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宁波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19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姜煜洌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宁波大学是一所怎样的高校?

  姜煜洌:宁波有七千年文明的积淀,是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即将迈入万亿GDP规模的浙江制造业第一大市。作为全国五次蝉联的文明城市,宁波是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

  宁波大学,地处东海之滨,甬江之畔,作为一所与宁波城市血脉相连的综合性大学,1986年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原杭州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援建下,开启了高起点办学和跨越式发展的历程。2012年我们成为浙江省、教育部、宁波市共建高校;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大量帮助和广泛支持,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活跃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区域的各行各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自宁波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后,获得了来自国家、浙江省和宁波市对学校的重大支持,学校在办学资源方面得到了重大投入。近年来,学校全职引进了4个院士团队,每年净增高层次人才100余位,将有效推动学校快速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发展。所以2018年,宁波大学热忱地期待、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主持人:祝贺宁波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考生特别关注的是,我报考哪些专业与“双一流”关联度是最大的?

  姜煜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在实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新发展战略,全称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我省浙江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和宁波大学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的力学学科符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委员会确定的遴选标准,同时,学校是面向国家“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的优势学科,以力学、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为基础,组建“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的学科群, 以此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征程。

  那么,2018年,我们在“一流”学科群相关的三个专业,设立“拔尖人才创新班”,分别为: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水产养殖学(拔尖人才创新班)、通信工程(拔尖人才创新班)。学校为“拔尖人才创新班”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这三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大部分在省内,其中“三位一体”每个专业15个,此外,在统招中,通信工程(拔尖人才创新班)也安排了15个招生计划。

  主持人:听说宁波大学有一个精英班叫做阳明创新班,今年直接招生,是一个利好的信息,是不是给我们介绍一下?

  姜煜洌:阳明创新班是由优秀本科生组成的荣誉班级,以培养高素质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前几年,我们是新生入学后,在高分考生中进行校内严格的选拔产生。那么今年,阳明创新班(人文)、阳明创新班(理工)在省内普通类直接招生,也想在平行到专业这样一种新的录取模式下,直接招收到优质的生源。阳明创新班(人文)、阳明创新班(理工)的学生可分别在大文、大理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艺术、体育、中外合作类专业除外)。阳明创新班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计划,学校为阳明创新班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无论是拔尖人才创新班、还是阳明创新班,都是精英培养,以打造高端人才。那么除了这几个专业,宁大2018年的总体招生安排是怎样的呢?

  姜煜洌:宁波大学2018年总计划数4240,省内安排了2481,比2017年增加了280个,为省内的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宁波大学2018年在浙江省招生包括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

  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中又包括“三位一体”、航海类专业和地方专项计划,花色品种比较齐全。在普通类中,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整合现有学科与专业的办学资源,推进专业结构优化,2018年,学校继续优化招生类和招生专业,双重选择,以考虑不同考生的志愿需求。

  一方面,对于希望通过大学学习再选择专业的考生,在普通类,我们推出了11个专业类,考生可在一学年后,根据志愿加考核的原则进行专业类内的专业分流,为考生提供二次选择权。包括:师范类(文科)、法政类、人文与传媒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数理科学类、材料化学类、土木建设类、机械类、海洋科学类、电子信息类。

  另一方面,针对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除了阳明班和拔尖人才创新班,我们还直接推出我校优势特色的24个专业供选择,包括:1. 培养国际商贸人才的相关专业:会计学(ACCA)、会计学(CPA Canada)、国际贸易(全英文班)、金融学(全英文班)、工商管理(中加学分互认);2.语言类专业:英语、日语、德语、英语(师范);3.医学类专业:临床医学、预防医学;4.优势特色类专业:通信工程、应用心理学、物流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贸班)、食品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工业设计、船舶与海洋工程、小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5.中外合作类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中法合作)、旅游管理(中法合作)、数学与应用数学(中美合作精算科学与风险管理)。

  主持人:宁波大学对于高分考生,有什么激励政策吗?

