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科长陈可:“二段尾、三段首”考生志愿填报指导
2018-06-14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科长 陈可

  一、“二段尾、三段首”考生初步定位

  高考分数“二段尾、三段首”的考生情况特殊,上可进本科,下则进专科,比较尴尬,志愿如果填得不够科学,分数的“效益”可能就会大大降低。根据浙江省2017年首年按专业招生的招生录取情况,笔者做了简要分析,不妨划一个较为宽泛的范围,即555~465分左右,总分位次号在73000~164000名左右,该区间考生适用本文技巧。

  这个分数区间的考生,一般来讲可定位在如下去处:少量本省在杭本科院校的非热门专业、本省非杭州本科院校、本省独立学院、外省本科院校或独立学院、优秀高职院校(如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热门或优势专业。当然,每年高校招生计划调整、选考科目变化、考生分数段的分布等都会直接影响着该区间的分数范围,考生的自我定位也应进行适当调整。

  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网获得在浙招生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等信息,并可登陆高考报名系统下载符合考生填报的专业和高校信息;也可通过意向高校了解更有针对性、更具体的信息。

  二、本科、专科选择博弈与平衡

  大家可以注意到,初步定位过程中,目标高校既有本科院校,也有高职院校,那么本科与专科该如何选择呢?

  常见心态1:必须上本科,绝不上专科,偏远省份的弱势专业也读。文凭至上,很多工作最低要求就是本科,没上本科不算上了大学。如果本科上不了就去高复。

  常见心态2: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很多人俗称“三本”)的学费太高,外省院校不喜欢去,偏远省份更不想去,还不如读本地的高职院校,专攻一门实用技术,工作好找,且薪水高。

  以上两种心态代表着非常多家庭的想法,都有一定道理,但找到两者的最佳平衡点才是关键。就“二段尾、三段首”区间的考生来说,笔者最不建议去高复,而应有“努力上本科,上不了本科就读专科优质专业”的指导思想。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两种选择:

  选择1:复读1年+本科4年=5年;复读1年后成绩不进反退的例子非常多,风险较大。选择2:高职3年+专升本2年=5年;近年来浙江省专升本录取率较高(如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近三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平均录取率高达83%),获得本科文凭几率很大,最起码专科门槛已经跨进。同样是5年时间,明显选择2较为稳妥,有最低保障。

  那么,如何通过志愿填报找到这个最佳平衡点呢?

  三、志愿填报两套方案四步走

  第一步,先确定梯度与数量,考生80个志愿可按“冲50保30”或“冲25稳25保30”两套方案进行。方案一:“冲50保30”,即前50个志愿大胆填报本科院校喜欢的专业,后30个志愿以优秀专科(高职)的优质专业作保障。方案二:“冲25稳25保30”,即前25个志愿大胆填报本科院校喜欢的专业,25个志愿填报本省独立院校或外省院校喜欢的专业,后30个志愿以优秀专科(高职)的优质专业作保障。当然可视具体分数进行数量上的适当调整,490分左右起考生需适量增加专科(高职)院校专业的填报数量。

  80个志愿一定要理性选择,要有先后顺序之分。梯度要尽可能拉大,尽管填志愿前我们可能翻遍了手头资料,已经参考了很多往年数据,但是每年情况变化仍会比较大,只有梯度拉大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重点强调:根据2017年录取情况来看,“二段尾”考生将专科(高职)的志愿填上是十分有必要的,部分考生一旦掉到三段,竞争力将大幅削弱。“二段尾”考生往往对本科仍抱有很大期望,此时剩余的三段计划中本科专业已经非常少。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同一个专业,三段的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二段的录取分数线。根据考试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普通类平行录取三段志愿填报时,仍有8639名二段线以上考生可参与填报志愿,而三段中本科计划仅剩下1201名,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此时优秀高职院校的优势专业计划量已大幅减少,“二段尾”掉到三段的考生选择面已经大幅缩小;与其如此,还不如二段填报志愿时轻松的、自由的选择优秀高职院校的热门或优势专业。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目标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录取可能性较小的专业删除,筛选出不同梯次的意向专业。目标院校是高职院校时,本文所指分数区间的考生,可以大胆选择热门、优势专业。如可填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热门专业应用英语,国家级建设专业电子商务、金融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物流管理等,成绩最高的40名还能获得新生奖学金,最高奖励12000元/人。

  第三步,结合学校性质、地理位置、性格特点、爱好、喜欢程度,进行综合排序,基本确定志愿。

  第四步,筛查退档风险,正式提交志愿。专业平行志愿虽按1:1投档,但仍有退档风险,一定要特别重视查阅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自己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符合院校要求。这些要求都由院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但在投档系统中不设置为限制投档条件,一旦投档到某个院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院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