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原创音乐电视《向青春致敬》发布
2018-06-28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夏晓瑜 通讯员 谢薇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7周年

  浙传师生共同创作了中国梦主题歌曲

  《向青春致敬》

  为党庆生,向青春致敬!

  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策划、作词,浙江传媒学院“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总监王保华教授作曲,“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制作的音乐电视《向青春致敬》正式发布!献礼七一,向闪光的青春致敬,向无悔的人生致敬,向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奋进者们致敬!

  本作品由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制作,无论是词作、编曲还是音乐制作都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和专业肯定,浙江省有关机构将《向青春致敬》作为全省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梦音乐作品推荐到国家相关部委,并于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循环播放。

  本作品得到了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及相关专业师生的密切配合。来,让我们一起欣赏这首磅礴大气又感人至深的原创歌曲吧!  

  《向青春致敬》

  作词:杨立平

  作曲:王保华

  

  那一天 我呱呱坠地

  离开了温暖的母体

  张开双眼 环顾世界

  蹒跚学步 起坐站立

  留下懵懂的记忆

  

  那一天 我翻开书籍

  舒展了飞翔的羽翼

  知识殿堂 寻寻觅觅

  思考人生 潮落潮起

  走过十八岁成人礼  

  

  那一天 你走进我心里

  七年的奋斗青春感天动地

  坚守初心 艰苦磨砺

  艰苦磨砺 坚守初心

  竹节勃发绽放生机  

  

  那一天 我面向党旗

  含着热泪将右手举起

  镰刀铁锤铸就信仰坚毅

  奋斗的青春风发喜悦朝气

  

  那一天啊 那一天

  一个伟大的声音响起

  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

  

  伟大的思想青春活力

  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

  中国梦伟大征程上

  我们向无悔的青春敬礼

  

  中国梦伟大征程上

  我们向无悔的青春敬礼

  关于作品   

  歌曲《向青春致敬》,用叙事的手法,以人生成长的故事片段出发,抒发青春成长中的情感起伏,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遨游知识海洋、追寻人生理想、融入时代洪流,蓬勃朝气、无怨无悔为中国梦青春建功的鸿鹄之志。

  歌词首句这样写道:“那一天我呱呱坠地,离开了温暖的母体。”词作者杨立平说,创作这首歌正值五四青年节前夕,再次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看了不少报道,也深深地被身边青年学子的豪情打动,所以一气呵成完成了创作。这首歌词娓娓道来,叙事丰富,谱曲和配器则兼顾了旋律优美和大气磅礴之势,很好地体现了词的内涵韵味,令人激昂向上,又引发情感共鸣。

  在作曲上,曲作者王保华教授采用了西洋音乐体系中的平行大小调的调式关系作为基础调式关系,同时也使用了西洋传统的和声学作为歌曲内在的和声主线,其主属功能关系十分明显。而歌曲的最大特点是,曲作者在主副歌中间巧妙地添加了一段抒情悠扬、青春洋溢的小提琴、单簧管独奏,与管弦乐交织演奏,这也是这首歌曲最打动人心和最精彩的乐段之一。  

  作品背后

  音乐制作人说:

  当本歌曲的音乐制作人杜克先生(著名音乐制作人,娃哈哈艺术团国家一级作曲、指挥)第一次拿到这首歌曲时,就被它的歌词深深地打动,整首词作既是颂歌体又具有一定的叙事性,是一首美妙的赞美诗。它的感情真挚,朴实无华,却又气势恢宏,让人感动和赞叹,特别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他说,“含着热泪将右手举起” 这句歌词写得庄严而神圣,形象生动又催人泪下,每当他听到这一句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杜克老师评价说,词曲作者在歌曲创作中使用通俗的创作手法和演唱风格来表现重大题材是这首歌曲的鲜明特点,这种创作在国内比较少见。

  杜克说这首歌曲的一度创作为他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因此他可以尽最大的可能去发挥他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作为二度创作者,他在为这首歌曲配器和音乐制作的过程中运用了较多的属七、减七、半减七和弦、正和弦、副和弦以及和声小调和旋律小调交替使用的手法,在乐器色彩上使用了钢琴、管弦乐、电声乐队依次出现的手法来表现这首歌曲的艺术形象和思想内涵。

  杜克先生对这首歌曲的评价十分高,他毫不掩饰地说:“我觉得这是一首十分成功的歌曲,单从谱面上就可以看到其作者深厚的艺术修养和娴熟的音乐技能。”他非常高兴这次与两位浙传老师的合作,同时他也祝愿二位能够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作品,更期待与他们二位的二度合作。    

  演唱者说

  在经历层层筛选后,主创人员选定了青年歌唱家张哲(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获得者、浙江省音舞节金奖得主,国家二级演员,娃哈哈艺术团独唱演员,浙江省知名青年歌唱家)的演唱版本。张哲说,在当初刚拿到这首歌的时候就十分欣喜、非常喜欢,因为这首歌对于专业的声乐演唱的演员来说朗朗上口,非常有利于演唱与发挥。更让他惊喜的是,这首歌曲的旋律和歌词配合得非常紧密,可谓天衣无缝。

  他认为,这首歌旋律性非常强,从一开始接近于口语化的旋律走向最后蓬勃大气地抒发,能带动起演唱者的情绪,使得声音很好地得到释放。第二,歌词写得非常好,主歌部分是写一个新生命刚刚出生呱呱坠地,到最后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伟大的声音终于响起,立意鲜明、文辞大气。    

  张哲不仅完成了这首歌的音频录制,还参与了这首歌曲音乐电视的拍摄。他说当他站在嘉兴南湖红船边-——这个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他,非常自豪,非常骄傲。那天烈日暴晒,他和所有的创作人员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全部的录制。

  “能够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起航地,拍一部献给我们党的音乐电视,我自己觉得这是一辈子都可以值得骄傲的事情。”作为一名新时期文艺工作者,张哲觉得要多演多唱像《向青春致敬》这种正能量的艺术作品。中华民族是一个正能量的民族,当今社会也需要具有正能量的元素,应该多尝试多创作多演绎各种不同类型的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演员说

  在MV中出镜的这位女生是电视艺术学院15级录音3班团支书李泽丞。在她的眼中,《向青春致敬》这首歌就是在诉说广大青年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

  当接到出镜任务后,对于如何演绎好这首歌曲想表达的思想,身为党员的李泽丞想了很多。她认为,作为青年学子,首先就应该将青年人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一面展现出来。其次,要表现出青年人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坚定决心。

  她感慨地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因此我们青年学子要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音乐学院17级音乐表演1班的谷安泰同学在听完这首歌后表示:“恰同学少年,在我们这个年龄,我们要用响亮的歌声唱出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我们要用优美的舞姿跳出属于我们的青春之舞!我们要用优异的成绩为我们的青春画上一个又一个感叹号!我们,向青春敬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