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访谈实录
2018-07-06 0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招办主任 卢燕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请问贵院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卢老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工科类普通高等院校,前身可追溯到1953年的杭州水力发电学校,1984年成立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2013年升格更名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2014年12月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水利部唯一共建高校。2015年2月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201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目前学校普通全日制在校生9100余人,教职工790余人,专任教师512人。学校现有6个省级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5个本科专业,17个专科招生专业,另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建校以来共培养了4万多名水利、电气、机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浙江水利系统内65%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毕业于本校,学校被誉为“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努力建成一所立足水利、服务区域、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介绍下贵院校办学理念及具体学科优势吗?

  卢老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自强、务实、尚德、求真”的学校精神,立足水利,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以工学门类为主体,水利水电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水利行业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致力于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工学门类为主体,以水利水电为特色,土木、机械、电气、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10个教学院2个教学部,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级研究所2个,有水利工程等6个浙江省级B类一流学科,25个本科专业和9个专科专业,其中1个省优势专业,6个省特色专业。

  主持人: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上,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培养计划又是怎样的?与其他高校有什么不同之处?

  卢老师:学校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秉持“理实融合、实践育人”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能力本位“一主线、三统一、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平台,并创新试点SWH-CDIO工程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工程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又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合作沟通、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使得学生毕业“上手快”、从业“后劲足”;实现“一线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

  学校注重学生软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学科竞赛成绩喜人。学校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和体育竞赛活动,近年来学生在参加的各种学科和体育竞赛中,获得了大量国家和省级奖励,在同类院校中皆名列前茅。学校积极实施大学生“立德修身”德育工程,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工作扎实、成果显著,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文化建设成果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中,“双千双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和“弘扬水文化培育水利人”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

  主持人:贵校在教学师资团队力量非常雄厚,尤其科研能力及教学能力,能否给我们考生具体介绍一下?

  卢老师: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1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5%,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6人,浙江省优秀教师3人,省教学名师4人,省教坛新秀5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5人。学校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亿元;建有主干带宽千兆的校园网系统;拥有印本图书81万余册,另有各种纸质期刊1100余种,校图书馆已成为浙江省具有鲜明水利和数字化特色,水利水电文献资源收藏最为丰富的图书馆之一。

  学校发挥水利学科科研优势,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需求对接,主动服务“五水共治”“大花园”建设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近年来,学校承接“五水共治”相关科研项目350余项,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85项,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12项,浙江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两项。公开发表SCI论文42篇,EI期刊论文20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31篇,北大核心期刊和CSSCI论文127篇。

  学校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2017年12月,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河(湖)长学院——浙江河(湖)长学院,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在理论研究、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方面平台优势,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致力于建成服务全国治水工作的重要基地。

  主持人:近年来,高校就业率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贵校重点院系就业状况如何?学校对学生就业、创业是否有相关指导?每年考研上线率如何?

  卢老师:学校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潜力”。近5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校被水利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授予“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建校6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水利、电气、机械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少已成为水利系统管理部门或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历届毕业生中有200余名担任了市、县 (市、区)水利局副局长以上领导职务,学校被誉为浙江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允许学生根据个人专业兴趣爱好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鼓励和支持学生通过考研、专升本、留学等途径取得更高学历,鼓励和支持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获取各类技能证书,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学校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从奖学金、生活保障、学习条件等方面出台专门政策鼓励扶持本科生考研,近几年本科生考研率为20%以上,录取率在12%左右。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卢老师:2018年学校面向包括浙江在内的18个省份及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270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为2091人,专科计划为609人;本科计划中浙江省内招生计划为1242人(普通类892人、三位一体50人、专升本300人),省外招生计划为849人;专科计划中浙江省计划564人,新疆民族生计划45人。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学生考生和家长填报时需要注意什么?

  卢老师:一是2018年我校本科专业增加3个,分别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金融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目前有共有25个本科专业和9个专业可供考生选择,本科专业选择的余地比较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来填报。二是本科招生计划也比去年增多,浙江省内增加296名计划;省外计划增加244名计划,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也加大。

  主持人:在各省招生比例是多少?对于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在招生方面有什么政策?

  卢老师:今年我校在省外招生计划849名,本科总计划数的40%。

  其中江苏35人,湖北20人,河北24人,山西35人,内蒙30人,安徽25人,福建25人,河南100人,广西80人,四川70人,贵州150人,云南50人,陕西25人,甘肃55人,新疆70人,湖南10人,江西45人。学校坚决不让一名同学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鼓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忠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完善的奖学金制度。为帮助和关心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更加健康成长,学校形成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贴息贷款、圆梦爱心基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助学体系。欢迎外省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和报考我校!

  主持人:填报高考志愿让广大考生困扰的问题,您对于今年考生有什么建议呢?您能谈谈自己的看法吗?

  卢老师:2018年z浙江报考建议

  普通类本科专业:★ 位次号80000名以上考生,大胆报考,录取几率非常非常大。可根据专业兴趣填报,建议前半区填报我校特色优势专业,后半区报考我校其他本科专业保底,建议填报我校10个以上专业志愿。

  ★ 位次号90000名以上考生,录取几率很大。可根据专业兴趣填报我校15个以上专业志愿,建议专业志愿靠前填报,重点关注去年录取分数较低专业(学校鼓励学生根据专业兴趣按照规定申请转专业)。

  ★位次号100000名以上考生,录取有希望。建议把我校去年录取分数较低专业作为冲刺专业志愿,把我校专科专业作为保底专业志愿。

  普通类专科专业: ★二段线490分以上考生,大胆报考,录取几率非常非常大。可根据专业兴趣填报我校10个以上专业志愿,建议专业志愿靠前填报,“3+2”专升本升学机会非常大。

  ★位次号168000名以上考生,录取有希望。建议填报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所有其他专科专业志愿,并把我校专科专业作为冲刺专业志愿。

  省外报考建议:

  2018年省外报考建议参考我校近三年年我校在各省招生专业的录取分数情况。今年外省计划增加较多,特别是广西、四川、云南、河南、甘肃、贵州、江西、新疆等,鼓励大家报考,建议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增加录取可能性!

  特别提醒:以上参考2017年招生录取情况,只是参考;建议考生具体参考我校2017年各专业的录取位次号和分数,欢迎报考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主持人:用一句话概括一下院校及对即将进入大学的2018高考学子寄语?

  卢老师: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院亦是!来水院,遇见最好最美的自己!学费不高奖励多,转专业不难成才机会多!杭州市区地铁口,省内唯一与水利部省部共建高校。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