  姜煜洌:我们对高分考生有如下的激励政策:1.面向浙江省生源设立新生奖学金:普通类高考总分超过省一段线50分及以上,投档到我校被录取,且名列我校前20名(若有分数并列,以位次号确定),奖励金额为5000元/人。2.浙江省考生,高出省一段线45分及以上,投档到我校并被专业类录取的考生,大类分流时确保专业。

  主持人:听说宁波大学有一个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

  姜煜洌: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依法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宁波大学的直属学院,合作方为法国国立综合性大学——昂热大学,其旅游类、地理类专业在法国享有盛誉,也是法国公立综合型大学中极个别开设时尚类专业的院校。联合学院的办学地点在宁波大学植物园校区,2018年招生专业包括旅游管理(中法合作)、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中法合作)、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法合作),学费为28800元人民币/学年。学生前三年在植物园校区学习,符合条件者第四学年赴法国昂热大学留学,法方不另收学费。学生感受中、法两种环境下的校园学习、企业实习和社会生活经历,合格的毕业生可获得中法两国的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主持人:宁波大学地处东海之滨,宁波又是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那么宁波大学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出国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姜煜洌:2018年,特别为新生订制专属福利——获得资助,访学世界名校!通过选拔,新生有机会进入世界名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of?Wisconsin,?Madison)(2018年泰晤士报(THE)世界排名43)进行为期4周的学习与交流,入选的学生,学校将提供1.5万元的资助!

  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参与国际化事务能力的人才,国际化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浙江省国际化示范学校之一,宁波大学已与70个国家17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每年派送学生前往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查理大学、奥克兰大学、西澳大学、普渡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斯特林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海外高校开展长、短期的学习和交流。学校为学子提供形式多样的国(境)外学习交流平台,出台了学习交流资助办法,只要你足够优秀,便可以拿着资助看世界。

  主持人:宁波大学整体校园环境怎样,地理位置方便学生出行吗?

  姜煜洌:学校主校区位于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818号,地处东海之滨,甬江之畔,交通便利,校门口地铁二号线直达宁波高铁站、飞机场,便于学生出行。学校环境美丽宜人,办学空间显著拓展,办学条件日益改善,由校友捐资助建的真诚图书馆全新落成,由“宁波帮”人士捐资助建的体育综合馆投入使用,教学楼改造升级也正逐步推进。校园生活区云创小镇品味独具,美食、健身、休闲设施齐全。这一切,都为学生提供了求学生活的优质的设施与服务。

  另外,今年宁波大学梅山校区也投入使用,将为相关学院的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

  主持人:对于今年的学生,在志愿填报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姜煜洌:综合的视角选大学、理性的考量择专业,在目前,最重要的是用科学的方法填志愿。

  第一步,框选院校范围,做好专业筛选。充分使用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近3年各高校投档信息、高校招生章程、考生成绩位次这些重要信息,可以先选择10所左右的学校,缩小选择范围。原有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选择学校的办法依然适用,可以考虑前3所为冲的院校,中间4所为稳的院校,最后3所为保的院校,初步框定院校。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各校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选考科目不符合要求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专业。再仔细根据这10所院校的招生章程,在选定的专业中,进一步筛除不适宜读或不符合条件的专业,例如体检受限、单科受限专业等。

  第二步,建立志愿矩阵,排布志愿梯度。第一,将院校和专业结合,根据往年录取情况,进行排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计划数的变化。往年计划量大分数较低的专业(类),有可能会因为本年度该专业(类)的调减分数有所提高。因此,请务必根据省考试院提供的计划信息,关注高校本年度专业(类)计划数的动态变化,变动大的不确定性相应增大。第二,重点查看意向专业,准确了解专业内涵,以基本确保专业的实际与预期相符。第三,按兴趣调整排序。将自己最喜欢最想去的专业志愿前置,前30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冲一冲”,中间30个专业志愿最好是“稳一稳”,最后的20个专业志愿必须是“保一保”,保持志愿的合理梯度至关重要,尤其要注意做好保底。

  第三步,用足填报数量,注意学制学费。根据志愿填报规则,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某种程度上来说,科学的志愿填报得多,录取的机率就增加,所以,建议考生要合理用足志愿,不要有无谓的浪费。同时,在整理志愿信息时,要注意看清楚学制、学费这些重要的字段,在学制方面,本科一般是四年或五年,专科是三年;在学费上,中外合作类办学的专业学费要高一些。

  总之, 2018届的考生有2017年的投档结果这一重要的参照系,80个志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容易填报,但在填报过程中,需要厘清基本的步骤和思路,关注特别容易变化的情况,合理定位选择的院校,科学排布志愿的梯度。

  主持人:最后有什么想对考生说的话?

  姜煜洌: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但并不是唯一的!无论高考成绩如何,录取结果怎样,都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2018,我们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宁波大学,我们的地名是风华路818号,期待我们一起筑梦宁大,书写风华!

  宁波大学招生办联系方式: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574-87600233

  招生网站:http://zsb.nbu.edu.cn/ 

  招生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