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温州肯恩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15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肯恩大学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 陈志业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陈志业:温州肯恩大学是2014年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市共管”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浙江省第一所中美合作办学的高等学府。温州肯恩大学采用全英文授课,小班化教学,并受美国中州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学生在读期间中美同时注册学籍,毕业后可获得中美双文聘,获得的美方文聘和成绩单与美国学生完全一致。这些优势也是温州肯恩大学独有的,所以对有意向出国留学或者想在大学期间赴美国读书的同学来说算是目前省内最优的选择。这个优势从我们三届毕业生去向中也可以明显看到,就因为我们与美国肯恩大学保持一致的学术制度,让我们的毕业生在申请很多美国的研究院时可免去语言要求,并且本科阶段所修课程认可度极高,如去年一位本科计算机系毕业的学生直接申请到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博士项目。我想最好的方法去解释一所学校的好坏就是看其毕业的学生质量怎么样,在这点上温州肯恩大学可以说是在浙江省内独一无二的。

  在教学方面,温州肯恩大学是一所美式博雅教育大学,提倡让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通过广泛研修各学科门类的课程,以及在专业学科领域的探索研究,获得批判性思维、创新创意能力及企业家精神等新时代背景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我也知道很多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学校师资的安排。我校师资是由中美双方通过全球招聘并且全职在温州肯恩大学教书的。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75人,拥有世界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54%。我校的小班化教学要求一个班级学生人数不超过30人,充分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到课程教学资源,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与教授还有同学互动进行探讨研究式的学习。

  主持人:温州肯恩大学今年在浙江省内的招生计划和政策上的变化?

  陈志业:今年温州肯恩大学在浙江省内共投放435个计划,其中三位一体招收100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艺术类一批招收30人,剩余305个计划在普通批次招生。我们也是在顺应浙江高考改革且保证在小班化教学的前提下,稳步向浙江省内合理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考生能进入温州肯恩大学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为了吸引到更多优秀的浙江考生来温州肯恩大学,今年我校在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提供了三种不同形式的奖学金来。首先,我们推出了 “新生精英奖学金”,凡浙江省内前1000名报考我校的,可获得60万元奖学金,分四学年发放。这笔奖金可用作学生在读期间学费、住宿费以及参加各类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等费用,为浙江的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输送具有创新创意能力的毕业生。其次,我校还为省内高出一段线50分的考生们提供了全额学费的优秀新生奖学金。几年下来,每年都有很多优秀的考生拿到这个全额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还增设了新生“博雅奖学金”,分两类,第一类,高出一段线10分且有各类比赛“省三”以上名次的,即可获得2万元奖学金,第二类,高出一段线25分者可直接获得半额学费奖学金。这些奖学金的设置目的都是为了帮助来温肯的学生实现就读世界级名校的愿望,四年后能走上国际舞台,做一个博学雅致,学贯中西的新时代中国公民。

  主持人:今年温州肯恩大学开设的专业及其特色。

  陈志业:温州肯恩大学共设有四个学院,分别是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以及建筑与设计学院。共有10个专业类学科,14个专业方向,今年我校志愿按大类填报。

  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三大类学科,六个专业方向,分别是金融类、工商管理类(国际会计方向、国际市场营销方向、国际商务方向)和管理科学类(创业管理方向和物流管理方向)。商学院是我校最热门的学院,全校约70%的学生集中在这几个专业中,其中金融学和会计学两个专业人数最多,且毕业生就业起薪高,出国深造专业排名非常顶尖。商学院特别值得介绍的一点,作为全浙江省第二所拥有彭博金融实验室的学校,我们今年开放12台金融交易与数据终端机给全校同学使用。商学院还有很多优势专业,如国际商务专业也在今年被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与众不同的是该专业学生在大三必须要去美国、德国及巴拿马等国家的知名跨国公司实习实践。其实,我们这几个商科专业之间的互通性会比较强,因为我们的课程设置较为灵活,学生可利用通识学分进行辅修(Miner)另外一个专业课程。

