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在滨江区高新实验学校举行
2018-06-05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莫筱晖 孔忠伟)2018年5月24日-5月25日,由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和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教研室、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杭州滨江区高新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会议旨在“推进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提高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搭建研究学习的平台。

  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内蒙古大学代钦教授、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我国著名数学教育专家、南京大学哲学系郑毓信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天健先生,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康世刚先生等20余名专家。

  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小学数学教研员、小学校长及小学数学教师近1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代钦教授的主持中,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开幕式上,代钦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浙江数学文化的发展历史、与会专家和此次活动委员会名单,并诚邀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傅天健先生和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作致辞。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进行:一、现场上课比赛;二、现场说课比赛;三、专家报告。

  现场上课:播撒文化之种子

  经过各地区的层层选拔,来自浙江、黑龙江、重庆等16省市的27名数学教师在三个场地同时展开现场上课的比拼。

  上课教师依托《数学文化读本》,将文化融入数学课堂,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数学文化的种子。

  有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研究科克雪花中蕴含的数学原理,有的老师则利用七巧板、华容道这些孩子们熟知的益智玩具,探索大家未曾深究的信息,也有的老师让孩子们在田忌赛马、李白买酒等这些故事中探寻数学知识,而哥德巴赫猜想、有趣的进制、思维导图等充满数学味的内容也不断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创意无限的想法、精彩纷呈的课堂、师生互动的场景让在座的听课教师收获颇多,而将文化悄无声息地融合在数学课堂中,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现场说课:探究文化之本源

  除了现场上课,还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了现场说课的比赛中,本次活动共计有100余人参加了说课比赛。 与时而思维碰撞,时而豁然开朗的现场上课不同,说课比赛则更关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它更考验教师对教材的把握,更需要教师去发掘教材背后所体现的文化本源。

  比赛的教师充分研读教材,精准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在短短8分钟的说课比赛中,既体现出了文化的魅力,又体现出数学的严谨与理性。

  专家引领:感悟文化之精髓

  在本届数学文化优质课评比中,与以往不同是增加了讲课环节的评课与互动讨论。在每个半天,组委会都留了20分钟的时间,给了老师们讨论与交流的机会。通过专家的引领,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执教者设计的理念,同时也更深感悟了数学文化之精髓。

  5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毓信教授还开设了题为《数学教师应有的“文化担当” 》的专家报告。郑教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了生动有趣的演说,在将生活中观察到的具体事例进行对照研究中,在语文和数学、中国教育和外国教育的对照比较中,让参与嘉宾深刻感受到“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的不易、“数学文化”和“数学课堂文化”的内涵,以及教师如何更好地承担起数学教育的“文化使命”。

  现场不断响起热烈掌声,为郑教授精彩的演讲,也为同是数学老师的自己。正如郑教授最后所讲:那些无法从网上下载的事物变得越重要,而且越重要的事物只能通过古老的方式传递。数学文化使命任重而道远!

  5月25日中午,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第四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顺利结束。分会场所有嘉宾和参赛人员齐聚主会场,参加了本次活动闭幕式。杭州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一中校长和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吴水刚校长也应邀参加了闭幕式活动。

  闭幕式上,竞赛组委会主任宋乃庆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诚邀广大教师投入到小学数学文化中去。

  同时,闭幕式中还举行了小学数学文化实验学校的授牌仪式和“说课、上课、课件制作”三项比赛的颁奖仪式。

  浙江的参赛教师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王春锋老师和温州籀园小学的林爽老师在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王华栋老师在课件/微课比赛中获一等奖。

  杭州市滨文小学的孔忠伟老师和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的斯瑶老师在讲课比赛中获二等奖,杭州市彩虹城小学的任冰尔老师和温岭市泽国镇第二小学的叶艳君老师在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乍浦实验学校的陶剑伟老师在课件/微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四届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进一步感受到在日常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相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数学文化的渗透定能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管乐团演出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