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球学者齐聚浙江工商大学 共商“新时代旅游发展”
2018-06-05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许薇薇)6月2日,“新时代旅游发展:绿色、智慧与融合”国际学术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北京、浙江等多家国际知名院校、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共1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

  本次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与法国南特大学共同发起,并联合美国休斯顿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法国旅游管理学会、《商业经济与管理》杂志社等多家国际知名院校和学术机构共同举办。

  浙江省旅游局副书记傅玮指出,2018年是“优质旅游年”,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旅游业正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中国将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中国旅游方案、中国旅游样本、中国旅游经验和中国旅游智慧,更好发挥中国在世界旅游中的引领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纪委书记王登先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是国内最早培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院校之一,在浙江联合中外旅游学术界共商未来旅游发展,共同开展学术研讨,对新时代中国旅游和世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主旨演讲以“绿色、大数据、乡村振兴、产业升级”为主题,诠释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新特征,分享旅游学科前沿的学术成果,对新时代旅游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国和世界未来旅游发展共商大计。

  六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宫辉力教授,他发表了题为时空之旅――唐诗宋词的大运河的演讲;法国南顿大学的Cecile Clergeau 教授,做了名为马尔代夫的旅游业和CBT的机会的主题演讲;美国休斯顿大学的Jason Draper 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让社区参与可持续旅游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厉新建教授描述了旅游发展的新时代中的文旅结合;浙江工商大学易开刚教授则解析了全域旅游在浙江的实践;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Manu Tranquard 博士,演讲的题目是自然旅游、环境可持续性和旅游工程。

  6月2日下午,还分别举办了“新时代旅游:乡村振兴、绿色与创新”“新时代旅游:大数据、融合与共享”的主题论坛。在论文汇报环节,吸引了众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展示了他们的新颖观点。其中,叶洋洋同学题为“慢哲学”思维下旅游绿道的开发理路——以杭州市为例的论文得到了在场评审老师的认可。专家们提出建议,要深刻认识慢哲学的核心,需要有经济效益方面的考虑。刘岳秀同学则对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用地的科学利用进行了探究,为此亲身去国家公园进行了调研。Akaogu.N.Joy同学选择了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感知作为她此次论文的主题。屠天诚同学则将餐饮行业作为突破口,对其转型升级发展路径进行了研究。最后一位同学石晓波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上颇有自己的一番想法。

  厉新建教授现场点评说:“后面三位同学他们的切入点都很好,但是显得太过匆忙,没有考虑到之前是否有人曾经提出过相似的理论,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还是有些不足。”

  此外,此次论坛还收到了来自旅游管理专业、城乡规划专业等国内外院校师生的积极投稿,内容涵盖了绿色与可持续旅游、大数据前沿与规划应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与旅游创新升级等研究领域,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

 

  作为承办方,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易开刚教授表示:“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国内外旅游学术界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让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新时代的旅游发展,尤其是绿色、智慧与融合发展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观点。很多的专家学者从很多不同的视角提出了观点,这些观点可以结合到我们浙江的实践中去,可以转换到课堂中去,让那些没有参加的同学也能够感受到这些观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