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者心·两岸情”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共筑中国梦
2018-07-18 13: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郑雨燕 林祎嘉 摄影 李钰 李向阳 周注宇)“戴阿公,最近身体还好的嘞?”实践团成员走进了八十八岁的戴荣富阿公家中。“你们又来了呀,身体还好的,就是前段时间风湿有些犯了,腿脚不好走,”老人看见是健康巴士实践队员便上前用温州话热情地打着招呼。台湾团的实践队员连忙去搀扶颤颤巍巍的戴阿公,“是的,我们又来看您啦,这几位新成员是从台湾来的同胞,和我们一起来看望您啦。”“那真是谢谢你们了,一直记挂着我这个老头子。”

  “医者心?两岸情”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社会实践交流营是一支由台湾弘光科技、中山医学大学和亚洲大学三个台湾学校的医学生组成的交流实践团,日前与驻扎在河溪当地的温州医科大学“健康巴士逐梦河溪”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同举办了一项“医餐之约”的活动。

  去年,健康巴士去到温州泽雅,那是“医餐之约”起源的地方,真正解决空巢老人精神和物质上的需求问题是医餐之约的出发点也是最高目标,“将医疗帮扶与爱心送餐相结合”是医餐之约的核心内容。今年,健康巴士再度启程来到河溪,与台湾同胞共同追逐中国梦。

  7月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台湾团实践队员与健康巴士实践队员一行人便出发前往菜市场购买新鲜食材,匆匆赶到河溪当地一位近九旬的空巢老人家里。老人得知是台湾同胞,便十分热情地上前握手,在温州本地实践队员翻译的帮助下,两名台湾实践成员自然而然地和老人进行了寒暄。

  据了解,戴阿公18岁就参了军,在福建平阳打过游击,之后负了伤成了退伍军人,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月来看一次,几年前也老伴走了,平时就看看电视,村里逛一逛,练练书法,村里的大字基本上也都是戴阿公写的。听了阿公的生平故事之后,台湾同胞谢宜珊对阿公这样的生活态度满是敬意。

  同时,另外几个台湾同胞走进戴阿公家狭窄的厨房里烧煮台湾风味的午餐,他们言语中表露出来的满是享受。不久之后,在两岸两个实践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桌子丰盛的台湾风味的佳肴已经摆好。餐桌上,戴阿公对实践队员做的菜肴赞不绝口,“真的做得不错,今天能吃到台湾菜肴的味道真的很开心,我这个年纪怕是不能再过去亲身吃吃了。”戴阿公话语之间已经有些哽咽,眼眶里面也盈满了泪水,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真挚情感,更是一位军人的爱国情怀。

  餐后之余,实践队员给戴阿公进行了测量高血压、排查眼疾等一些基础的身体检查,同时也对戴阿公家里的药品日期、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排查和说明,并赠送了一些日常药品。

  活动最后,台湾实践队员谢宜珊对此次活动满是感慨:“我们了解到这里不同的生活习惯,所以今天很开心能和温州医科大学的同学一起来到这个地方,像住在这里的爷爷以前是一个游击兵,他告诉我们一些他以前打仗时的故事,还看到爷爷背上有一个伤疤,可想而知他们打仗时是多艰苦的。”谢宜珊说,他的儿女现在都在外面,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他感受到爱跟温暖,也希望可以通过学医的精神,给这些老人一些陪伴和温暖,并把这份爱和温暖带回台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