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足非遗保护发展文化产业,黔南州搭建非遗推广平台助推脱贫攻坚
2018-07-23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李启政)7月19日,由黔南州文广新局和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主办,州妇联和州非遗中心协办的“黔南州非遗保护与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交流研讨会”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匀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此次研讨会旨在汇聚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等各方面的资源,为黔南州搭建非遗推广与创意设计平台,推介全州非遗项目和传统手工艺资源,探讨黔南州非遗保护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保护全州非遗资源的同时,提高民族民间文化产品的创新设计理念,拓宽发展思路,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文龙、州人大副主任韦祖宏、州政协文史委主任吴廷红、州文广新局局长郭兴文、州妇联主席伍晓红、浙江理工大学相关学院和州文广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文旅局及非遗工作相关负责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特邀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州内外非遗和传统手工艺相关企业和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交流研讨会由浙江理工大学挂职干部、州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启正主持。

  研讨会开始之前,参会领导及黔南州相关部门和相关合作院校以及各县(市)文旅局以及非遗工作相关负责人,特邀企业及嘉宾陆续进场,参观了黔南非遗项目图片展。

  州人大副主任韦祖宏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州民族民间文化的丰富性和原生态性,肯定了浙江理工大学与黔南州在非遗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此次研讨会对黔南州非遗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承前启后的意义。他还对众多州外企业参加此次交流研讨会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能够带动黔南州传统工艺产业的发展,助推我州脱贫攻坚。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文龙教授致辞,他表示黔南州丰富的非遗文化值得深度挖掘,此前一系列的项目合作也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同时希望此次交流研讨能够为黔南州非遗保护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州文广新局接受浙江理工大学授牌

  交流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理工大学黔南州非遗推广与创意设计中心”和“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并正式建立了“黔南纺织非遗产业发展联盟(筹)”微信交流群。

  州文广新局副局长葛明义、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党委书记祝成炎分别就“黔南州非遗保护与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和“校地合作项目及成果”进行了报告。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杭州、贵阳、广州和北京等地的多家知名设计和文化企业进行项目和资源的对接。Craft+国际民艺设计项目、淘宝造物节、拾一APP、瑞致智能科技研究院、CHAI'S品牌、颜族米兰时装、北京唐人坊和北京依文集团等项目和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平台和资源,并就目前在黔南已开展的产业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浙江理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总结汇报

  荔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盛珠介绍了荔波县的桑蚕产业,并希望各高校、企业代表能就荔波县桑蚕产业整合发展进行合作。

  浙江理工大学材纺学院、丝绸学院分团委也就此次在黔南多个县市开展的“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水族土花布”、“荔波大土苗寨”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对相关非遗项目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

  州妇联主席伍晓红高度赞扬了浙江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开展关于绣娘产业发展的社会实践调查。

  会上,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也进行了交流发言。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岳振所长,贵州民族大学游为民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朱小行、郑今欢、张红霞、汪梅等专家就非遗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观点,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会议最后,郭兴文局长真诚感谢浙江理工大学和各位企业家对黔南的关心和关注,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会成果丰硕:一是交流了经验,开拓了思路,进一步明晰了非遗传承发展的方向;二是提高了认识,提升了境界,特别是各位企业家强化化了社会责任担当;三是结交了朋友,开创了机会,参会的企业结成了非遗产业联盟,有利于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四是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州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兴文

  对于黔南非遗的发展,郭兴文认为,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下步应重点做好"五个结合":一是坚持原态保护与创新创意相结合,二是坚持民间传续与高校研发相结合,三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四是坚持产业培育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五是坚持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郭兴文希望通过企业、高校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将黔南非遗文化向外推广,打造黔南非遗文化产业特色品牌,为助推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08-12-16 09:59