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个高校党建学院在温大瓯江学院成立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18-06-29 16: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围绕当前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积极整合校地资源,共同探索夯实基层党建的工作机制,促进校地党组织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合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6月29日,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与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合力搭建的“校地党建共建”平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建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党建学院为全国首个高校党建学院,它是集党性教育和党员培养于一体的校地共建党建学院,专门为两新企业、非公企业培养党务人才,是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进行党员党性培养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实训基地。此外还将举办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班,组织和承接本市及外地机关、企事业、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任务。在师资方面,党建学院还组建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党务干部、基层模范代表等组成,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党建工作经验。

  此外,学院教学突出党性教育特点,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紧密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联系培训对象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仅有理论教学,更有实践操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通过设置党建管理类选修课,将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两新党务工作者培养紧密结合,较好地实现了抓意识形态教育和抓队伍建设的双重效果。本月12日,第一批党建学院“红翔”培训班的学员已全部与企业达成录用意向,这些同学不仅能在两新企业中从事党务工作,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成为高校和企业进行互动、沟通、交流的桥梁,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向深入。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说:“党建学院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服务地方’为主旨,充分发挥高校办学优势,有效整合校地党建特色资源,努力形成‘一体化、综合性、开放式’的区域党建教育培训和协作创新的全新载体,致力于成为校地合作办学的一流示范性党员教育培养实践基地。”

  同时,党建学院还建立了实体新型“党员之家”,作为组织党员学习活动、营造党建育人氛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将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凝聚了“温州精神”和“瓯江精神”,按照“洋到底土到家”、 “一个都不能少”、“形散而神不散”的理念进行设计,充分融入红色元素、智慧元素和瓯江元素,设置了教育区、展示区、会议区,致力于打造成全国大学生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认证中心、全国校地共建党建学院示范基地。

  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按照“树立大党建、践行新党建、建设新瓯江”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08年3月还首创推出了“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将其作为学生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得到了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的批示,并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创新奖和学生工作创新奖,成为省内外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