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师生探访秀山丽水 实地学习“两山理论”
2018-07-13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易正逊)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八到丽水,称赞其“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并留下谆谆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丽水市正在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标杆和“诗画浙江”鲜活样本。7月9日至13日,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师生32人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丽水市,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去探访秀山丽水,实地体验和学习“两山理论”。

  这此丽水之行浙商大人文学院的师生们并没有将实践地点放在城区,而是选择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在出发前的几个月,通过资料收集、文献阅读整理和研究后,师生们认为,丽水市的很多农村地区通过将生态保护与当地的特色文化相结合,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保护,真正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智慧之路,值得师生们去学习、调研和研究。在这样的背景下,浙商大人文学院的师生结合专业特色,将实践主题聚焦于丽水市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在实地体验的基础上,由专业教师指导开展相应的学术研究。浙商大人文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因此被选为丽水市团市委重点支持的团队。

浙工商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师生与丽水市团市委副书记潘宇峰合影

  师生们分成四组,分别在冯洁副教授、殷克涛博士,教师商月怀、易正逊的带领下到调研的第一站龙泉、景宁、青田、遂昌调研,11日分别前往第二站庆元、云和、缙云、松阳进行调研。

  在龙泉市的住龙镇住溪村,调研团队了解到,该村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借助于红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的人多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周边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遂昌县是全国“文明传习”的试点县,在“文明传习”的试点村东峰村,师生们走进东峰村的“文明传习”教室和 “传习书吧”,实地感受当地的“文明传习”的精神文化氛围,并跟当地小朋友进行“文明传习”知识问答。在小忠村,师生们还跟村民们一起分享了书籍《梁家河》,受到欢迎,并给该村乡村书屋赠送了一本《梁家河》。小忠村的吴女士告诉调研师生,当地村民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种植茶叶、毛竹等经济作物,人均收入达到年均一万六千元左右,收入提高了,青山绿水也保护了。

师生在遂昌县小忠村和村民分享书籍《梁家河》

  12日,师生们来到了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陈家铺村坐落在海拔800余米的高山上,离松阳县城大约十八公里,汽车在崎岖的公路上来回转了几十个弯花了四十分钟才到达。村里的先锋书店正在举行主题为“共建乡村振兴生态、共创美好生活集群”的丽水市首期乡村振兴青学堂系列沙龙。同学们认真听取了丽水市团市委以及各地民宿开发人员的经验交流,再一次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性所在,也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的机会。

师生们在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参观学习

  在为期一个星期的调研过程中,师生们走进乡村,感受乡村的美丽如画的风景;走进农户,跟农民聊天,了解农村的变化。期间虽然遇到了台风“玛利亚”,但师生们却乐此不疲,对于“两山理论”以及乡村振兴的理解也越来越深了

  “我们实地体验、学习和调研到的虽然只是丽水市实践‘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越来越认识到‘两山理论’的正确性和真理性。我们大学生要坚持做包括‘两山理论’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宣传员和实践者,在先进思想的指导下,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用奋斗为绘就美丽的青春。”浙工商人文学院学生张典典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