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学子走进景德,寻访千年瓷都的秘密
2018-07-13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余锂琦)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景德瓷器素来誉满天下。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特地前往景德珠山,开启瓷文化的探寻之旅。

  初到景德,团队没有一开始就四下开访,安顿下来后,一行人熟悉周边环境并进行了简单的会议。“接下来的日程我们会严密按照计划上来,要善于寻找每次出行的亮点,最后特别强调集体意识、注意安全问题。”团队的负责人邢飞如是说道。

  寻瓷厂、探遗址,探索瓷器的起源与发展;访大师、悟匠心,学习瓷器的制作与传承;观瓷乐、赏民俗,体验瓷文化的独特形式;发问卷、知民意,了解瓷文化的宣传与保护。团队探寻学习瓷文化的形式丰富多彩,除了传统的实地走访形式外,团队更注重借助现代媒体的作用,积极传播瓷器文化。

  在一次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了解到了老一辈人坚守陶瓷工艺的艰辛历程,更从他们的视角认识了陶瓷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当团队成员问及大学生创意集市,刘远长大师表示这不仅为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为陶瓷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提供了更多途径。“熟能生巧精雕细琢是基础,有思想能创新才是工匠精神的精髓。”刘远长更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在扎实继承陶艺艺术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与创新。

  据悉,本次实践全程将进行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瓷文化的探索过程,团队也将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媒体网站上实时发表实践成果。在活动后期,实践团队会联系瓷器保护协会,利用前期的实践成果以开展宣讲会等形式将瓷器历史与传承更好地普及于大众,使瓷器文化更好的宣传于大众,为景德镇瓷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