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2018届毕业典礼致辞:夏天的启程
2018-05-31 12: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

  时维五月,夏花绚烂,满目葱郁,万物蓬勃。今天,我的高三同学们,已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即将高中毕业,即将奔赴高考考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的毕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教职员工和家人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个道别的日子。自古多情伤离别,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着深深的遗憾和浓浓的不舍,你们是我十七年后回归二中的首届毕业生,然而相处时短,我还没能叫出许多同学的名字,更没能记住同学们的张张笑脸,但毕业歌已经响起,此时此刻,我和老师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是如此深深地爱着每位同学。我们爱你的每个优点,你品学兼优,阳光自信,才华横溢,激情浪漫……我们甚至爱你的每个小缺点。你上学迟到时向教室飞奔的身影,上课走神时那种憨憨的表情,回答问题时那种腼腆的笑,未完成作业时那个善意的谎,都是那么令人难忘。因为,我们知道,成长是个不断试误的过程,每位人都是由懵懂走向彻悟,由稚嫩走向成熟,由冲动走向理性,由骄纵走向谦卑,由无知走向渊博,由平凡走向卓越。

  今天,还是个追忆的日子。青春是一次回不去的远行,青春也是一场忘不掉的相逢。初入二中,看红墙绿树,已成彼时光景;惜别二中,忆似水年华,恰似此地心情。若干年后重回母校,你最先记起的会是什么?也许,你会记起春日那一天的落英纷飞中你所按下的快门;你会记起夏日那一刻的暴雨骤至中伸过来的那一把小雨伞;也许,你会记起秋日那一天的梧桐寂寥中的孤独身影;你会记起冬日那一刻的雪花如絮中的那两双脚印。也许,你会记起那个碎碎念的班主任,记起课堂上的那个冷笑话;也许,你会记起那个永久珍藏的表扬,也许,你会记起那语重心长的批评;也许,你会记起那位英俊帅气的男生曾经向你绽放的那一抺温暖迷人的微笑,也许,你会记起那位温婉可爱的女生为你适时递上的那块橡皮;也许,你会记得学校食堂那让你时有抱怨却总是争先恐后购买的饭菜;也许,你会记得学校寝室那位表情严肃却充满爱意的宿管阿姨。校园里的那些人,那些事,都是同学们青春的符号和印记……那么,请你于今天把这些美好的回忆小心翼翼地拾起,放在岁月的匣子里。让二中二月的梧桐、三月的樱花、四月的杜鹃、五月的紫藤,盛开在你我生命的春天里。

  在我看来,今天更是一个出发的日子。一件事情的结束,必然就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从今天起,你们将从这里走向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此时此刻,我对同学们满怀期待。

  我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守护最真的梦想。近日,同学们正奋力拼搏,走在逐梦高考的道路上,追求高境界、高水平、高品质的二中学子理应把高考当成一种机遇,把感受高考当成是一种幸福,以如此心境满怀自信地迎接高考,从而创造佳绩,为高中三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高考不仅意味着进入一所好大学,还意味着心性的磨炼、心智的成熟,意味着梦想成真的欣喜,自我实现的快意。没有长远的梦想就没有持续的奋斗,人生路上有一次次的考试,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迎接一次次的挑战,实现一次次的飞跃!

  我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守住最纯的良知。诚如作家狄更斯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问题多多的时代,从功利思想到社会转型、竞争压力,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到金融危机……很多问题一再触碰社会良知的底线。期待每位同学都能用心呵护精神家园里“责任”这棵大树的成长。人生对自己的责任是不能转移和分担的,我们必须负起对自己的责任,如此,才能对父母、社会和民族负责!要记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适应和享受世界的,还是来改变和创造世界的。二中人不应只有眼前,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应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襟和抱负。

  我还期待,每位二中人的精神家园里,爱和宽容的鲜花处处开放。冰心老人说过,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把人生的漫漫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花拂叶的行人虽踏着荆棘而不觉其痛苦。所以,请同学们给自己留一份爱和宽容,使自己的身心多一点空明和澄澈,给他人一份爱和宽容,让世界多一份温暖和阳光。期待同学们用二中为你打下的精神底子,点燃心灵之烛光照亮前行的路,以清醒的头脑、健全的理性和飞扬的激情去守卫道德之底线,灵魂之纯净和人性之善良,我期待每位同学以后都能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但我更期待同学们能成为社会良知的守护者,真正成为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二中人。我们相信,只有辽阔且丰富的生命才能把你带到生活的至高至远处。

  同学们,始终有两种力量在我们一生中激荡,一种推着我们向外走,一种拉着我们向内收。一种力量去远方,一种力量回故乡。诚如龙应台所说,毕业,就是离开。而你一定要“离开”,才能开展你自己。因为有些路啊,注定要一个人走,有些事啊,注定要一个人做。但同学们,请记住,无论你走到何时何地,那里一定有父母梦绕情牵的心思,那里一定有母校深情注视的目光。无论何时何地,故乡、父母和母校永远是你心灵的故乡。祝愿你的漫漫人生路充满幸福,充满发现,充满奇迹。同学们,未来未定义,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同学们,离开海岸线,发现新大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