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子7天辗转8个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22 12: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施丽娇 赵蕾)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响应乡村振兴战略,7月9日始,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丽水地区“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实践服务团奔赴缙云、莲都、龙泉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活动。

  山水清音,产业转型重生态

  “风过留韵,雨中含情,八分山水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丽水多山,村庄往往环抱于群山之中。由于缺少农田资源,从传统种植业走向生态旅游业,丽水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龙泉竹垟乡侯孟君副书记带领实践团走访龙泉竹垟畲族乡。实践团切身体验当地水上音乐会、婚嫁表演等富有畲乡特色的主题活动,了解到近年来竹垟乡民宿经济发展良好,并借此带动水上娱乐设备、餐饮等相关副产业的兴起。团队成员利用抖音、快手等热门APP为当地录制小视频,推动其生态旅游业的宣传推广,实时浏览量达600余人次。

  在丽水,这样的村庄不在少数,但却各具特色、不一而足,坐落于瓯江畔的大港头村便是个中翘楚。同样是发展民宿旅游业,大港头村结合“古堰画乡”项目,创立巴比松油画馆,通过留住全国各地画家的方式,提升当地的人文艺术情怀,抓准时机打造“画乡一条街”,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据了解,受自然环境影响,丽水市大部分乡村都有由传统种植业向旅游服务业发展的趋势,这也充分利用了当地秀山丽水的生态资源,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未来可期。”团队成员陈水芳发出感慨。

  婺声婺语,文化礼堂有特色

  “当地村干部透露,笕川村文化礼堂每年至少举行10场演出,戏剧、歌曲、小品……不光当地老百姓爱看,特地赶过来的邻村朋友也不少。”队员江昌水通过对比全省文化礼堂普及数据,绘制散点分布图。大数据显示,目前丽水市已实现了乡村文化礼堂的100%全覆盖。

  笕川村作为实践团寻访最美乡村的首站,拥有全市首家“五星级文化礼堂” ,其以独特的婺剧文化见长。实践团拜访当地婺剧文化展陈馆,向当地负责人请教有关婺剧的知识,并与村民一起参与剪纸活动,体验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

  “每次文化礼堂有演出的时候,这里都是坐的满满当当,演出结束了大家也不肯走,一定要聚在一起拉扯家常,尽兴了才肯回去。”云鬓珠花、长袖盈风,老艺术家们一登台、一挥袖、一亮嗓,台下便是一片叫好。实践团成员穿梭于台前幕后,感受当地淳朴的民风和纯粹的快乐。当地负责人丁志强感叹万千,“自从文化礼堂落成以来,我们村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多了,村里越来越和睦了,从前连‘婺剧’都没听说过的年轻人现在也能哼上一两句了。”

  对于相互毗邻的村庄而言,每逢重大节日和不定期的文化走亲活动,村民们走村串乡、观赏演出是常有的事。文化礼堂不仅是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更是联结邻里、分享快乐的纽带。

  花样村庄,网格管理显成效

  一户一特色,一街一景观,陇东村著有“花样村庄”的美称。“现在我们看到的花坛原来都是猪圈,我们村的改造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花费大力气,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村里最脏最乱的地方变成最美的风景。”当地负责人卢海波透露道。

  其良好成效得益于陇东村网格化管理的开展,村内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每名党员负责监督一个区块及住户,确保相应街道的日常保洁工作顺利开展,并以此作为先锋指数评定的主要依据。

  令实践团成员为之动容的是,当谈及村庄改造时村民的态度,负责人带领实践团参观了自己家的花坛布置,“要想得到村民的普遍支持,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大家看到样本。我们几个村干部率先行动,又找了几家愿意配合的村民进行试点,大家看到了好的效果,后续普及工作自然是水到渠成。”

  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就地拍摄取材,并联系负责人取得旧照,通过脏乱差和净齐好的强烈对比呈现近年来陇东村的治理心路。实践团成员沈阳表示,“我们从村干部和群众两方面入手,通过采访与收集旧照,将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不同人眼中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摸索不同村庄治理之路的同质性与差异性。”

  “千百年来,这里一直都是一派祥和,每一个人、每一种植物、每一栋民居,甚至是每一条小溪都在各自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井然有序的生活着。”实践团头顶艳阳,八村辗转,一步一个脚印,从热闹繁华的城市迈向宁静质朴的村庄,既了解了乡村人民生活的艰辛不易,也体悟到基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感受更为真切的,是独属于这里最自然最本真的状态。

  实践团队长透露,“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各村的特点,整理出一份调研报告,总结乡村建设经验并回馈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