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新高考,如何填好80个专业平行志愿
2018-06-11 10: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

  2017年开始,浙江省全面实施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新方案取消了文理分科,取消了分批次录取,实行分段填志愿,分段录取。新方案中,按考生总人数的20%、60%、90%将考生划分为一、二、三段,因此第一段考生与原来第一批已经不是同一个概念,第二段分数线也不再是本科分数线,二段分数线上会有一部分考生将进入专科,同样三段分数线上的考生也有可能被本科学校本科专业录取。另外,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最多可以填报80个“专业+学校”志愿,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那么如何在所有一万多个专业志愿中选择好80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志愿是考生与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本人根据多年高校招生工作经验给考生提三点建议。

  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兼顾。

  1、正确认识大学

  每年教育部一般都会公布当年正规大学名单,对于违规招生的单位,其所招学生的学籍、发放的毕业证书国家均不予承认。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1275所本专科学校在浙江招生。普通高校按办学层次可分为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按办学水平可分为“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双一流”大学等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和一般大学;按办学体制划分,可分为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和新体制独立学院。

  2、充分了解专业

  目前,高校本科专业含12个学科,61个大学专业类,506个大学专业。12个学科分别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高职高专专业共有19个大类, 761个专业。19个专业大类分别是:农林牧副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土木建筑大类、水利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轻工纺织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文化艺术大类、新闻传播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当然,在填报志愿,选择院校及专业时还需关注“行业圈”。高校及其专业有相应的学科优势与所谓的“行业圈”。综合性大学内不同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不尽相同。如医科类大学中医学类专业优势更突出,在行业中的认可度也更高,同样的师范类大学、财经类大学、交通运输类大学、地矿资源类大学、冶金钢铁类大学、农林类大学等等各有自己优势专业与特色。

  考生在较全面的认识与了解高校及专业的情况下,可根据本人平时比较稳定的成绩选择相应的高水平大学、一般本科学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在填报志愿时,因为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号,就可以相应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与专业。如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前10%可以重点考虑高水平大学及其专业,以一般本科学校的优势专业作为保底;成绩在前全省20%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重点本科学校及其专业,以独立学院的优势专业作为保底;成绩在全省前50%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选择本科学校及其专业,在二段的志愿填报中可以以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为保底;第三段线上的考生主要考虑高职院校及其专业,在清晰了自己目标学校,填报志愿前要深入了解目标学校的办学水平、学科特色、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

  考生在填报志愿中常会纠结,到底是以选学校为主还是以选专业为主,这就需要考生与家长一起分析个人兴趣爱好、专业潜质与职业规划。在选择学校与专业时,一是要考虑目标学校的办学性质与办学层次,二是要考虑学生大学毕业是继续深造还是优先选择就业。对于希望能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高水平大学或是目标高校的重点学科专业,而对于大学毕业优先考虑就业的考生,可以结合个人兴趣以优先选择专业为主,需要强调的是专业冷热是相对的一个概念,不主张只盯着所谓热门专业而忽视了考生个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

  区域位置与发展方向兼顾。

  2017年81%的浙江考生选择了浙江、江苏、上海、湖北、江西五省高校,其中浙江省内高校录取了69%的本省学生,江、浙、沪地区高校录取超过了76%的本省考生。

  从高校布局来看,高水平大学如985、211、双一流等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26所)、江苏(11所)、上海(10所)等地,因此这些地方的高校也成为考生趋之若鹜之地。近年来,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看“北上广杭”或只关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高校已经成了一种主流趋势。当然,这些地区的经济较发达,高校数量也比较多,但填报考生多,竞争也很激烈。值得关注的一点,2017年省内杭州、宁波的公办本科学校在一段考生投档时,大部分学校就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录取,而往年这些学校有相当一部分计划是在第二批录取的。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一般本科学校在二段也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录取。现在,随着国家中西部开发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西部地区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办学水平与高等教育资源还是相当不错的,且发展空间很大。如985、211、双一流等高校较集中的有:陕西省8所、湖北省7所、四川省5所、湖南省4所等,这些省份大部分高校在省会城市,城市与高校的历史底蕴、办学水平都非常高。如湖南省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均在岳麓山下,高校资源共享,求学氛围浓厚。另如东北地区黑龙江、辽宁各有4所985、211高校,东北重工业基地与东北振兴背景下,其高校与优势专业也不失为考生的一个很好的备选方案。

  而对于报考高职高专学校的考生来说,浙江省内高职院校仍是考生的首选之地。一是浙江省高职院校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处于全国前茅;二是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主要以就业为中心,因此就近求学对今后的求职与专升本继续深造都有一定的优势。同时省内考生还可以通过高职提前招生多一次选择自己更明确的专业,一档多投,提前录取。

  网上志愿填报莫大意

  考生在经过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筛选排序个人的高考志愿时,还务必要注意网上填报志愿各个环节的细节问题。

  首先,全面理解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政策与志愿填报要求。

  其次,要收集准确有效的信息。现在从各个不同渠道都可了解到招生录取信息,但部分培训机构、不明网站等提供的信息良莠不齐,比较杂乱。因此,考生一定要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各高校招生网站信息为主要信息来源。重点是要全面准确了解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明白学校性质、办学层次,专业的报考条件要求、学费收费标准、校区位置等。录取过程中常见的异常状况有:因考生对信息的疏忽而出现高分低就现象,如2017年高分考生被独立学院专业录取;也有高分考生因没有注意学制等信息而被专科专业录取;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考生被高收费的民办学校或独立学院录取等等。

  最后,考生要注意自己报考类别的网上志愿填报时间与网上填报志愿的操作要点。一是考生要合理定位,选择合适的高校报考。二是考生要明白自己报考类别,如普通类与艺术类、体育类兼报时间及志愿填报要求。三是考生一定要注意志愿填报时间期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在志愿填报系统的密码。80个专业志愿选择后,按专业平行志愿原则,志愿排序是关键。考生要按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好志愿顺序,在不能很好确定几个专业顺序时,可以两两比较,把喜欢的专业志愿放在前面。网上志愿填报提交后,在填报时间内可以修改,以最终一次提交为准,但不能等到最后一刻再提交志愿,志愿提交后要注意保存备份,志愿填报提交后可以再进行查看。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独家专家约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