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匠心教师队伍 让孩子“乐·美”成长
2018-07-17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赵洪河)为幼儿打造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一直是众多幼儿园追求的目标。近年来,余杭区勾庄中心幼儿园一直践行“乐.美”品牌培育,将核心理念融合在队伍建设中,在打造独具匠心的教师队伍,实现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上取得一定成果。

  幼儿园在“乐 美”品牌理念的引领下,聚焦育人目标“让儿童健康快乐好运动,积极主动善表达,文明友爱会交往,好奇好问勇探索,大胆自主乐创造。”

  老师尊重幼儿的天性和需要,积极探索创设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幼儿喜欢、满足幼儿各种需求,相信幼儿是有能力的、自信的、积极主动的学习者。以儿童的视角来理解和接纳孩子行为背后的意图和想法,用教育专业的视角思考孩子新的机会和可能性,为幼儿发展提供支持的有儿童味道的环境。

  教师的日常教学观察行为突出“勤、全、精”,尊重、理解、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乌米饭为什么是黑的?是咖啡豆煮的吗?会不会有毒?加了黑色颜料吧?”教师心中有孩子,捕捉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引导幼儿调查、访问、探究、合作,展开探秘乌米饭、了解立夏、做立夏饭等一系列活动。幼儿搭灶头、采豆子、挖野笋、捡柴火……学习和探究无处不在,教师在观察、识别、回应、记录、回顾的过程中,也关注幼儿发展的整体性、尊重个体差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

  各园区个性化研训和集团共性研训形成联盟,聚焦教学问题,为全体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共同成长。并依托源泉(教科研)、丹青(宣传)、意趣(活动策划)、悦养(保育保健)、七彩(家园联系)五大工作室,教师按需加入,扬所长、显个性。

  通过一师二层学习组抱团研修培养各层级的优秀教师,让各层级教师都有提升。培养出一日生活组织能胜任的新手期教师、教学有突破的成长期、科研型的骨干期教师。依托名师带教,帮扶骨干教师成为区级及以上名师,成为幼儿园专业之美的引路先锋。

  在各层级教学专项工作室的指引和研修带动下,教师队伍整体品质逐年提升。近两年来新增名优教师26人,其中杭州市教坛新秀5名、杭州市优秀教师1名,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余杭区名校长1名、余杭区名师1名、余杭区学科带头人2名、余杭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共15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2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