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2018年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25 23: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 焦瑞华

点击观看招办访谈视频

  主持人:南京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焦瑞华:南京大学是一所极具探索精神的百年名校,建校116年以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为国家富强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发祥地。是首批“985工程”九所高水平大学中唯一未合并,坚持“内涵发展”,享有国际声誉的“首批双一流建设综合型高校。

  主持人:学校的院系与专业设置有哪些?

  焦瑞华:我们是文理工医专业全备的综合型高校,从去年开始,南京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政策,共设置人文、社科、经济管理、外国语、匡亚明学院、数理大类、花生大类、地科与环境、工科实验班、计算机、电子、软件、医学等16个大类,共有28个院系。

  主持人:今年面向的浙江的招生政策总体是怎么样的?

  焦瑞华:南京大学历来十分重视浙江的生源,在高考统招、自主招生、励学计划、高水平运动员等所有招生形式都分配了充足的计划给我们浙江考生。今年我们在浙江的高考统招阶段的计划跟过去三年一致,仍然是63个。

  主持人:今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招生变化,比如新增专业,新增培养方式、招生计划变化?

  焦瑞华:我们今年进一步调整投放了浙江考生和家长喜爱的专业。增加了经济管理、理科、计算机、医学的指标,减少了电子、工科试验班的计划,外国语和地科与环境资源大类没有投放计划。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南京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首次招生,我们在浙江也带来了2个指标,也就是计算机(人工智能方向)。对于计算机,特别是人工智能方向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多多关注。

  在这里我特别说明下,家长和考生都在大类招生背景下都十分关心的日后大类分流问题。我们南京大学是真正意义的大类培养,大一一整年是在大类进行综合培养,到了大一末的五月底六月初分流,我们以兴趣志愿优先,90%以上都可以满足学生的第一志愿选择。在分流的同时,跨大类转专业也同时进行。我们南京大学除了医学8年制以外,文理共医大类之间都是打通的。

  主持人:去年招生专业的录取分数情况是怎么样的?考生应该如何来参考?

  焦瑞华:去年南京大学的最低分数线是659分,全省排名2823名,南京大学的本科招生网站上有各个专业的最高和最低录取分数线。大家在网上也可以搜索到。但是每年分数线由于考生和家长不用,也会有一定的变动,具体我觉得大家可以咨询我们在浙江各地的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在我们的招生网页以及咨询会现场都可以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培养特色?

  焦瑞华:我们学校在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上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改革成果特等奖的“三三制”改革。南京大学百分百课程可选择,百分百专业可选择,百分百出路可选择;我们为新生准备了200多门通识课和研讨课,让大家去了解真实的专业,只要能修满对方院系要求的2到4门转专业准入课程,参加对方的面试,转专业有90%以上的成功率,不限制你在原专业的成绩。

  拔尖计划: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计算机,在军训期间选拔,每个学院的拔尖计划每年固定都有200万以上的经费,出国交流交换的费用报销,几乎不是出国就是保研。

  主持人: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师资配置是怎么样的?

  焦瑞华:南京大学拥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4个教育人文社科平台,拥有国际化的一流教学设施和环境,并且拥有C9高校中最高的师生比,1:6.9.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国际学术牛人来到南京大学为本科生授课或讲座。

  主持人: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焦瑞华:南京大学本科生就业率接近99%,位列C9高校的第一,25%左右出国深造,近40%国内继续升造,其他都签约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我们的理科专业,比如我们生命科学学院,30%出国,50%保研,因为基础理科保研率本来就高,我们生科院还是国家双基地,所以保研率非常高,对于喜欢科研的考生来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主持人:学校的生活和设施配套是如何的?

  焦瑞华:我们拥有鼓楼、仙林、浦口三个校区,新生全部入住地铁直达、交通便利的仙林校区。仙林校区拥有可以承办国家赛事的游泳馆、室内篮球馆、两个体育场,健身房等设施。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巴黎贝甜,以及罗森便利店。

  在国内外享受盛誉的南京大学交响乐团和民乐团也会经常为同学们带来艺术的熏陶。总之,凡是来过我们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家长和小朋友都十分喜欢,也欢迎我们浙江更多的家长和考生到我们南京大学参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