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颜志勇博士的产学研之路:小分子,大世界
2018-07-10 17: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陶富军)桐乡的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吴江的盛虹集团、恒力集团,海宁的海利得新材料,萧山的恒逸集团、荣盛集团......嘉兴地区周边化学纤维产业的企业聚集度之高,可以用闪闪的金矿来形容。作为纺织产业的基础——聚对苯二甲醇乙二醇酯(PET)纤维产值达到了全球市场的五成。而作为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嘉兴学院长期坚持学科与相关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思路与本地优势产业结合度非常高。综合考量之下,2008年刚从东华大学博士毕业的颜志勇选择加盟嘉兴学院。

  铜系抗菌材料世界市场领头羊

  2015年在经过了2000多个日夜的付出后,颜志勇研发的铜系抗菌纤维正式投入生产,为生产商浙江银瑜新材料公司新增年产值达千万元。而绍兴运佳纺织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其销售商也一跃成为与美国卡普龙公司并肩的全球销售商,世界市场仅此两家。同年,颜志勇参研的课题《细菌纤维素高效生产及制品开发》、《纳米纤维素纤维高效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分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进步一等奖。

  时间回到2009年,刚来嘉兴学院工作的颜志勇对铜系抗菌材料及其纤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究中期因产品研发难度大,市场认可度不高,赞助企业决定中途撤资。研发不但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反而陷入了困境。关键时刻颜志勇咬了咬牙,“我认定了这个产品的前景,它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呢?”同为课题组成员的嘉兴学院材纺学院李喆博士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有一段时间,大概持续了一两个星期吧,颜志勇得了严重的流行性感冒,仍然待在实验室长时间做实验,直到获得了满意的结果,才去医院就诊。”

  2014年,颜志勇研发的铜系抗菌纤维终于达到了出口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标准,并广泛运用在抗菌家居产品中,例如消费者日常购买的抗菌袜子、抗菌毛巾、抗菌内衣以及抗菌床上四件套等等。投入批量化生产前,颜志勇常常当天与客户沟通后便赶回嘉兴做研发,短短的1-2天时间,就拿出了多种颜色的样品给客户做对比参考,这样的过程反反复复不下几十次。颜志勇感慨地说:“科研需要高度聚焦,每个脚印都必须准确。哪怕前期做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准备,百分之一的终端市场没有攻克,就会导致前功尽弃。”

  校企联合,齐力拿下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

  铜系抗菌纤维的研发完成后,颜志勇便与四名同事联合桐昆集团等九家企业共同申报2016年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从通知发布到截止仅有一周申报时间,又因联合了九家合作单位共同申报,短时间内协同难度非常大,为此颜志勇在办公室里彻夜赶工,与时间赛跑,连续加班了3天3夜。申报书刚提交,紧张的情绪一放松,颜志勇就瘫倒在办公室的木椅上,眼皮都不愿再眨一下。桐昆集团工程师肖顺立评价说,“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出申报书,很大程度得益于颜志勇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他曾长时间担任过企业工程师,对企业的生产需求非常了解,同时又是一个做事效率高、务实的人。因此,当他主动找到企业提出合作时,我们非常信任他的能力。”

  颜志勇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团队平台搭建绝非一朝一夕。课题申报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每家申报单位都是行业中排名前三的领军者,通过率仅有两成。终于好消息传来,颜志勇团队凭借《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课题,获得了工信部135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该课题将目光聚焦在提升服装聚酯纤维的透气清凉性和保暖舒适性这两大主要性能上。未来消费者就能在市场上购买到这种科技含量更高,舒适度更好的面料制造的服装成品。

  国家“十三五”项目尼龙6熔体直纺进入攻坚阶段

  日前,颜志勇与他的团队正投入到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尼龙6熔体直纺的课题研究中。在材料高分子领域尼龙6熔体直纺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各国研究者花费了30年的时间仍然没能取得满意的结果。而颜志勇团队现阶段已取得初步的突破,接下来他们将向核心难题发起挑战,降低已内酰胺的含量(从0.5%降低到0.2%)。一旦实验成功,那么将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引发革命性的变革。换句话说,尼龙6材料的生产成本将会大幅度降低。对消费者而言,尼龙纤维的商品将会变得更加物美价廉。

  产学研之路如同追赶一场永无尽头的梦,跋涉一条鲜为人知的路,最终摘取浩瀚科学宇宙中的颗颗星辰。如今颜志勇研发的X光医用显影纤维与铜系抗菌材料及抗菌纤维均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在产品质量过关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这是我们面对客户首要解决的问题。客户要求永无止境,科学研究因而也没有终点。”颜志勇如是说。谈到下一步的科研目标,颜志勇望了望窗外思考了三秒钟,最后笃定地说:“希望未来能成功研发3-5件在世界范围内有竞争力、独具原创性的新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得到企业与消费者的双重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