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青年在海外讲中国故事
2018-06-20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近年来,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指示要求,浙江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浙江文化走出去”,并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为平台与载体,注重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青年学子。校党委宣传部与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开展“东风西渐——浙外青年在海外讲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引导与鼓励在海外留学、访学的青年教师和学子在异国他乡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注重传播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统风俗等,提升浙江文化“能见度”。

  近日,钱思彤等5位德语专业学生走进德国Schee?el小学,为德国小朋友们讲述浙江文化故事。他们用视频、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字演变等,介绍了越剧、诗人苏东坡、西湖十景、龙井茶、杭州名菜等浙江特色文化。德国小朋友们在课堂中听得认真、玩得开心,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校班主任老师Bendrich女士表示:浙外西语学院的同学们上课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为德国学生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学生很感兴趣。

李潇晓同学为德国小朋友介绍越剧

杨佳丽同学为德国小朋友介绍龙井茶

  此外,安高伟等10名西语学院俄语专业学生在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为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大学生展示并带领他们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他们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从甲骨文到篆书再到简体字,蕴含着中文文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记忆。还手把手教外国大学生学用毛笔写自己的名字,新颖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激发起外国师生的强烈兴趣。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同学表示他对汉字非常痴迷,已经练毛笔字一年多了,在书写过程中他感受到中国汉字的巨大魅力,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安高伟同学教外国大学生写毛笔字

  同学们还将中国剪纸、太极拳和传统舞蹈等内容进行展示和现场教学。当亲手剪出一张张漂亮的窗花时,外国大学生们都赞叹中国传统剪纸带来的奇妙和美感,纷纷表示要马上贴到寝室的玻璃窗上。同学们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民族舞和古典舞,并现场表演了一支惊鸿舞,赢得了阵阵喝彩! 

  最吸引外国小伙的还是太极拳。浙外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考出了涉外武术(太极拳)教练员证书,教起外国人来也是有模有样。“白鹤亮翅”“野马分鬃”,虽然动作还不太标准,但是大家学得兴致盎然。

  通过讲中国故事活动,外国大学生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觉得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厚重而神秘。他们表示,之前对中国的了解是片面的,有些方面还存在一些误解,这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有了更加全面、鲜活、亲切的印象。这也让同学们深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