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划船、溜索…这些竟是浙江农林大学体育课的必修内容
2018-06-06 16:23:00
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一,二!一,二!加油,前进!”每到周末,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里都会传出激昂的号子声。随着号子声的响起,本来微波澜澜的该校东湖水面上,多了几只黄色的皮划艇,同学们整齐地挥着船桨,红色、黄色的浆板或皮划艇在水面上飞速前行,成为水面上一道活跃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在周红伟等老师指导下,进行《户外运动》课程的授课和训练。
  为提升学生野外生存能力,作为教育部首批开展“全国大学生野外生活生存训练”的七所试点高校之一,浙江农林大学从2002年开始,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开设了野外生活生存训练(户外运动)课程。“我校《户外运动》课程,主要是结合农林学科的专业特色,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户外生存能力。”浙江农林大学体育与军训部副主任、《户外运动》课程负责人周红伟老师说。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在上《户外运动》课程中。
  《户外运动》课程发展至今已有16年,课程的内容也不断完善、十分丰富:除浆板或皮划艇项目外,学习的内容还有背包装填及上下肩技术、山地穿越、岩降、溜索接下降、户外绳结、野外保护站设置、特殊地段行进、搭索过涧、攀树、绳索技能、露营技能等。该课程目前分四个学期完成,分别学习户外基础技能、山地户外运动、攀岩运动和拓展运动项目。
  通过参加《户外运动》课程的学习,不少学生收获多多。“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基地露营,小伙伴们一起动手搭帐篷、做吃的、点篝火,在这个有欢笑又有尖叫的活动中,既可以获得野外求生技巧,又考察了团队默契,成就感满满!!”森林保护171班的王心怡队员兴奋地说:“是户外运动课程让我们相聚、相识、一起体验,增强了我们的团队意识,更加提升了我们野外生存的能力。从这门课程中学到的能力,无论是对我今后参与野外调研还是专业实习都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通过学习,大大提升了我在野生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我真的学到了很多。”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在上《户外运动》课程中。
  如今,《户外运动》已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每年吸引了数以千计学生选报该课程,不少学生通过参加该课程学习,增强了野外生存能力,有的还担任了所在单位和地区野外救援队的成员。周红伟说:“近三年来,我们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户外攀岩比赛获得159个单项前八名,其中前三名达56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3次,前三名6次,1人上了CCTV5比赛现场直播、取得各级各类资质证书10余本。”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在上《户外运动》课程中。
  与此同时,不少学生还结合《户外运动》课程所学的知识,参与到户外人才的培训中去,开创自己的事业:2008届学生俞灿良,毕业后专门从事户外拓展培训,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知名野外生存教练,多次参与并成功营救迷路驴友、被困游客近百人;2016届研究生张天志,曾任浙江农林大学攀岩队队长,多次在攀岩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学毕业后专门服务青少年攀岩培训,已经成为浙江省攀岩队主教练……从课程开设到现在,浙江农林大学已有30余名学生在户外领域就业和创业,在社会上培养了更多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学员。
  随着《户外运动》课程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如今,浙江农林大学还建立了户外俱乐部、户外协会和基于户外运动全校性群体活动体系,每年有有近2000名师生参与到非课程的户外体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