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共完成了192个课时的教学工作量。由于所援教的学校才建立不久,英语专业刚刚起步,师资力量不足,面临很多困难。李柽杨老师出发前便通过当地的教务处处长和教研室主任大致了解了阿克苏分校的教学情况,并提前购买了教材备好课,来校第一天便投入了紧张的教学环节。此外,李柽杨老师还坚持义务为民族班的学生开展了每周2课时的《英语语法》的课程辅导;利用课余时间听课评课,为年轻教师指导示范,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李柽杨老师所教班级包括两个民族班和一个汉族班。谈及初次给民族班学生上课,李老师笑言:“第一次看到花名册,仅是叫‘古力’的学生就有七个,且学生们名字都很长,让我感到有趣又苦恼。”其中一个叫古力的学生一开始语法知识几乎是空白,发音不准,通过李老师的细心辅导,最终通过了期末考试。此外,对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英语基本上都是第三语言,学习难度相对较大,“有个身板瘦瘦的女孩,眼睛又大又明亮,每次都坐在第一排,学习认真努力。她的母语是吉尔吉斯语,通维语和汉语,英语可以说是她的第四语言。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的英语课程进步很大,我想边疆正需要她这种精通多民族语言的人才。”

  “那里的学生可爱上进,像一颗颗民族的火种。学校明文规定在公共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这一规定具有家国情怀,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还有些少数民族的学生千里挑一,可能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一旦这些孩子学成归去,给他的家乡做一份贡献,那么我们作为教师的意义就真正实现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聚散总有时。为了让学生安心备战考试,也为了避免离情难舍,援疆教师们没有告知学生他们离开的具体时间,但孩子们还是纷纷把信塞在李老师的办公桌里,“您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您上课时严谨,下课时可爱”、“您的课堂特别生动有趣”。凌晨三点,李老师完成期末阅卷工作,凌晨五点,乘飞机返回浙江。

  离开并不意味着援疆的结束,返校后的李柽杨老师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的援疆行动。“一方面,两地老师仍然在相互学习,新疆老师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浙江的老师可以在知识与教学方法上给他们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两地的学生也尝试进行一些结对帮扶,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予以指导,对于当地的留守儿童来说影响颇深。其次,我认为鼓励我们的师生捐赠图书也是一条帮扶的有效途径。”

  匆匆半年援疆旅一晃而过,经历的过程却是永远印在心上。如今忙于教学工作的李柽杨老师暂时没能好好整理援疆的经历,但他对自己许诺:假以时日一定要为那片土地上的孩子和教师们编写一部电视剧本,展现戈壁滩上奉献青春、努力奋斗的一个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