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不出“校门”,写不好作文——高考作文与育人导向
2018-06-08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

  今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讲的是浙江精神与浙江人。有讲浙江历史上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等思想,也有讲今天的浙江精神,还讲浙江文化滋养下的浙江故事和浙江传奇。要求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谈谈体验和思考。

  对于这个高考作文题,有人说,不是浙江人,估计写不出来;也有说,不懂政治,估计写不好。我以为,不出校门,更写不出来,也写不好。

  写好这篇作文,对学生至少有三个要求, 一是了解浙江文化和精神,也就是平时要有学习浙江文化和精神的内容。二是读懂浙江文化和精神,也就是平时学习中要对浙江文化和精神有实践体验。三是发展浙江文化和精神,也就是以人生新起点,思考今后怎样发扬浙江文化和精神。

  写好这篇作文是学生的事,而让学生写好作文、写好人生是老师的事,也是教育的责任。

  这篇作文的教育导向十分明确和正确,也给我们当前的教育改革提了个醒。

  死读书是不能拿作文高分的,因为真正的作文不是写出来,是体验出来的,有体验才会有感悟。长期来的“育分”教育,内容在课本,空间在教室,学生缺乏实践活动和体验性学习。我以为“出校门”是当今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

  这对我们基础教育至少有三个启示。面对历史,教育要起传承地方和中国优秀文化和精神的作用;面对现实,教育要联系当今时代和社会生产生活;面对未来,教育要培育适应未来创造未来的人。

  无论面对历史、现实和未来,教育都要以育人为本,基础教育学校要进行变革性实践,重构育人体系。这样的教育变革在"校门"内是难以实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