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竞赛获奖多、就业质量高、创业创新意识强……温大瓯江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一般
2018-06-27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林雅)近日,在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贸专业的学生队伍以扎实的国贸专业知识、出色的外语交流能力以及出众的创新能力最终摘得省内唯一的特等奖,这已经是该专业的学生连续三年在该项赛事中取得佳绩了。

  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贸专业通过使专业标准与职业标准联动,优化课程体系;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加强课程建设;教学设计与培养目标适应,深化教学改革;专业教育与产业服务融合,突破转型发展;专业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提高培养质量;在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国际化交流、实验班建设方面成绩斐然。

  产教融合,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学生成人才市场的“香饽饽”

  今年4月,由国贸专业发起策划的“华东地区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瓯江学院召开,探索全新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模式,为华东地区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输送优质的国贸专业人才。这也是国贸专业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迈出的有力一步。如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国贸专业旨在培养适应长三角经济区,培养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并全面掌握专业实践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及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实际业务和外贸管理与理论工作、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谈到该专业的培养定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贸系陈婷教授表示。

  同时,国贸专业的大部分专任老师都是双师型,具备海外留学背景,所以开设的核心课程均为全英语或双语课程,目的是使毕业生更好的在国际化的环境下开展贸易工作,能与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人士沟通与交流。

  徐豪奔今年刚刚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贸专业毕业,在校期间徐豪奔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2017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多种荣誉,毕业之前,就有多家企业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最终他权衡再三选择了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短短几个月,已经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了。 还有14国贸实验班的郑佳佳是学院的竞赛与考证达人,也是擅长英语演讲与翻译、精通ppt制作的跨界达人,她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得到了多家企业的认可。其实像这样全面发展的国贸专业的毕业生,在瓯江学院为数不少。

  eBay温州官方代理--温州麦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邹总表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贸专业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还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希望我们能够在这里招到更多的优秀人才”。

  专创融合,打造个性化人才培养,学生成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在瓯江学院11楼创客空间的7个校企合作工作室里,几乎每个工作室都有6至10名国贸学生在实习或顶岗,共有50余人。他们的业务遍布全世界,产品先后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西、以色列、尼日利亚等国家。这是该专业实行“班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新模式的直接成果。

  国贸专业根植于温州独特的区域经济与文化,以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整合社会资源,专创融合,企业开进班级,实施“班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新模式,与企业深度联手培养国际贸易入才。

  自2010年开始,国贸专业先后与外贸公司深度合作,成立外贸工作室,由企业派专职人员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与培训,然后将公司业务分派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在在校期间就全程接触进出口贸易流程、跨境电商平台及公司运营等工作内容,并有丰富的机会进行顶岗实习。

  实践证明,“班企合作”教学模式培养出的学生专业技能优,创新创业意识强。08国贸张健与金元贤等大批学生毕业后成为原合作单位的合伙人,完成了从就业到创业再到事业的飞跃。

  此外,国贸专业也重视融合创业教育,搭建实践与孵化平台,结合国贸专业的特点,开辟了创业工作室,支持学生组成团队进行自主创业。先后涌现出玩转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的张健,月入8万的海淘能手杨露新等大批创新创业精英。

  目前,国贸在校生自主创业的为10余人,参与微商创业学生多达50余人,创业率达10%以上。

  以赛促进,全方位提高专业技能,学生成学科竞赛的“佼佼者”

  “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国贸技能、外贸单证、创业方案等赛事,提高专业技能,进一步适应岗位需求”。

  近几年来,国贸专业以加快培养适应外经贸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题,深化国贸专业教学改革,不断加强特色专业建设,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层次、各类别的专业技能赛事,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团队协作意识、提高探索和创新与实践能力。

  自2012年以来,国贸学生先后获第五至九届全国商科院校国际贸易技能大赛总决赛一、二等奖;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技能大赛总决赛特等奖、一、二等奖;全国外贸单证岗位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金质奖;第九届浙江省大学英语演讲赛三等奖;ETTB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笔译组二三等奖、浙江省统计方案设计调查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大红鹰杯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智欣联创杯”外贸单证岗位(电子化)大赛团体一等奖等荣誉,从而横扫了十多项各类各级相关学科竞赛,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国贸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突出的实践能力与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5153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