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13 09: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招办老师 钱超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的基本情况

  钱超: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是2003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2004年经教育部确认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立学院,学院坐落于闻名遐迩的革命圣地——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之畔。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依托母体嘉兴学院办学,按照“独立办学、资源共享、规范运行”办学方针,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应用性、技能性和创新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服务于生产、管理第一线的高级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人才支撑。

  南湖学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专业体系,现有专业35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文学、医学、法学等7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近8000人。学生毕业后颁发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学士学位。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优势?

  钱超:第一、师资优势:学院拥有专任教师4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200名,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教师350余人。

  第二、地理优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院在中央。嘉兴市位于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心,交通发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嘉兴市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随着目前高铁的普及,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以“半小时交通圈”和周边主要城市相连接。尤其是,去年5月,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的目光迅速投向嘉兴这块热土。全面接轨上海,势必加强上海这个大平台对嘉兴的辐射作用,带动嘉兴的交通设施、民生实事、产业平台的高速发展,同样给我们南湖学院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驱动力。

  第三、高就业率、高升学率。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广泛开拓就业门路,多渠道协助解决毕业生就业。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名列全省前茅。2018年我们南湖学院共有53位同学考取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更有一大批同学签约上市公司、国企、央企等。

  同时,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考研。作为老师我们也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研究生考试,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专门的考研教室,定期开展考研交流会等,尽最大的努力为同学创造良好的考研环境。2017年我们南湖学院有38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2018年我校共有有54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7位同学被985、211或双一流高校录取。

  主持人:2018年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招生计划如何?

  钱超:今年,嘉兴学院南湖学院面向全国 23 个省(市、区)招生,总计招收 2144 人,比2017年招生计划,稍微增加一点。面向浙江省招生1560人,其中秘书学和服装设计与工程面向中职毕业生,各招收34人。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主持人:很多高校专业都以大类形式招生,那么贵校的专业按类招生的具体方式是怎么样的?

  钱超:我校实行灵活的专业培养机制,除英语、日语、法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测控技术与仪器、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按照专业进行单独招生外,其他专业按照学科类别招生。按类招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按类招生允许学生在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大学、学科、专业,寻找和发现自己的兴趣点,选择符合学生自身发展的专业。具体分类有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机械类、计算机类、土木类、化工与制药类、纺织类。按类招生拓宽了培养口径,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就业及创业能力。

  主持人:我们按大类招生的同学,入校学习之后专业分流是怎么进行的?

  钱超:按类招生的学生在一年通识教育阶段完成后,根据《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和本人专业成绩及排名情况,在所属类别专业中进行专业志愿填报,学校依据学生专业志愿和学生本人所在类别的专业分流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同时,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会根据学校教学资源情况,从入学后的第一至第四学期,所有学生有一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南湖学院对优秀学生报考激励措施有哪些?

  钱超:(一)学校设新生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元。高考投档成绩达浙江省一段线的浙江省新生,报到入学后可向招生办提交申请。

  (二)宽松的转专业政策:为贯彻“最适教育,最佳发展”理念,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多元化成才需要,学生在一年级、二年级阶段均可以申请转专业。

  (三)学校与嘉兴学院之间架构人才培养立交桥。即在第二学年,选拔不超过2%的品学特优学生转入嘉兴学院同类专业或相近专业就读。具体选拔办法见《嘉兴学院关于选拔南湖学院部分优秀学生到校本部学习的实施意见》。

  主持人:南湖学院在奖、助、贷这方面如何设置的?

  钱超:(一)学校设陈省身学生奖,陈省身奖为学校最高荣誉称号;学生奖学金设优秀学生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科技成果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公益活动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共四类。同时参加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的评选。获奖面为40%左右。

  (二)学校助学金有福慧慈善奖学金、吴明福助学金、中房助学金、泛源助学金、丰跃奖学金、嘉兴市慈善助学金等,同时参加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实行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补助等多元资助政策,开通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

  主持人:我们南湖学院的同学在校期间出国交流项目有哪些?

  钱超:我们南湖学院出国、出境交流学习都是跟嘉兴学院同步的,有交换生项目、双学位项目、本硕项目以及推荐免试研究生项目等,例如每年我们都会选拔一批成绩优异者赴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日本中部大学、秋田大学、冈山商科大学、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等世界名校交流学习,同学们可以登入我们嘉兴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查询。

  关于出国出境交流经费资助方面,学校根据不同项目提供不同的经费资助,大概2000-10000元不等。

  主持人:今年也是浙江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您认为是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

  钱超: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有一定道理。但个人情况不同,同批次学生成绩会有差异,选择也会不同,需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学习成绩优异,或者毕业后想继续深造者,可以优先考虑学校为主。高校大多实行通识教育,好高校学科齐全、师资雄厚,社会也需要复合型人才。

  有的考生成绩虽不很优秀,但希望就读好学校,就注意“距离和分数”的关系,可选择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区域,以换取相对较低的“投档线”,然后再考虑适合自己的专业,即使不合适还可以转专业。

  而对于有明确的专业取向,或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或在相应段次中成绩没啥优势,或所选学校各方面差不多时,建议优先考虑专业。毕竟在学校的学习时间短暂,喜欢的专业有利于发挥潜能优势,也许还伴随自己一生;相对较低的分数,或许上不了较高层次高校冷僻专业,却可以够上部分高校的好专业。

  另外,你所选择的志愿,包括院校和专业,一定是要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跟自己性格相匹配的,符合自己的特长和自身条件的,上学后你就会越学越有味,也有利于自身潜能有效发挥和个性化发展。

  主持人:对于浙江省新高考志愿填报您有怎样的建议?

  钱超:第一,了解浙江省新高考“新”在哪里。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考相结合,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是全新的志愿填报方式、全新的录取方式。所以,考生和家长必须认真了解和研究关于浙江省新高考的相关政策文件。

  第二,了解高校的招生章程。这个环节非常重要。研究高校专业范围要求,查看并读懂章程规定条件。提前了解院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还要查看专业的层次等内容。新高考不分批次,考生要注意查看招生专业的层次是本科还是专科、学校性质是民办还是公办等信息,经济条件有限的学生还要注意查看学费,避免误报。

  第三,及时、准确的掌握招考信息。建议家长关注权威招考信息发布载体和在招考信息领域有较多积累的媒体的信息,获取官方、权威、整体的招考信息。

  第四,理性选择合理定位。对照2017年各高校专业投档位次号作为定位参考,以帮助合理定位。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在利用往年的数据时要注意,历年数据都是分文理科和批次的。

  第五,志愿填报要保持梯次。2018年继续实行专业+院校平行志愿,总共有80个志愿要填报,如何填报志愿大家都没有经验,但与原来填报志愿时的考虑方法还是相通的,考生可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和专业,所谓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梯次依然可以考虑。

  当然,我们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要避免误区。比如,非中心城市不选、非名牌大学不选或非热门专业不报等。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钱超:我们嘉兴南湖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73-83640000,招生咨询QQ是248813291,同时也可以关注我们学校的招生网站和关注“嘉兴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我校招生信息。

  最后,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报考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学有所成,南湖学院是每一位同学锻造自我的舞台、实现人生理想的沃土、放飞梦想的摇篮,我们在南湖畔、红船旁等你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6-12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