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8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25 23: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 宗晓晓 

点击观看招办访谈视频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宗晓晓老师,欢迎你!节目一开始,首先请宗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之江学院的情况。

  宗晓晓: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2年起由浙江工业大学与绍兴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学院坐落在隶属杭州湾大湾区的柯桥区中心城区,校园占地面积820余亩,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7900余人。学院经过19年的发展,连续五年荣获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连续五年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前五。2015年获批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16年位列浙江省本科高校评价考核同类院校第一,2017年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同类院校前五。

  主持人:确实,之江学院经过19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请宗老师谈谈学院的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宗晓晓:之江学院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会干事、会学习、会生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首先,学院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浙江工业大学作为之江学院的母体,与之江共享了80%以上的师资,可以说在之江读书,享受的是工大的品质。我们有超过40%的教师拥有高级技术职称,极大程度地保证了之江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们在低年级就推行“现代书院制”,全面实施导师制。学生可以在早湖畔、梦湖边等校园随处可见的“第三空间”阅读探讨、与导师交流,也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社团、讲座、沙龙、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活动,在专业学习之余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感兴趣的活动或补齐自己的短板,培养学生养成多读书、多锻炼、修养身心、融入社会的良好习惯。书院其实就是一个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实现个性化发展。

  第三,学院非常注重人才的复合化和国际化培养。学生可以自主申请专业辅修,修满相应学分可以获得专业辅修证书,如果修满颁发学位要求学分,就可以申请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学院还开设了英-日双外语特色班、旅游-英语复合专业、旅游-电子商务复合专业,满足学生的复合化专业需求。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关系,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UB)联合培养“2+2”、“3+1”工业设计专业人才,2017年首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中有7名学生获得UB学士学位,其中,有3名学生分别被全美排名第六的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全美最大的艺术设计学院萨凡纳艺术学院和美国声望最高的芝加哥艺术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真是骄人的成绩!说到毕业,就业可能是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事,请宗老师介绍一下之江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

  宗晓晓:之江学院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稳定在95%以上,继续深造和出国留学学生也在逐年增多,不乏考取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就业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第三方评价结果是最有说服力的。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评价中,我院2015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名,2016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薪资水平超过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同类院校排名第二、就业求职服务满意度同类院校排名第三,而就业满意度评价连续两届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10。

  这些年,学院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他们有的在知名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甚至攻读博士学位。今天我想重点介绍三位优秀校友典型,在社会上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一位是2011年浙江优秀青年,我院环境设计专业(艺术类)2011届毕业生陈得俊。在校期间,他就成为了唯一一位获得“杭州十佳室内设计师”的在校大学生。毕业后先后创办了5家公司,受到中国教育报、环球时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另一位是2012年浙江省青少年道德模范,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苏家铭。他是“花儿基金”的创始人,和团队成员一起登上了《中国梦想秀》,获得全票通过,实现梦想,帮助山西收养残障儿童的陈天文夫妇搭建“爱心花房”。现在他是浙江省圆梦基金会公益事业部主任,他的爱心行动也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报道;最后一位是2017年浙商女杰·十大创业先锋,我院市场营销专业2005届毕业生胡月珠,在校期间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目前是浙江新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创业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

  主持人:听了之江学院在办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这么多成就,想必考生和家长和我一样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了解今年之江学院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都有哪些特点?

  宗晓晓:2018年,我院招生总计划2602个,其中外省计划645个。2018年我院招生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招生规模大幅提升,考生选择机会更多。2018年,学院招生总计划2602个,同比2017年增加399个,其中,浙江省招生计划1957个(同比2017年增加291个),含普通类计划1119个(首次“三位一体” 招生计划80个),艺术类计划185个,高职单考单招计划为180个,专升本计划393个。浙江省30个招生专业中有20个专业是按类招生的,考生将会有更多的专业选择余地。外省招生计划645个(同比增加108个),招生省份涉及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四川、河北、山西、陕西、湖北、重庆、贵州、新疆、广西、甘肃、云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省考生报考我院的机会也会更多。

  二是设立多重奖助学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学院还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困难学生助学金、特困学生援助基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项奖学金、海外交流专项奖学金以及多项校企合作奖助学金等,助力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目前已经实现了全覆盖。2018年,为了鼓励高分考生积极报考我院,学院还设立了海外名校交流项目全额资助金——浙江省普通类一段考生或高考文化总分高于我院招生对应批次上一批次分数线的外省考生,均可享受海外名校交流学习项目全额资助1次。

  主持人:有这么多机会和鼓励政策,相信有很多考生已经和我一样心动了。那宗老师对考生报考之江学院有什么好的建议?

  宗晓晓:我院专业设置紧密结合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现有36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管理、经济、艺术七大学科门类。为了紧跟市场变化和需求,学院启动了星级专业建设,着力加强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如旅游管理、机械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英语、财务管理、工业设计、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均为学院星级专业,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还入选了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财务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这些专业也确实是历年来比较受考生欢迎的专业,当然考生选择专业还是要充分考虑自身专业兴趣和今后发展方向;今年入围我院“三位一体”的考生,如果高考总分上了二段线,在普通类提前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把之江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否则志愿是无效的。总之,我认为适合自己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主持人:确实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那如果考生被录取的不是最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吗,优秀学生有没有机会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呢?

  宗晓晓:我们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是非常宽松的,在第一、二、三学期结束时,学生有机会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能很好地满足学生专业学习需求,由于招生类别等特殊原因,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不参与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允许转专业但不跨类。

  对于在校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不超过2%),变更学籍,享受公办学生待遇。今年浙江省普通类一段考生报考之江学院的话,还将有机会享受转本单列名额,可以说,工大“立交桥”,是高分考生和优秀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跳板。

  主持人:近年来,考生越来越关注校园及周边环境,也请宗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宗晓晓:学院从杭州迁建到了柯桥,校园更大了,确实更美了,可以说,校园内绿树成荫、草坪成片,四季景不同,尤其是220亩的湖面为校园环境增添了几分灵动,这在中国大学确实也是不多见的。2017年,我们学院还因校园秀美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校园。

  我们的学生公寓绝大多数都是带独立卫生间的标准间,公寓内配备热水、网络、空调等,公寓区有自助洗衣、健身活动场所、自习室等相关配套设施。学院周边有万象城、银泰城,学生周末生活也很便利。学院地处柯桥中心城区,柯桥区地处杭州都市区核心圈层,距离杭州南站、萧山机场仅20公里,距离杭州东站、杭州西湖仅35公里,柯桥乘高铁到杭州只需要19分钟。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规划中的柯华路站距离学院仅400米之遥,以后学生外出实习实训会更加方便。

  主持人:如此美丽的校园环境,如此便利的地理位置,我都有点迫不及待想去之江学院实地走走看看了,不知道近期是否有安排校园开放日活动?

  宗晓晓:7月16日-22日,我们安排了校园开放周暨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周,7月17日,我院将和浙江教育报联合主办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欢迎考生和家长亲临之江考察咨询,您也可以通过拨打我们的招生热线预约考察时间,届时我们会提前安排好校园导游为您服务。更多咨询也可以关注学院招生官网、招生官微。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学院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