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访谈实录
2018-07-10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苏跃飞


点击视频观看

  主持人:请您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下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答:好的。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考生、家长和观众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学校是一所公办、综合性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现有在校生11100余人,其中与温州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246人。学校基本情况归纳起来有五个特点:
  1.办学历史悠久。学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65年,也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浙江省首批高职院校。
  2.办学实力强。这里可以用两个牌子来证明。一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一共100所,浙江只有6所,是温州市唯一一所),二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浙江共5所)。还是浙江省首批高职本科试点单位,目前与温州大学合办本科专业两个。学校现有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7个、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专业2个、国家示范实训基地2个、省高技能实训基地1个、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21个。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经管类、设计类专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3.硬件设施好。学校总占地1082亩,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3亿,拥有的教学设备总值1.5亿元,图书馆藏书108万册。
  4.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在编教职工680人,专任教师420人,副高以上职称320人(其中正高职称38人,硕士生导师1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151”人才4人,省市级创新团队4支,省专业带头人18人,双师素质教师占82.14%。
  5.地理位置优越。学校茶山校区坐落于温州高教园区,是温州唯一一所坐落于大学城的高职院校,隔壁就是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毗邻三垟湿地、大罗山风景名胜区、打车10多分钟就到万象城购物中心。校园环境非常优美,被誉为高职院校中的“江南园林”。
  主持人:2018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政策有哪些新亮点?
  一是,我校招生计划量大,考生录取机会大。今年总招生计划3811人,其中省内普高统招1118人,含艺术类计划170人,外省普高统招457人,涉及安徽、河南、江西、广西、贵州、四川、福建、甘肃、西藏等9个省、市、自治区。
  二是,新增3个热门高考招生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这三个专业都是当前比较热门受考生欢迎的专业,由于是首次高考招生,价值有待考生发现,建议喜欢温职院的考生,填报这三个新增高考专业。
  三是,学生转专业“零门槛”,成功率高。近年来转专业成功率几乎是100%。因此,分数稍微低一点的考生,可以抓住这个政策,先进入低分的专业,最终再转入心仪的热门专业。外省考生甚至还可以不受文理科限制转入不在该省招生的普高统招专业。学校构建“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学生入学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层次、选方向。
  四是,高分考生还可以享受优厚的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名,单人奖励最高额度可达10000元。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还可以赴美国、香港、台湾等境外交流研习。
  主持人:听说贵校的学生毕业后,在市场上很走俏,每年用人单位对贵校的毕业生质量赞不绝口,有没有什么具体事例可以分享呢?
  这里说两个具体事例吧!
  第一,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2年达98%以上,提供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为10:1,被腾讯网评为全国十大最具就业力高职院校。因为温职院学生素质好,用人单位评价高,毕业生供不应求,所以很多企业每到招聘季,都是挤破了脑袋来校招聘毕业生,每年大型的招聘会企业报名数都是破千。学校非常关注毕业生就业质量,严把招聘企业质量关,每年都举办“毕业生做展评聘”合一型招聘会、精选化招聘会、上市企业、校友企业等各种形式招聘会。温职院的每届毕业生年薪超30万元的大有人在,特别是在浙江地区各行各业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均有我校毕业生。有专家曾说:读温职院三年,毕业三月挣回三年学费,毕业六个月挣回三年花费,毕业一年拎着三万回家过年。等等类似的案例数不胜数。
  第二,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竞争力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三项调查排名,均列浙江省高职院校前茅,用人单位满意度更是连续两年排名省内高职院校第一。电气系毕业生徐鑫奇,现任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他工作没几年就被任命为研发部经理,带领百多人的团队,成员中不乏年龄比他大、学历比他高的博士生、硕士生。
  主持人:每年考生在咨询中会提出各种各种的问题,您这里罗列几个考生比较关心话题,给解答一下?
  选择大学,很多同学会非常关心生活环境和住宿条件怎么样?
