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 莹光”支教小分队走进温州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
2018-07-13 09: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凤栖 陈鑫)去年7月,杭师大毕业生、师德楷模陈莹丽把生命的最后时光留在讲台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日前,杭州师范大学“莹光”支教小分队走进温州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回顾陈莹丽先进事迹、传承默默奉献的“莹光”精神,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课程知识巩固、兴趣爱好培养和理想信念教育。

杭师大“莹光”支教小分队

  同时,该校政治与社会学院与温州乐清大荆镇镇安学校签署“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今后三年,“莹光”支教小分队将在寒暑假期间赴乐清镇安学校开展支教、调研、教学研究等活动,传承、发扬“莹光”精神。

杭师大政社学院与“陈莹丽”工作过的学校共建实践基地

  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莹光”支教小分队的成员为大荆镇镇安中学的同学安排了文化课和素质拓展、理想信念教育等课程体系,并为此做了一系列充分的准备。依托教材和教辅,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力求教学过程生动化,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成员们带来了杭师大师生捐赠的近百本名著,以及书法作品《情满莹光》。大家还计划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举办文艺汇演,并提前为不同的年级设置了表演主题。

支教小分队阅读陈莹丽教案、日记等

  值得一提的是,支教期间,小分队师生还集体整理了陈莹丽的教学案例,参观她生前所授课的教室和办公场地。看过陈莹丽教案、日记和手账的小分队成员朱佳政很感动,“活泼的语言和精心撰写的日记,展示了陈老师心中的那份质朴和童心,精确到分钟的日程表与手账里赫然写着的 ‘重振班风’四字,让我感到了她那拳拳爱生之心。”她认为,手账上粘贴的演唱会门票,有趣的旅游故事和日常琐事,让她看到了师姐平凡的一面,而这更衬出她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

支教现场

  该校政治与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晚秋表示,希望通过支教活动为山区孩子送上精神食粮,以两校合作为载体,把陈莹丽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大爱力量在同学心中传递。

捐赠图书

  据悉,“莹光”支教小分队成立近一年来,每周末奔赴余杭阳光教育机构为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提供义务服务,共计60余次,服务累计时长超6000小时,受益小学生近300人。今年4月,杭师大正式启动“莹光”支教赴温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优秀大学生加入支教团队。期间,小分队与杭州滴水公益合作,组织完成了“情暖童心”大学生义卖筹款活动;与杭州下沙学正小学合作,完成了童书捐赠活动。来温州前,杭师大政社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心理辅导、教师备课技能培训、集体备课等工作,帮助支教队员快速了解支教项目,提升教学技能,增强团队凝聚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