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植保专业大学生的暑假作业竟是捉10000多只昆虫并制作标本
2018-07-10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眼下,大部分高校都已经连续放暑假,但是浙江农林大学浙植物保护专业2016级两个班的55名学生,还在为《昆虫学》课程的期末考试忙碌。这门课程的期末考试,不是在教室里完成的,而是要到野外捕捉昆虫并制作成标本。任课老师还要根据学生捕捉昆虫和制作标本的情况进行考核打分。

  为了抓到满意的昆虫、制作高质量的标本、取得满意的期末成绩,他们用上了“海陆空”多种战术和武器,虽然也有学生在和蜜蜂等昆虫的“战斗”中光荣负伤,但是大家战果累累:累计抓获昆虫数万只,制作有效昆虫标本超过10000份,包含了18个目130个科,在实验室里成立了阵容庞大的昆虫军团。

  特殊作业:到野外捉虫子

  “以前看到毛毛虫,我都会心里发毛,现在将竹节虫啊、独角仙啊制成标本摆放在一起,都成了艺术品么,怎么看怎么漂亮。”在浙江农林大学15号学院楼的标本实验室里,一群植物保护专业的同学们正在孜孜不倦地制作和鉴别昆虫标本,甲虫、金龟子、蝉、蝴蝶、吉丁等昆虫精致有趣的标本展现在面前的时候,精美的昆虫标本就像最生态的艺术品。

  王吉锐老师介绍说,昆虫学实验课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昆虫学实习的,每个小组要采集18个目、130个科1000只昆虫标本。在捕捉的过程中,除了常规的扫网捕捉外,有些昆虫比如飞蛾、具有趋光性,所以晚上还会进行挂灯采集。捕捉到昆虫后,先放入乙酸乙酯毒瓶致死,一星期后做定型,再烘干个两三天就可以放入标本库中了。

  浙江农林大学植保162班的陈灵勇正在装订标本,他说:“我们的昆虫采集除了在天目山实习两天之外,还去了学校附近的玲珑山、西径山、功臣山等地方抓虫子。大家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也认识很多昆虫,但现在要大家去抓那么多昆虫,很多人还是觉得心里很发虚,因为有不少昆虫并不常见。”

  “还在大一的时候,就听学姐学长说我们有门课要学抓虫子,当时就很担心,但是不抓就没有学分。现在,我们一看见虫子就兴奋地去抓,从觉得它们可怕到现在的可爱,对于我们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呢!”植保161班的孜尔喋乐说,有时还会颇有成就感地将自己制作标本的照片分享在朋友圈,当朋友们留言真勇敢真厉害的时候,她觉得非常自豪。

  人虫大战:每个“战俘”都亲切

  “以前我们看到奇怪的昆虫,是因为害怕吓得哇哇叫;现在看到罕见的昆虫,是开心兴奋得哈哈笑。” “你们寝室里有蟑螂没啊,没想到平时最讨厌的小虫子,现在成了宝贝,都被同学们抓光了。”……从6月27日开始,植物保护专业2016级的55名学生,分别前往校园、周边草丛、农民菜地,以及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等山区抓捕各种昆虫。

  为了尽快抓捕到规定数量的虫子,不少女生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有没有蚊子苍蝇或者蟑螂,以往这些令学生讨厌的虫子,一旦成为自己的“战俘”,几乎让每一位学生都觉得特别亲切。

  由于很多昆虫的活跃期在清晨和晚间,再加上中午天气特别炎热,所以学生们大多选择清晨和傍晚外出抓昆虫,中午时分则在标本室里,将抓到的昆虫制作成标本。为了保护好自己,以防被有毒昆虫伤害,外出猎捕昆虫的学生,都穿上厚厚的长裤和长袖的衬衫,用上了网兜、广口瓶等各种“武器”。但是,为了能抓到罕见的昆虫,不少学生不得不深入草丛等“敌占区”,甚至在和虫子“战斗”中光荣负伤。

