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就业率+高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计算机专业很不错
2018-07-21 22: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吴宗大)“在武书连2017中国独立学院学科排行榜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工学排名第8,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是该学院工学中比较强势的专业。”作为一个高就业率与高薪的“双高”技术性工科专业,该专业实力雄厚,是浙江省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

  据麦可思公司给出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就业蓝皮书”显示,近三年来,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在5千元以上,高于全国其他非211高校的同类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软件公司、教育单位、以及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等。

  硬件:建有广泛的校内实训场所和校外的实践基地

  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和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实践教育基地”,这对于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与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校企合作新平台,该专业还先后与达内集团、杭州汇文教育集团、北京四海顾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光集团、浙江帝杰曼有限公司、浙江小智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中津科技研究院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将教学实践与企业业务相结合。

  在培养过程中,该专业突出实践育人,实践环节比例,针对课内教学实验、课程设计(专项实践教学)、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单位实习)、实训(职业技能训练)和毕业设计等环节的建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使学生更早、更多地接触实际、应用所学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应用能力。

  “传统授课方式是传授理论,但我们更希望这些知识能落地,能解决产业的实际应用需求,我们希望能够引入企业,带来实际的应用场景和需求痛点,培养接地气,技术扎实的学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宗大表示,该专业最大的特色之处在于,紧跟市场需求,跟踪新技术发展,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理念,加强实践教学和专业建设,实现人才“分类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学以致用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目前,该专业下设三个方向: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其中,软件设计与开发方向与微软(中国)、达内公司等企业合作,主要培养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依托温州市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测评中心、培训中心,主要培养企事业单位的网络设计、网络管理、网络管理、信息安全等领域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依托温州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主要培养从事大数据系统分析、运维管理和应用开发等领域的高级人才。

  此外,该专业拥有温州市信息安全中心和温州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两个市级研究平台,下设软件开发专业实验室、网络安全专业实验室和大数据技术实验室,同时建有浙江省国际外包服务人才培育基地,与微软、达内、天融信等机构合作办学,实现“计算机+英语+专业技能+考证+职业素养+就业”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毕业生在上海、杭州等地实现“高薪就业”。

  软件: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基础,该专业师资阵容强大,本专业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7人、四十周岁以下青年教师13人,还有省优秀教师1人、省科技竞赛优秀导师1人、市优秀教师2人、市551人才2人、市反恐专家1人、系统分析师1人。此外,还共享温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全套师资。

  近五年,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2项、厅局级课题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二区10篇)、国内一级论文18篇、EI论文60余篇。此外,该专业的教师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8项。

  同时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提前进入教师的科研小组从事科研工作。雷力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答辩一年后,他的毕业设计成果“基于主题建模的文本小说自动摘要生成算法,A Topic Modeling based Approach to Novel Document Automatic Summarization”终于成功发表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专家系统与应用》上,这是爱尔唯思(Elsevier)旗下的老牌期刊,主要发表专家智能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系工程技术类国际SCI二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982。该成果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雷力同学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其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吴宗大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目前,雷力经指导老师推荐,获得欧洲橙色郁金香奖学金,正在荷兰一流研究机构进一步深造。

  此外,该专业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鼓励科研、竞赛等创新活动。精心组织全国数学建模、就业技能比赛、程序设计、电子竞赛、多媒体设计、物理实验技能比赛等。通过获奖者经验交流,带动低年级学生参与科研、竞赛的积极性,推进科研队伍建设,建有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基地、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竞赛基地、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竞赛基地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基地等,在相关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6-09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