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15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郑剑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办学情况。

  郑剑:学校成立于2001年6月,是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2018年4月,为推进高教强省战略,省委常委会支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省管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作为浙江大学一流办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大学支持学校建设成“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从2001年,浙江大学和宁波市政府合作创办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创建开始,2003年,启动与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2004年,学校实现“千亩校园、万人大学”跨越;2012年,学校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3年,首次开展浙江省本科一批招生,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同类院校第一名(武书连版);2015年,学校被批准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18年,学校确立“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战略目标,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情况,以及与宁波理工学院有什么关系?

  郑剑: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简称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筹))建设包括转型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迁建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浙大一流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宁波校区的重要一位,主要是本科层次人才培养,今后将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宁波校区的研究生培养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后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机会将会大增。宁波校区的研究生由浙江大学录取,颁发浙江大学文凭。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的招生计划变化和特点有哪些?

  郑剑:2018年,学校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等1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2500名,其中浙江省专升本300名、普通类(含艺术)1474,省外726名。总体有一下特点:

  一是优化招生规模,重在契合办学定位。根据学校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与定位,办学规模是重要因素。基于此,学校本科生的整体规模10000人左右。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由原来的3100名左右优化调整至2500名。

  二是优化专业结构,重在服务区域需求。学校从创立之初就是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向;随着学校转型发展推进,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会更加贴近区域需求与实际。今年全面实行公费招生,学校对专业结构进行优化,暂停了部分专业的招生,新增数据工程与大数据技术、国际商务专业招生。同时,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上,也向社会急需、产业急需的专业作了倾斜。

  三、优化省份结构,重在提升生源质量。2018年,暂停了甘肃、山西省招生;在河南省实现本科一批招生,一批招生计划75名;其他省份均在本科二批招生。我们也在积极争取进一步扩大省外的本科一批招生计划。

  主持人:听您刚才的介绍,贵校今年全面实行公费招生,有哪些招生政策?

  郑剑:为了做好公费招生工作,学校研究出台以下招生政策:

  (1)浙大“立交桥”:根据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规定,学校每年从一年级新生中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转入浙江大学学习;录取名额不超过学校当年普通本科招生总数的1%。   

  (2)新工科求是班: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总人数180人左右,面向符合当年对应专业选考科目范围的浙江省一段线及以上的考生、省外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理科生进行选拔。求是班按照浙江大学标准高规格培养,由浙江大学教师承担核心课程授课任务,高年级阶段前往浙江大学本部对应专业进行为期一至两年的全程访问学习。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除颁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达到浙江大学要求的,颁发浙江大学相关学习证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新工科求是班学习证书。求是班毕业生报考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新生奖学金:对浙江省一段线(省外为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录取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在前10%的给予人民币1万元奖励,其他浙江省一段线(省外为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录取考生给予人民币5000元奖励。

  (4)国际交流:设立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每年选拔资助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国(境)外交流学习活动。

  (5)转专业: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有2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除外)。

  主持人:贵校师资力量配备上有什么特色?

  郑剑:从师资上看,学校聘请了浙江大学教授担任各个二级学院院长;

  聘请苏德矿、何勇、孙守迁、刘海涛、苏宏业、华晨、杨灿军等27名浙江大学教授担任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

  专任教师队伍中,有45.8%的教师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57.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2.5%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

  学校依托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拥有经浙江大学认定的研究生导师12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0余人,已培养博士研究生91人,硕士研究生708人。2017年,我校被列为浙江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主持人:新高考改革,考生和家长们一定都很关心专业,那么,请郑主任给大家推荐一下贵校的重点特色专业吧?

  郑剑:首先,选择专业重在与考生的匹配程度,适合自己很重要;我校专业设置紧贴社会需求,以社会所需开设应用型专业为主,都各有特色。

  从各专业所取得的成绩来看,目前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重点特色专业12个,以及一大批市级特色品牌专业。

  还是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另外,为了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发展,到了大学,如果真的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学校还会给学生提供2次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贵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特色明显,从2004年起就开展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请杨处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么?

  郑剑: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我校从2004年开始与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

  该项目引进美方原版教学大纲、授课方法和原版教材,部分专业课程由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资深教授全英文授课。学生前三学年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学年须在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完成。符合双方毕业要求或学位授予要求的,可以获得双方学校的文凭证书。

  自2004年以来,已有500多名学生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学习。近年来,96%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获得美方学位,40%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研究生院继续深造,上百名学生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主持人:贵校就业情况怎么样?

  郑剑:总体看,学校有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体系,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和升学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整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优秀毕业生考取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和知名大学研究生,2018届一本招生专业毕业生考研上线以及出国的比例近40%,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超过了40%;

  就业的毕业生中,每年都会有金山等知名的企业来学校团购学生;有不少毕业生进入中国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石化、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百度中国、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学校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95%左右。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郑剑:考生和家长有任何招生报考方面的问题,

  ——可拨打招生热线0574-88229100进行咨询,

  ——也可以通过QQ、微信进行网上咨询。

  ——我们在浙江的各地市都派了招生教师,也公开了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考生和家长均可联系他们,他们将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

  ——如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可访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生网、招生微信公众平台及招生微网。

  招生官方微信

    招生官方QQ

  招生热线:0574-88229100

  主持人:今年按照新模式录取,对报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各个专业方面有什么特别提醒的么?

  郑剑:新招生录取模式下,专业投档比例都是按照1:1进行,但依然会存在退档风险。由于身体条件等因素,造成进档后退档,考生只能到下一段再重新填报志愿了。

  例如,我们学校部分专业有英语单科的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英语类(含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00分,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则上不低于90分。

  例如,我们学校部分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专业报考的体检要求总体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执行。因专业培养需要,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不录取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和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数字媒体艺术不录取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6-26 16:19
浙大宁波理工.JPG
SRC-2001074081 2018-06-13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