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高考生,厘清规则理性分析,志愿选报不再难
2018-06-24 23:26:00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考好只是第一步,志愿还需填合适,体现出自己的真实意愿。同学们在选报志愿时,需结合自身实际主动研究掌握具体方法策略,方可事半功倍。那么,各类别志愿如何设置?平行志愿怎么投档?先来了解相关规则和注意事项吧。

  熟悉志愿设置及投档规则

  传统志愿及投档

  针对提前院校录取。普通类有政审、面试等特殊要求的军队、公安、定向和三位一体招生等院校进行提前录取,本专科一个批次。考生一次性可填报不超过5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校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原则分段投档录取,不设院校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第一批设置2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传统志愿就是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传统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考生的高考志愿是投档的第一要素。传统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平行志愿及投档

  针对“院校+专业”平行录取。平行志愿是同一类、同一个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作为志愿单位,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遵循志愿顺序”原则投档。对于院校,不管是第一个还是后面志愿,一旦投档,系统显示均为一志愿;对于考生,所填志愿有先后顺序之分。

  普通类志愿按实考人数分三段填报,考生每段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艺术类第二批、体育类专业平行志愿,根据考生综合分成绩,分别按各类别实考人数分两段填报,每段不超过30个志愿。

  普通类按总分从高到低确定考生位次,在分段填报志愿后,根据招生计划1:1比例按“院校+专业”平行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专业。最后一名考生分数即为该高校该专业投档线。每一段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某位次考生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1-2-3-4……80高校专业(类)志愿顺序检索,当考生分数符合某高校专业(类)投档条件即被投档。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艺术第二批、体育类,每一段均根据考生综合分成绩、按照计划的1:1投档比例,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温馨提醒:平行志愿投档考生每次填报的所有志愿均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假如你在某段某一个志愿被投档,这就意味着前面志愿都投不进,后面志愿迅即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表示一次投档机会已经使用,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

  选报志愿需做哪些功课

  查阅章程和计划,了解大学和专业

  招生章程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主要依据,考生务必仔细研读了解后再填报志愿。要对照高校选考科目要求报考相关专业;要了解高校录取规则、有无特殊要求,如学考等级、外语语种、面试、单科成绩、体检、综合素质评价等;要看清专业层次、类型、办学地点,性质是公办还是独立学院或是民办院校,学历证书、收费情况等。

  查阅招生章程同时还需对照计划。2018年在浙招生专业计划已公布,计划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每段录取结束后的剩余计划以电子版形式向社会公布,在填报志愿时提供按选考科目、院校地域等条件的筛选功能,考生需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查询。

  分析历史数据,科学合理定位

  高考志愿,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考生需根据自身实际选报。比如,学习成绩优异或毕业后想继续深造者可优先考虑院校为主;成绩虽不是很优秀没啥优势但希望就读好院校,可注意“距离和分数”的关系,若希望能进高水平大学但位次不够理想,可以选偏远一些的院校或考虑偏冷门专业冲冲看;有明确专业取向或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或所选院校各方面差不多时,可优先考虑专业。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分析对照欲报往年院校专业录取投档情况,比如2015-2016年尤其是2017年首次新高考投档位次、录取专业平均分、最低分,以及2018年位次及全省考生总分分段表,都可用来作为志愿填报的大致定位参考。但要注意,在使用位次与原高考第二、三批名次号对比时,应参考前一批或前两批的分数线和已录取数据,结合成绩分段表使用。

  温馨提醒:新高考录取不分批次,考生要注意查看对照各专业学制(本专科不同)、院校性质等,规避误报或非自愿性高分低填。

  参考策略三步走

  因综合情况不同,院校专业(类)之间的投档和录取标准存在自然差异,最终会体现在投档线及其对应的位次高低。从高到低排列,在志愿之间形成合理的层次。“院校+专业”平行志愿,可从“筛、优、排”三步入手,按“冲、稳、保”三层次选报,仅供参考。

  第一步,筛选。按网报系统中选考科目、院校地域等筛选功能,结合考生位次、平均分(与位次分差)分段分层选择若干目标“院校+专业”,分别放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层次备用。

  第二步,优化。从前面选定的批量志愿中,结合自己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将其中不喜欢的或估计不尽合理的院校、专业删除,参考对比并筛选出拟报考的、可放在不同层次的相对合适的院校、专业。

  第三步,排列。综合各方面因素,结合本人实际和意向,确定排序优先级,对所有经筛选优化后的备用志愿逐一按先高后低降序排列。如普通类志愿填报时,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30个,将优势较大较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30个。

  温馨提醒:这只是众多思路中的一种,其他的方法也很多,根据不同情况先选院校、再选专业或者先选专业再选院校也是可以的。填报高考志愿适合自己的就好,你所选择的志愿宜与志趣特长相符,跟自己性格相匹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宜与自己成绩位次及身体条件相符合,宜与自己生涯规划相吻合、与家庭意愿及经济条件相结合。

  特别提示

  厘清规则,理性分析,自己的志愿自己作主,不要把这个重要的选择权轻易交给别人去定夺。高考季,社会上不乏中介机构、个人提供分析软件或一对一高收费咨询服务,省外甚至出现不法分子利用志愿填报APP进行诈骗的案例。这些往往以赢利为目的、通过网上下载或拼凑的数据,以所谓的“大数据”分析为幌子,得出以偏概全的结论往往无据可查,其准确性及科学性根本无法论证,也不一定符合你的实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2 20:12
SRC-2147286737 2017-12-27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