  植物保护162班的孙唯说:“不少昆虫具有一定的攻击性,有的能分泌毒液,所以在抓昆虫的过程中,起个包、被虫子咬一口,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所以对于这样的昆虫,我们一般先用网兜,然后用广口瓶里的乙酸乙脂将之迷晕,再进行处理。即使这样,我们很多同学还是被昆虫咬得遍体鳞伤。”

  战果辉煌:组建昆虫军团

  一开始,大家抓的“俘虏”都是常见的知了、蜻蜓等昆虫。在抓了几百只昆虫后,大家相互比起谁抓的虫子罕见、谁抓的虫子漂亮:体大而愚笨的独角仙、20多厘米的竹节虫、硕大的凤蝶……各种罕见、漂亮的昆虫,都成了同学们的“战利品”。

  “我们每个组要制作1000份各种昆虫标本,其实我们抓到的远不止这些,因为很多种类昆虫都一样,重复的不能太多,我们就送给其他同学或者放生,有的因为伤残了我们也没有留下。”孙唯说,“我们抓虫子总共要花大概半个月时间,虽然都辛苦,但是也很有成就感,尤其让其他专业的同学好奇。”

  通过抓虫子这一特殊的专业实习课,很多原来最怕虫子的女生,现在看到蜜蜂飞蛾就兴奋,很多平时特注意卫生的学生,也开始盼望着寝室跑出几只蟑螂、苍蝇。不少女生表示表示,以前自己最怕的就是虫子,如今即使走在校园的路上,看路也特别仔细,希望能在路上抓到一只罕见的昆虫,或者发现几只还没抓到过的甲壳虫。

  一只漂亮的竹节虫、一只帅气的金龟子、一只威武的独角仙,还有各色凤蝶、蜻蜓、金龟子、蜡蝉、蟑螂、蚊子、红袖蜡蝉……整齐排列着的昆虫标本,宛如一支庞大的昆虫军团,囊括了18个目130个科,学生们将昆虫进行分类制作、摆放,宛如难得一见的艺术品,整个实验室里的昆虫显得特别有艺术感。

  实践成效:培养学生专业兴趣

  在浙江农林大学,抓昆虫、做标本一直都是植物保护专业的重要的教学环节。前几年,学生捕捉并制作昆虫标本,主要是从数量上要求比较高,当时每个组要抓2000只左右;现在学校更强调的是质量和丰富性,如要确保昆虫标本的完整,不能缺翅膀断腿,而且要确保130个科的昆虫都要有,并且要制作成完整的标本,这对于学生的要求更高了。

  说起组织学生抓昆虫、做标本的作用,王吉锐老师说:“昆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但是课本上的文字篇幅多,少数的图片都还是黑白的,这就不利于学生对昆虫的鉴别和培养学生对昆虫学科的兴趣。组织学生们自己动手抓昆虫、做标本,对知识更加印象深刻,鉴别昆虫就变得容易多了!”

  他表示,作为昆虫学课程的教学环节之一,学校希望通过组织学生动手抓昆虫、制作标本,让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真正走出课堂,开辟新的学习环境,在动手过程中了解病虫害,在每一届学生中都收到了良好的反响,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浓厚兴趣。

  根据计划,再过两天学生们的昆虫实习课程就要结束了,老师将根据学生捕获的昆虫数量、制作的昆虫标本质量,以及学生随机辨认昆虫标本的情况,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考核打分。然后,学生们就可以过暑假了。

  通过几天的实习时间,不少学生对昆虫的认识也有了改变,正在制作标本的孙唯说:“其实捕捉昆虫、制作标本,也是很有意思的。”她认为,昆虫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专业实习和捕捉昆虫,不仅让大家更加了解每种昆虫的习性,也增强了对专业的了解,对于大家今后从事本专业的学习增添了兴趣和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