  人文学院开设英语(国际应用方向)和心理学两大专业。从今年四月举行的三位一体考试中可以看出,今年我们校的人文学院的两个专业可能成为大热门。因为英语系连续几年毕业出高质量的学生,他们有在芝加哥大学全奖跨界到社会学专业攻读博士的,有趣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教育课程的。学生学姐成功的例子吸引到了很多学生报考该专业,学生可以利用课程安排的灵活度,通过大量研修人文及社会科学的课程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此外,我校心理学专业是全国为数不多无文理科要求的,这个学科也是美国肯恩大学最为优势的专业,且设有临床心理学硕士点和博士点。

  理工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大数据分析方向)和生物科学(细胞和分子方向)。理工学院是我校科研实力最雄厚的学院,计算机系设有三个特色实验室,学生和教师共同在这短短四年内发表70余篇国际论文,并在2017年微软创新杯中国赛区总决赛中获得了一等奖。重点需要介绍一下,我们今年新开设的生物科学(细胞与分子方向)专业,这个专业学生在毕业时GPA达到3.0即可直升美国肯恩大学Biotechnology硕士专业,无需GRE和TOFEL要求。同时,学校也投入622万元打造生物实验室供学生开展科研活动。

  建筑与设计学院开设建筑学和视觉传达设计(交互印刷方向和交互广告方向)两个专业。温州肯恩大学也是全国唯一中外合作院校中招收艺术类学生的,我们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建筑学专业通过了美国国家艺术与设计院校协会(NASAD)认证。

  主持人:学生的就业情况?

  陈志业:目前学校已经有三届毕业生,在各项数据指标上看我们的毕业生是非常成功的。据最新的统计,2016届184位毕业生目前实现了100%就业,他们中有的开始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的从美国或英国毕业回来在国内的就业,主要从事银行业、投资业、咨询业和政府机关单位。根据浙江省厅评估院公布调查报告显示,我校2016届毕业生在全省留学升学率排名全省第一,职业稳定率全省第二,毕业起薪5197.37元/月名列全省第四。

  来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就读的学生有个特点,大部分的学生会在毕业后选择出国读研。我们温州肯恩大学的毕业生们用自己优异的去向证明了他们这四年来的努力是值得的。2016届和2017届所有毕业生中,约有51%的学生继续留学,超过36%的学生申请到了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

  主持人:去年招生专业录取分数情况是怎样的?考生应该如何来参考?

  陈志业:我校2017年在全国除浙江省外均在一本线招生,各省录取投档线都非常高,如辽宁省我校理科投档线高出该省一本线50分。原先,我校在浙江省内也只有在一本招生,但去年高考改革,我校一段线录取完后仍有部分专业计划没招满,三个新开专业分别是管理科学、数学(大数据分析方向)和建筑学在在低于一段线14分完成录取,算是二段线的高分录取。但我们的英语专业还是全部在一段线上完成了录取,最低分高出一段线1分。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是全国中外合作办学中唯一开设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该专业在浙江省艺术类第一批次招生,去年综合投档分高出该类一批线16.03分。

  其实我们从大学办学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志愿的填报,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分数。因为像温州肯恩大学这类的学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有说明,除视觉传达设计和建筑学专业外,学生在入学后有一次自由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在第一学期充分与教授、学长学姐和同学的接触了解后再决定专业选择。这样一来,其实考生可先参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分数填报,或可先填报我校其他专业录取后再进行专业方向确认。

  主持人:学校的生活和设施配备是如何的?今年学费是多少?

  陈志业:温州肯恩大学坐落在温州瓯海区美丽的侨乡丽岙街道,离温州南站约20分钟的车程距离。校园作为肯恩小镇的核心占地约3000亩,依山而建风景秀丽。学生宿舍提供单人间、二人间或四人间等带独立卫浴的房型,配备洗衣房、茶水间、健身房和公共活动空间等等,24小时供应热水、空调和网络。整个校园内无线网络覆盖,并可快速直上VPN查找资料和学习。

  很多家长和考生都经常问到学费问题,今年我校学费普通文理类为6.5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6.8万元,较去年有所增涨,但目前我们还是同类型大学中学费最低的学校,我们的办学费用都是由温州市政府提供的,希望考生和家长都能知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40063118 2020-12-24 13:36
SRC-1640063118 2020-11-12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