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里挑一 杭州7名重高考生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
2018-07-16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7月16日下午,7位来自杭州市区重高的考生在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接过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经过近一年的空军招飞选拔,学军中学的胡殷焓,浙大附中的张晟溶,长河高级中学的姜浩东,萧山中学的郭啸剑和陈博一,富阳中学的李志鹏和倪栋辉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

杭州7名重高考生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 右一是胡殷焓

  其中,来自学军中学胡殷焓高考总分646分,位居空军录取全省第一名。7月18日,他还将到空军航空大学参加空军“双学籍”学员(清华、北大、北航) 的再选拔。据说,全省只有四名学生有此资格。

  据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组织计划科科长陈华亮介绍,空军每年在全国招收大约60名空军“双学籍”学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通过军政强化训练、体验飞行、高考成绩以及志愿填报等环节进行再选拔,8月底会出录取结果。“他们将接受‘3+1’培养模式,在地方高校经过3年文化课学习后,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完成1年的飞行学习,毕业时将被授予军地‘双学士’学位。”

学军中学胡殷焓从秦老师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

  接过录取通知书的胡殷焓表情淡定,但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要感谢爸妈的视力基础好,我的视力也非常不错。”眼前的胡殷焓长相秀气,是个邻家大男孩。他说,一直以来,他都对蓝天有种特别地向往,如果未来能够成为一名飞行员,那就最好了。

  他身边的妈妈也开心地合不拢嘴。“我们家里从来没出过从政、从军的,基本都是经商的,如今儿子能被录取真的非常惊喜。”不过,欣喜之余,胡妈妈说,被录取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艰苦的四年如何度过才是最重要的。她希望儿子能够做好心理准备,好好加油!

  来自长河高级中学的姜浩东是由爸妈陪着来的,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身边的爸爸十分激动。“孩子的舅舅曾经是一名海军,这对他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姜爸爸说,儿子平时的身体素质都不错,相信应对未来的考验不是问题。

长河高级中学的姜浩东的爸妈看着录取通知书,满心欢喜

  8月2日,全省29位考生就将入校报到,对于所剩无几的假期,姜浩东早已做好了规划。“我要提前把生物钟、体能等方面调整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姜浩东说,虽然还不完全了解开学后的状态,但是一定强度的体能训练肯定少不了,所以提前适应有好处。

  对此,陈科长提醒即将赴校报到的学生,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合理饮食,并进行相应的体能储备,“空军对腰腹力量要求较高,这几天可以适当做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但一定别盲目,像打篮球、踢足球之类的运动少做或不做,避免运动损伤影响开学报到。”

  今年,空军招飞在浙江共选拔了29人,其中杭州、金华和绍兴等地“贡献”较大,包揽了大半名额。“浙江的考生一直都非常优秀,各方面素质非常好,文化素养尤佳。近三年来,所录取的学生全部实现一段线招飞。”陈科长告诉记者,近年来,空军招飞不仅看重文化课成绩,更强调综合素质,择优录取。换句话说,空军招飞不仅要求学生成绩优秀、体质测试合格,还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

杭州7名已被录取为飞行学员的考生与爸妈合影

  据杭州教育考试院负责空军招飞工作的秦老师介绍,2018年杭州市参加招飞学校有35所,其中市区有10所,经过学生自愿报名,家长支持,校医五查,学校审核推荐,共有175人参加南空招飞中心组织的上站初检,其中市区56人,萧山区15人,桐庐县8人,富阳区48人,临安区3人,余杭区21人,建德市14人,淳安县10人。通过身体初检合格、文化课摸底考试后预留了61人。2018年1月份,这批学生赴南空招飞中心全面复检后,通过了27人。在三月份再次赴南京参加招飞后定选通过了14人。高考成绩出炉,7名学生被录取,定选后保苗合格率达50%。

  “空军招飞的选拔程序很多,从初检、复检到定选再到政审,学生和家长一路走都非常不容易。”秦老师说,能被录取的孩子,可以说是优秀中的优秀。同时,能够坚持走到最后,离不开老师和爸妈的支持。

  据悉,空军飞行人员是国家的特殊人才和宝贵资源,其招收培养属国家行为。空军设立招飞局,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招飞中心,从1987年空军自主招飞以来,承担了空军和陆航部队全部招飞任务,除为国家培养选拔航天员外,还为海军航空兵输送了大批飞行骨干人才,累计招收飞行学员3.7万余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