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谣言止于科学 浙理工科普讲解员技能大比拼
2018-06-19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谢嘉镐 郑白家源)电子烟真的可以帮助人戒烟?吃酱油会让人变黑?这都是真的吗?这些生活中的问题在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届科普讲解员大赛的现场得到了解释。

  6月10日,在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届科普讲解员大赛“科技+年华·生活科普秀”决赛现场,17位选手以“辟谣脱口秀”的形式,针对社会上被人们盲目相信、转发扩散的谣言自选角度进行辟谣。电子烟真的可以帮助人戒烟吗?来自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张丽滢通过分析电子烟内部构成来回答这一问题,她告诉大家电子烟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可能比传统香烟还要高。

  吃酱油会让人变黑吗?化学硕士研究生宣伶俐通过分析酱油的化学成分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来自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选手高子恒则给在场的观众表演了“魔水”魔术,他假借纸尿裤的主要成分高吸水性树脂材料,在观众面前使一杯水“消失”。他借此告诉观众,科学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即使魔术也是蕴含着科学道理的。

  选手们选取了“奇妙的响指”、“测测你的爱情什么时候会来”、“手机中的科学”等许多有趣的话题,再运用化学、生物学、物理学、经济学等科学知识进行分析,让谣言无处遁形。选手们逻辑清晰、表述流畅、科普性强,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通过现场角逐,10位选手获得浙江理工大学“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据介绍,本届科普讲解员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校范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进科普实践的有效载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6-15 13:26
SRC-670383730 2017-06-05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