  我校的生活和住宿条件在考生中有口皆碑,绝对是一流的。学校的教室和寝室空调是全覆盖的,学习和生活都非常舒适。寝室为上床下桌格局,既保证了每位同学的独立空间,同时又能与室友打成一片,寝室内独立卫生间,空气能热水、独立阳台,一应俱全,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装扮寝室。每层楼都设置了洗衣机和免费饮水机。
  除了生活,同学们还会很关心学习环境。学校一直坚持创造一流学习环境让学生舒适学习。走进温职院你会发现,学校的教室形态各不一样。在教室布局上,打破了传统教室概念,形成了马蹄形教室、圆桌型教室、学做合一教室等多形式、互动性强的教室形态,确保知识传递的有效性。
  学校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底蕴深厚,是浙江省最美丽的校园之一,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 学校投入2000万元改造校园景观,风景宜人,成了温州市民的摄影基地。清新亮丽、时尚开放的“网红图书馆”,也是温职院的一大特色,其风格完全打破传统古板、肃静的图书馆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或英伦风格\或现代简约的休闲吧、阅览室、视听中心等,还有设计感十足的“阳光书房”、“阳光小筑”、学生事务大厅、无人超市等,此外校内生活区还有超市、快递服务点等近20家商铺,完全符合00后青年学生喜好和需求。
  温职院可以说是“吃货”的天堂。学校里面有5个食堂,各种类型的小吃、饮品都能买到,温职院的食堂,不夸张的说,有口皆碑,是同学们民间票选的温州大学城最美味食堂。同时学生生活区还设有“博雅小厨”,爱好厨艺的同学可以来“博雅小厨”大展身手。也有提前招生被我校录取的考生,风趣地说:“老师,我就是冲着你们的食堂选择温职的。” 
  交通也非常方便,共享单车停随处可见,校门口即有公交可直达市中心、动车站。校外即是35万平米的学子广场和大型绿地,步行10分钟可达商务中心、创荣商业广场,坐车10分钟直达万象城购物中心。 
  此外,同学们比较关心专升本的问题。
  关于专升本的话题,几乎每个考生都会问到。我们学校的专升本升学率在75%以上,学校也开设有免费的专升本辅导班、专升本社团,开展专升本政策解读讲座、专升本名师指导、专升本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助力同学们成功升学。近年来,我校的同学成功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美院等本科学校录取,也有不少的同学专升本成功后,还考取了研究生,甚至攻读博士学位的。这些例子不胜枚举。
  主持人:接下去,您来讲讲你们学校的专业建设,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吧?
  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质量、师资力量与社会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还作为全国高职院校代表出席了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办学经验。目前,学校也在凝心聚力打造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市场营销等五个龙头专业。
  我们的办学归纳起来有三个特色:
  1、 专业设置接地气。
  学校办学一直坚持:“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区域企业有什么难题,就建立什么服务平台;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应用人才”的办学理念。因此我们的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用人单位评价高,导致无论哪个专业毕业生都供不应求的局面。用人单位需求量最高的专业甚至达到1个学生可以挑30个以上专业对口岗位。如我们与温州铁投集团合作,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一口气要走了20多个学生,这些学生参与了温州即将开通的S1线轻轨车辆的制造。
  由于突出的办学服务能力,我校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了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称号,还当选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理事长单位。
  2、产教融合有特色。
  学校与行业协会、政府部门进行合作,成立温州家具学院、中国鞋都技术学院、温州服装学院、温州轻工学院。与瑞安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了温州第一个县域大学。另外,我们学校还在省级特色小镇——瓯海区时尚智造小镇,成立温州设计学院。学校还与杭州安恒、温州铁投集团、温州中车等736家企业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
  3、人才培养求创新。
  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要以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
  学校的研创大楼,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是一个国字号品牌,里面有很多省、市、院级研发平台,这些平台至少对接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形成“导师+项目+团队”的教学模式,开设了创新创业展示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和众创空间咖啡吧等,形成集技术、融资、团队、营销于一体的新技术应用的众创空间。学校在探索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中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举几个例子: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机器人大赛上,温职院学生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参赛团队,击败了众多985、211本科高校,夺得全国季军,让很多本科院校纷纷点赞。
  推送的作品曾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是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
  涌现出了一批如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温州最年轻上市公司老总卢成堆、唯唯光电老总蒋明杰等创业明星。这些例子说明了我校在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非常有特色,使高职学生实现了人生逆袭,改变了人生命运。
  主持人:若考生打算报考你校,如何填报专业志愿被学校录取的把握更大些?
  1.二段线附近考生专业任选,专升本上浙江省一流本科不是梦。
  2.去年我校最低专业投档线为441分,位次号为184417,最高专业投档线为463分,位次号165710。由于我校转专业政策零门槛成功率近100%,考生若想进热门专业或喜欢专业,可以利用各专业投档分差,把选考科目符合的投档分数低的专业打包填上,增加录取几率。进校后再转到热门专业或自己喜欢的专业。
  3.我校开设了“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室”,免费为各批次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工作室开设两年来,已为超过1000名考生服务,在考生和家长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考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577—86680085、温职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招生咨询会、招生办微信、招生咨询QQ群进行预约。
  我们郑重承诺:只要向我校咨询过志愿填报事宜的,我们都将逐一回访;只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我们将第一时间告知录取情况。
  招生热线:0577—86680020、86680085招生热线,在志愿填报期间可同时满足六部电话咨询;
  招生咨询QQ群:627549389、招生咨询QQ号:2978673117。专业老师、招生办老师、学长学姐都会在QQ里热心解答你的疑问。       
  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招生微网,打造招生咨询的个性化平台,考生、家长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学校的最新动态,享受自助查询的服务;官方微信公众账号:wzvtc-wx。
  网站:学生可以登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查看最新的招生信息;招生网址:http://zs.wzvtc.cn。
  7、有问题也可以在招生网的在线咨询平台进行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
  8、蓝色部分最后字幕显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10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