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访谈实录
2018-07-11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 戴婧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首先请戴老师为我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戴老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时尚艺术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是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省高职优质校建设单位,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学校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男女生比例4:6,教职工6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181人。学校下设纺织学院、时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信息媒体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

  目前,学院已拥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浙江省示范专业4个、省优势和特色专业10个、市级重点专业7个。

  主持人: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如何?

  戴老师:我校2018年招生总计划约为3242名,普通类计划1081名,普高艺类229名,省外计划128名,省外面向安徽、甘肃、江西、广西、海南、黑龙江、青海、河南进行招生。浙江省招生代码:0058

  主持人:请戴老师介绍下学院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戴老师:依托特色办学资源和专业优势,学校在纺织服装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并提出以建设时尚纺织、时尚服饰、时尚商贸、时尚媒体、时尚智造五大专业群为核心的省优质校建设方案,遵循"立足行业,服务全省,校企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时尚人才培养高地、时尚文化传播的基地。基本形成了时尚特色鲜明、结构合理、质量优良“一体多元”的专业格局。这几年来为浙江时尚产业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持人:学院今年招生特色有哪些?

  戴老师:

  国际化办学:

  学校连续三年在浙江省普通高校国际化排名中位列前五。也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院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国际学院)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是宁波市特色学院。核心课程由外籍教师授课;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外语(分三个中英合作办学专业、一个中日合作办学专业);国内毕业后,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直接去国外合作院校攻读本科、研究生学位。中英时尚设计学院虽成立只有三年,但硕果累累,今年五月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时尚传媒方向)专业参加北京2018中国国际知名高校服装(服饰)作品展获得十佳视觉设计奖、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获得女装设计奖等荣誉。国际化教育的持续推进和发展,有力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丰富了办学内涵。

  校企合作订单班:

  1、我院受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继续以订单班的形式招收——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毕业后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指挥和管理工作,行车调度指挥和客运服务工作等。普高类共计划招生50名新生。在学习期满后,学生经学院和公司考核,原则上按不低于90%的比例录用合格者为宁波地铁员工。今年我们学校的宁波城轨订单班也是宁波地区高校唯一开放招生的订单班,感兴趣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填报。

  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中铁通温州轨道订单班)主要为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培养“订单班”人才,招生人数45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监控与管理、设备维护与保全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培养期满后,原则上按不低于80%的比例录用合格者为温州中铁通公司员工。

  学校对优秀新生激励措施:

  新生有1、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 2、获得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持有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的新生(含田径测试达一级)。可授予一等奖学金人民币10000元。新生有1、获得世界技能大赛进入国家集训队资格;2、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3、获得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可授予新生二等奖学金颁发奖金人民币5000元。新生有获得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者。可授予新生三等奖学金颁发奖金人民币3000元。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戴老师:

  考生和家长对学校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专业老师下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所需,我们将输送怎么样的人才 1、学校专业设置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例如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宁波是贸易大市,但是近年来,我国传统外贸发展速度缓慢,但是跨境电子商务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从以往的销售形式逐渐向电商、跨境购等形式在转变,转型升级。顺应这个形式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从2016年开始以跨境电商方向招生,培养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人才,转型十分成功, 2018年学校被评为全国跨境电商示范校。如此一来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需求不断增加,招聘会报名参会企业爆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且稳中有升。

  2、毕业生能力不断提升。学校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科竞赛的发展,通过学科竞赛努力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增加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像工业机器人专业就很好的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今年五月我们学校工业机器人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部分赛区)上,拿下了一等奖。这是全国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获得的一等奖,而且还成为了中国中部地区参加全球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的10支队伍之一。一些有竞赛经历的毕业生被企业直接提前预定并高薪聘用到公司成为技术骨干。2017-2018年学校共有478人获得各类学科竞赛中240个奖项,其中国际级1项,国家级137项,省级102项。

  3、不断完善的人才培养及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项目化教学、校企共建、订单培养等模式将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职业素养培养前置,有效缩短毕业生上岗适应时间。将企业因素引入日常学生活动,帮助学生提前接触企业,了解企业,成为毕业生成功就业的潜在催化剂。

  此外,就业工作在资金扶持、法律援助、就业引导、心理咨询等方面均有保障,各类困难学生都可以找到就业创业帮扶途径。

  主持人:学院专升本情况如何?

  戴老师:今年我校参加专升本统考上线253人,拟录取249人。学生相继被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重点本科院校录取。近年来,专升本考试面临着全省范围内考生人数逐年递增,另一方面,省重点建设高校不断减少专升本招生计划等压力,我校针对这些情况在专升本培训方面进一步开展调研,针对我校艺术类考生多、考生英语和数学总体基础较差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校院联动,整合资源、发挥效能,学校将继续为报名专升本的同学们提供有效、免费的考前培训服务,希望学生都能进入到心仪的大学。

  主持人:学校的整体环境、住宿、生活情况怎么样?

  戴老师:学校坐落于东海之滨、甬江北岸宁波北高教园区,占地面积618.51亩,十多条公交、城轨2号线直达校园,让学校与机场、高铁站、天一广场、鼓楼、等众多交通网点、生活娱乐设施、重要旅游景点实现了无缝对接。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物投资近亿元建成的艺术大楼是集教学、科研、展览和学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平台,大楼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学校时尚艺术教育、信息化校园建设和时尚特色文化建设的基础条件。另外计划投资1.8亿元的中英时尚大楼已获得发改委立项,将于2018年动工;

  学校在学府生活区东苑和西苑共设有4个学生食堂,一条美食步行街,主营中式快餐及各类风味小吃,同时生活区还设有超市、水果店、奶茶店、电脑维修店、复印店、快递驿站等服务网点。学生寝室安装有太阳能加热泵中央热水系统,学生寝室每间有独立卫生间。在暑假期间学校将会对学府西苑和学府东苑两个生活区的整体规划和大修工程,到时会显著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在后勤服务保障上将继续努力,让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吃的好,住的好,生活的好。

  学校现有院级社团32个,二级学院社团117个,覆盖了公益服务、兴趣娱乐、科技文化等类型,新生入校后可以按个人特长兴趣爱好选择社团加入,丰富课余生活。

  主持人:其他还有那些渠道了解学院?

  戴老师:为了方便考生咨询,我们搭建了以下几个咨询平台:有招生网站、咨询电话,电话为0574-86328888,网络招生咨询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微网等途径,各分院各专业主任电话公布在学校招生网上,我们也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来我校参观,并可到招办进行现场咨询,暑假期间早8点至晚8点,我们都有值班人员在招办为考生提供咨询;另外我们还将参加全省各个地方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信息咨询。7.19我们学校也承办了其中一场招生咨询会,欢迎大家前来咨询并参观校园。欢迎大家报考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
DSC_839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