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给娃报培训班的家长擦亮眼 杭州公布首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2018-07-17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暑假已至,给自家娃报培训班的家长们又不淡定了,众多培训机构挑花了眼。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自去年12月底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以来,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又推出一项新举措——7月17日,杭州市教育局向社会发出公告,面向全市选聘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同时,汇总发布了全市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一共有629家机构上榜。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停歇

  首批“白名单”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自6月底起,全市各区、县(市)陆续公布辖区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首批“白名单”,经杭州市教育局统一汇总向社会公布,共有629家机构上榜。

  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有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2000余个,其中有办学许可证的机构668个,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无证无照”机构213个、“无证有照”机构1254个;其中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的培训机构数816个(消防安全隐患625个,食品安全隐患124个,接送车安全隐患2个,其他安全隐患65个)。

  经过专项治理之后,到4月底,全市共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539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203个,自行终止办学的12个;到6月底全市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475个,自行终止办学的186个。

  7月底起,各区、县(市)还将陆续分批公布年检不合格以及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黑名单”。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杭州市教育局积极搭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数据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目前,该平台以萧山区、江干区为首批试点于月底前试运行,第四季度将实现各区、县(市)全覆盖。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提醒,暑期来临,家长可充分利用假期,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多安排一些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亲子活动,在让孩子获得充分休整的同时,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和家务劳动。同时,建议家长理性选择文化课程培训,在选择培训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学习基础和兴趣以及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关注孩子的校外培训安全,要“一看二查三存”,远离各类非法培训机构。

  合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向全市市民选聘校专项监督员

  为切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效监督,完善隐患发现机制,杭州市教育局面向社会选聘市民代表作为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以下简称专项监督员)。

  专项监督员主要从新闻媒体工作者、律师、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家长代表等社会人士和“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同时,专项监督员须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无刑事处罚和其他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专项监督员候选人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定向邀请等方式产生,最终人选由本局根据工作需要予以确认。人员确定后由市教育局颁发聘书,并向社会公布。每期人数一般不超过13人,原则上一期一年,连任不超过两期。

  7月17日起至7月23日之间,有意向的市民朋友须完整填写“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报名表”,并于7月23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稿发至下述邮箱:996766364@qq.com。个人自荐需在报名表上签名,单位推荐则需盖单位公章;报名表纸质稿请邮寄至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邮寄地址:杭州市下城区屏风街8号,邮编:310003。

杭州市教育部门公布首批民办培训机构白名单(共629家)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选聘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的公告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监督电话一览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