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城一青石,一刀一传承 浙商大实践团赴丽水青田地区开展时间实践活动
2018-07-16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俊峰)“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因材施雕琢,人巧夺天工”。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是传统艺术的瑰宝。

  7月12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杭丽携手,创梦乡村”实践团队来到山口镇中学,举办了“缘聚侨乡,石荟青田”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山口镇中学的石雕老师朱煜俊与山口镇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参加,一同感受这一传统艺术的魅力。

  随着现代机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石雕技术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在山口镇中学里,有着一间专门用于教学的石雕纂刻教室。在这里,石雕老师系统地向实践团队阐述了“印宗秦汉”“印从书出”与“临摹方印”的基本知识以及石雕具体的步骤和刀法技巧。当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还在小心翼翼探索琢磨石块时,学生们早已熟练地拿起刻刀开始篆刻。从他们的口中得知,印章篆刻这一地方特色课程自小学二三年级起便已开设,因此他们有扎实的石雕刀法的基础。

  石雕艺术是青田的名片,也是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朱煜俊老师认为,开设印章篆刻这一课程,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传统石雕艺术,在他们心中埋下青田石雕技艺的种子;另一方面,篆刻需要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孩子们的毅力能够得到锻炼。此外,课程不只是对技术的机械掌握,更多地是对青田石雕文化精神的传承。

  一块块石头,从大山深处开凿出来,经过运输、分割、转卖,其中幸运的一部分被雕刻者选中,经过精心的雕刻打磨,才能最终成为一件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通过一堂课的学习,实践团队深刻地感受到了青田石雕这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与青田人对石雕艺术及其精神传承的责任感。

  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得实践团队对青田石雕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这一艺术瑰宝的宣传,促使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传统青田石雕技艺的队伍中来。相信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这一传统技艺会绽放出属于它的耀眼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